新浪汽车>正文

走进广汽菲克长沙工厂,我终于知道为什么不是所有的SUV都叫Jeep

走进广汽菲克长沙工厂,我终于知道为什么不是所有的SUV都叫Jeep
2019-08-30 18:43:15 汽场新媒体

长期以来,Jeep品牌给人的印象都是全天候,全路况的可靠伙伴,从二战时战功赫赫的威利斯,到如今的牧马人,都可以让那些越野迷热血澎湃。当然Jeep的一系列SUV车型,也靠着这与生俱来的硬汉基因收获了一大批拥趸。

的确,“不是所有的吉普都叫Jeep”,这句的经典广告语,曾经让很多人记住了Jeep这个品牌。然而,在创新品牌不断涌入的今天,这个曾经的硬汉已经不能单纯的依靠硬汉基因来打江山了,如何做到内功和未来一手抓,广汽菲克正在揭晓这个答案。

昨天(8月29日),汽场走进了广汽菲克长沙工厂,近距离感受了长沙WCM世界级制造工厂的生产水平和品控体系,并全面了解了一体化后的广汽菲克在各个运营维度都呈现出全面焕新的企业面貌。

Jeep的硬汉能力需要“坚实骨骼”来守护

汽车的“四大工艺”按生产顺序分为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参观广汽菲克长沙工厂的“四大工艺”时,首当其冲的便是冲压车间。虽然冲压是固定的环节,但在传统中,我们还是看到了广汽菲克的匠心独运。

冲压,就是将平面的钢板,塑形为立体形状的工艺过程。在长沙工厂,世界上效率最高的大型冲压线之一,德国舒勒7300吨五序高速自动伺服冲压线实现高效稳定的材料输出。目前国内仅广汽菲克与个别豪华品牌工厂使用此设备。

焊装钢材抗扭曲强度最高达到潜艇级的1350Mpa。1350Mpa的抗扭曲强度就意味着指甲盖大小的区域就可以承受13吨的压力。

而在新自由光上,这种热成型钢的比例就高达19%,为驾乘者提供充分的安全保护。另外,车门采用的也是一体成型工艺,使得车身整体形成安全笼式车身,能时刻保护驾乘人员的安全。值得一提的是其车顶承重更是达到了行业标准的4倍,充分看出来广汽菲克在车辆安全方面一点也不含糊。

高强度钢材的应用,当然需要更高工艺的焊接技术。Jeep整车超5000个焊点,其中大量采用密封性好,焊接质量好,美观无需密封条的激光焊工艺。其中新自由光车型采用了顶棚激光钎焊技术,四门内板采用了激光飞行焊焊接,焊接点数达186个。

激光焊接相比传统的点焊能够提升整车车身刚性30%,构建更坚固的车身,这一技术的使用实现了从车辆接缝“钮扣”到“拉链”的进化,焊接效率提高了60%。不仅使整体车架更坚固,基础更牢靠,同时也不影响美观程度。

Jeep为每一辆Jeep的底部都出厂自带“底盘护甲”,涂装车间在车底石击区域采用更厚的PVC涂料涂层喷涂。

值得一提的是,总装车间还设置有9方位淋雨房,模拟台风等多种恶劣天气情况,从顶部、侧面、底部进行全方位喷淋检测,确保实际使用中风雨难侵。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Jeep在这些内功方面的修炼,可以让拥有硬汉基因的Jeep车型无论是面对城市里的风霜雨雪天,还是郊游时的颠簸泥泞路面都可以轻松应对,这就是硬汉的实力所在。

当然还离不开一颗强大的“心脏”

发动机是整车的心脏,发动机质量的好坏直接决定了车辆的好坏。而广汽菲克的发动机当然要经得起考验,比如在广汽菲克的发动机工厂,就设有微米级计量实验室,配备精度达到0.9微米的三坐标检测仪,以及精度达到0.5微米(约为头发丝精度的1/100)的圆度仪和粗糙度仪等高精度设备,能够进一步确保发动机各个零部件的精准度,提高发动机品质。

此外,发动机工厂还采用自动化加工装配,机加线实现全线自动化生产,保证了生产效率及制造精度。

在这套体系下诞生的全新动力总成GME-T4 2.0T发动机和GSE-T4 1.3T发动机在动力输出和燃油经济性上做到不错的平衡性。

正是有了这些技术的加持,使得广汽菲克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就快速推出了自由光、指南者、自由侠三款国产车型,并由此创造了业界眼中的“广汽菲克速度”。

产销一体化让Jeep有了更好的“脱困”能力

从2012年到2016年,国内SUV市场是一路保持着高增长的趋势,而广汽菲克作为一家年轻的合资公司,凭借着鲜明的“脱困能力强、硬派SUV”的形象成走出来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随着自由光、指南者、自由侠、大指挥官四款国产车型的相继推出,Jeep构建起了覆盖各细分市场相对完整的国产车产品矩阵。与此同时,牧马人与进口大切诺基同样也在越野SUV市场与高端SUV市场迎来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在Jeep不断加码中国市场的情况下,2016年,广汽菲克实现了17.98万辆的年销量,同比增长260%,2017年更是突破了年销量22万辆的关口,同比增长23%。

但在进入2018年之后,中国汽车市场迎来了28年来的首次下滑,SUV领域也首次出现了下滑,在这样的强势冲击下,广汽菲克曾经快速扩张背后的问题逐步显现,广汽菲克在2018年全年销量12.51万辆,同比下跌38.99%,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3.58万辆,同比下跌49%,这也是广汽菲克连续18个月销量下跌。

很明显,相比Jeep车型那种出色的“脱困能力”,广汽菲克更需要在市场上找到一条“脱困”的途径。

一直以来,按照中外双方的分工,广汽菲克的中方只负责业务支持部门的人员、财务、采购等业务,而外方则负责市场销售、渠道管理等核心业务。这样的运作方式,真的很难让企业迅速掌握变幻莫测的市场,当然也更难了解中国消费者的购车需求。

于是我们就看到了在今年5月1日,广汽集团和菲克集团股东双方共同决定对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和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运营机制进行调整。

在参观广汽菲克工厂的现场,广汽菲克销售副总经理Patrick Dougherty也坦言,“广汽菲克的这一调整,旨在进一步理顺机制,实现产销融合,并建立更加高效的团队,以应对中国市场环境的变化和快速响应广大客户的需求,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Patrick Dougherty还透露在一体化之后,合资公司中外方经营管理层几乎每周都在进行经销商一线的走访调研,将指挥部放在离炮火最近的地方。

这样的变化带来的成效也是显而易见,以华东区为例,近期经销商库存已较3月底降低60%,这一系列深受经销商好评的务实举措,进一步增强了经销商对于Jeep品牌长远发展的信心。

这样的“全新”Jeep怎能叫人不期待

潜艇钢材、航天焊接、1/100头发丝精密度、国六B高性能发动机、材料、加工精度展示了广汽菲克在生产制造领域努力发挥出“军工品质”加“美系科技”加“日系管理”的叠加优势,展现了其在行业中的产品硬实力。

而一体化调整后推出的30天无忧退换质量保障政策、广汽菲克感恩月区域市场专享厚礼、千万让利响应广深增牌新政策等多项从消费者实际利益出发的利好政策则更加让人期待,因为再好的产品如果脱离了市场这个导向都不能称之为世界级品牌。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