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雪铁龙100岁了,C3-XR 百年臻享,香不香?

雪铁龙100岁了,C3-XR 百年臻享,香不香?
2019-08-28 15:23:56 踢车帮

雪铁龙100岁了,为了纪念这一里程碑,推出了一系列百年臻享版车型,从天逸,到C6,现在又有了C3-XR。

纪念版车型往往都会有一些专属标签,比如这辆C3-XR百年臻享版,在外观和内饰上增加了多个专属设计,让这辆小车更显精致,也更有法系车型的浪漫特点。包括外观部分的双色后视镜、前保险杠上的金色装饰边框,以及后视镜下方的雪铁龙复古标识。

在车内,座椅的样式变了,皮质与织物的混搭更显高雅,靠背上也多了一个“Origins”的标签。空调出风口镶了金边,缝线也换成了金色,个性化气质更加明显。

东风雪铁龙C3-XR百年臻享版

车身:小型SUV,长4282mm,宽1748mm,高1557mm,轴距2655mm,整备质量1220kg,行李厢容积420L,油箱容积53L

发动机:直列3缸,涡轮增压,排量1199ml,最大功率100kW(136Ps)/5500rpm,峰值扭矩230Nm/ 1750-3500rpm,国VI

传动系统:前置前驱,6挡双离合器变速箱

底盘:前麦弗逊后扭力梁悬挂,电子助力转向,前通风盘后盘式刹车,轮胎规格前后205/60 R16

行驶性能:官方综合油耗5.1L/100km

售价:11.79万元

C3-XR是一款非常典型的欧洲精致小型车,车身造型富有设计感。比如雪铁龙的家族式前脸,将两侧的前大灯用LOGO的延长线相连,以及竖条设计的LED日间行车灯、有力量感的腰线、双出排气管、黑色轮拱、加宽的C柱镀铬装饰条与车顶行李架有明显的视觉连接等,通过大量的细节设计,让这辆车具有紧凑、灵动,甚至有些“强悍”的视觉效果。

但我认为,和出色的外观设计相比,内饰部分给人的整体视觉效果和触觉感受相对欠缺了一些。虽然百年臻享版车采用了前面提到的一些独特设计,但试驾这辆是顶配车型,官方指导价格为11.79万元,按照目前市场上该价位的同级别车型来看,还在使用硬塑料的仪表台和车门内装饰板,以及塑料材质的方向盘就似乎有些落伍。

中控触摸显示屏还不错,9英寸,分辨率高,显示清晰,并且提供带4G网络的人机交互系统,具有在线音乐播放、语音识别、实时路况导航等常用功能,但仪表盘仍然是传统的指针式加一块不大的单色液晶屏。

C3-XR的定位为小型SUV,但轴距达到了2655毫米,比同级别中主流的XR-V、C-HR和缤智都要长一些,在乘坐空间方面C3-XR是具有一定优势的。个人觉得座椅的乘坐感偏向于运动风格,略硬,但包裹和支撑性非常好,织布材料的坐垫和靠背也有非常好的透气性。而且将后排两侧座椅的坐垫长度稍作延长,能够给大腿不错的承托。但后排中间的位置坐垫和靠背有明显的突起,就不太适合长时间乘坐了。

在法国品牌的车型里,一定可以找出一些与众不同的设计,这是“浪漫”的体现,比如在C3-XR的车内,一定会让你对那个手刹又爱又恨。爱的是它独特的造型,有点拉飞机操纵杆的感觉,恨的是要想放松手刹,需要用比放下传统手刹更大的力气,我只能说可能法国人的力气都比较大,但这个设计的确对中国的女司机不是特别友好。

不过,法系车也有一个最鲜明的优点,就是操控。几大法国汽车品牌都是汽车赛事的热衷参与者,而且都有着辉煌的战绩。雷诺在F1、标致在勒芒和达喀尔、DS在FE全都拿过相当多的冠军,而雪铁龙,一定不要忘了它是WRC赛场上的常胜将军,与车神勒布的合作天衣无缝。在赛场上多年取得的经验,让法系车在动力、底盘和操控方面有着非常丰厚的技术储备和实战经验。

C3-XR也的确能让我感受到雪铁龙在操控调校方面的深厚功底,这款车动力不算大,但能够获得充足的驾驶乐趣。首先,1.2T涡轮增压发动机把最大输出功率设定在了136马力,峰值扭矩230牛•米,这是一组非常出色的数据,而且,这仅是一台3缸发动机。

在低速状态下,C3-XR的油门响应很灵敏,完全可以满足你对它在加速性能上的期待。到了高速公路上,在车速达到100公里/小时后,如果再深踩油门,发动机会再进行发力,这时候6挡双离合器变速箱的也会做出及时的响应,让车辆完成利索的加速和超车。当然,毕竟是一台3缸发动机,你要理解它在高转速运转时会略有疲态,不能用它与4缸机甚至更多气缸数量的发动机相比。

不过它的好处还在于能够带来非常好的燃油经济性,从北五环开到密云的古北水镇,130公里路大部分为高速公路,平均油耗才百公里4.6升,确实很低了。而且这么小的车,给配备了53升的油箱,跑长途的话,续航超过1000公里完全没问题。

C3-XR还有彩蛋,就在排挡杆周围。别看这么一辆仅是前轮驱动的小型SUV,依然给设置好了足够多的驾驶模式,两个小按钮可以分别选择普通、运动和雪地模式,而手刹车前面的大旋钮,可以用来选择普通、雪地、泥地、沙地和关闭ESP模式。细心的你可能发现了,为什么有两个雪地模式?或者一辆前驱车,为什么给准备了这么多模式,真会有作用吗?

其实,对于一辆前驱且不带有差速器的车来说,不同模式下,能对车辆进行改变的无非就是发动机的扭力输出和变速箱的换挡时机,比如雪地模式,就设置到类似于2挡起步的效果,而沙地模式则会调高变速箱的换挡转速。至于为什么有两个雪地模式,这是法国车的特点,没必要纠结它为什么要这么干。

而这个彩蛋释放出来的效果就是,这辆车在非铺装的砂石路上表现得非常活跃,转向轻盈,方向盘的指向性非常好,车身的刚性和通过性都不错。但它毕竟不是四驱,也不是非承载式车身,所以只要不去爬石头过河,一般的非铺装路面都可轻松应付。不过,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要控制车速和小心路面的石块,避免发生爆胎。

总结

C3-XR是一辆操控性很棒的车,它的优势有几个方面:首先,发动机动力和油耗的表现很让人满意;第二,变速箱的反应速度快,挡位选择及时合理;第三,底盘扎实,通过性不错,车身稳定感强;第四,乘坐空间良好,座椅支撑性好;第五,车身轻盈灵活,转向精准;第六,隔音效果不错,行驶时车内比较安静。

再来说说不足:第一,内饰材料略显低档,硬塑料较多;第二,驾驶辅助功能欠缺,无定速巡航,更没有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并线辅助和主动刹车等高级驾驶辅助功能;第三,没有倒车影像可以接受,但不可以接受没有前驻车雷达;第四,目前没有一键启动的车好像不多了;第五,卤素前大灯。

所以,我认为C3-XR是一款比较实用的车,而这款百年臻享版可以看做是顶配车型的一个“特别定制”款,更具一些个性化。对于法系车粉丝而言,能够在雪铁龙100岁生日的时候有一辆纪念款C3-XR,也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毕竟拥有它的人应该不会太多,而且目前销售终端已经有优惠了,优惠之后的价格还是比较诱人的。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贾云涛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