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大型豪华SUV进化史:不为五斗米折腰?没这档子事儿

大型豪华SUV进化史:不为五斗米折腰?没这档子事儿
2019-08-28 10:43:25 啊车

世界上所有的汽车品牌如今几乎清一色都生产SUV车型,大的、小的、快的、普罗大众的、怪异小众的、日常家用的、纸醉金迷的,可以说SUV市场的细分化深不见底,10年前谁敢想连劳斯莱斯都他娘跑出来做SUV了?然而,说回豪华SUV这个特殊产物,人类对这一车型开始有想法,得追溯到60年前了,今日我们不妨来细数一下这一类车型都有哪些代表之作。

第一个吃螃蟹居然是美国Jeep。1963年,美国Jeep推出了Wagoneer,当年美国郊区、海滩度假村和滑雪场随处可见Wagoneer的身影,它看似是一台普通旅行车,但底盘高度和Jeep的身份无法让它归类于旅行车,从早期的Spartan型号,越往后期的版本做的越豪华。1991年,最后一批Waoneer上市,售价接近3万美金,从某种意义上说,Jeep才是正式开启人类豪华SUV车型舞台序幕的角色。

路虎为揽胜IIA系列设定的产品定位是-更舒适、更休闲。1970年它首次亮相,2个车门,V8发动机和全时四驱系统。如果把时针拨回1970年,世界上鲜有车厂给SUV装V8发动机的。1981年,揽胜推出了4门车型,第二年又追加了自动变速箱,再往后就有了空调和自动巡航系统,这在当时而言都是革命性的配置。在美国,1987年3月,揽胜来到美国市场,它在人们心中已经成功树立了豪华SUV的产品定位,美国第一批揽胜就配备了电喷V8发动机、4AT自动变速箱,最高时速高达160km/h!

1972年,梅赛德斯联合斯太尔.戴姆勒.普赫开始设计一款越野车,竞争目标直接锁定路虎的揽胜.7年之后,大G破壳而出,并且在问世当年,AMG就开始着手制造大G专用的V8发动机,当时产量非常低。1989年,奔驰正式将G-Class推入高端豪华SUV市场,无论是W460系列还是W463系列,大G的豪华属性随处可见,其内饰的用料如今已直接对齐奔驰.迈巴赫轿车,奔驰也曾一度推出了G63 6X6以及迈巴赫版本的G650 Landaulet车型。

丰田在1989年才反应过来,SUV的潮流在向豪华大型车转变,1989年东京车展,丰田推出了极具功利性的J80陆巡,在官方的宣传文稿中特意强调了J80陆巡拥有更多的豪华特性。在美国市场,J80陆巡内饰用到了大量真皮,电动车窗,合金轮毂,镀铬装饰。此后在北美发迹的雷克萨斯更是一发不可收拾的推出了定位高端的SUV车型。

曾经日本五十铃推出了Trooper,这款车在全球市场拥有多个变名车款-Bighorn、Jackaroo、Monterey、Horizon,讴歌曾经以SLX为名推出了这款定位高端的SUV。当年讴歌为了好快省,直接将五十铃的Trooper变名SLX打入美国市场,但见效甚微,在1999年SLX推出市场之后,讴歌也正是推出了自己真正意义上的豪华SUV车型-MDX。

以LX470为名,雷克萨斯推出了自己第一台高端定位SUV,它基于丰田的陆巡而来,但细节之处充满了雷克萨斯的特殊处理,高级的用料,齐全的配置,出色的越野通过性能,LX470瞬间大卖,目前在二手市场上,LX470仍需要7000美金才能买到,这个价格也明显高于丰田的同期陆巡。

另一大日本豪华品牌英菲尼迪在1996年9月推出了QX4车型,以此展开同雷克萨斯和讴歌的竞争。它也并非一款全新研发的车款,而是基于日产自己的Pathfinder而来,用料的高级化,配置尽可能齐全,一般都是这个路子。

奔驰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研发全新的M-Class,最终在1997年推出该车型,这距离奔驰在阿拉巴马州建立第一间美国工厂不到一年。奔驰从G-Class车型学到了2个宝贵的经验和教训,首先M-Class是不可能取代G-Class的,尽管M-Class看起来更现代化。另外一点是SUV并不一定要拥有特别强大的通过性能,公路性能的出色也能成为SUV的卖点。1999年奔驰推出了ML55 AMG,更印证了奔驰的想法是正确的。

随着时间来到千禧年,豪华品牌已经无法忽视高端SUV市场的重要性,SUV早就不是乡下土老帽才需要的车型,城市的精英人群同样需要。于是林肯也加入该行列的竞争,他们在1997年推出了第一代领航员,谁都无法预料,这款车日后成为林肯功劳相当大的车型,因为每一代的领航员都为公司的销售额作出了巨大贡献。

领航员的推出抢占了竞争对手凯迪拉克的一部分市场,因此通用集团第一时间将GMC旗下的Yukon车款变为全新凯迪拉拉客的Escalade推出市场。该车型1998年首次亮相,车标的大徽章已经极具豪华气质,动力来自一台5.7L V8发动机,高档真皮,BOSE音响都是实打实冲着那些富人买家去的。

一贯以驾驶乐趣为卖点的宝马,当年在推出X5车型时着实震惊了整个车坛,一辆SUV如何能保持宝马的操控优势?如果你认真对汽车进行分类,你会看到,X5在汽车界就像混和型威士忌一样,而不是单一的麦芽酿造酒。由于宝马当时收购了路虎,其SUV制造专业性不容置疑,许多SUV上的技术都被宝马直接拿来用于X5,例如陡坡缓降系统。而公路性能方面,X5也很抢眼,因为X5的零部件有很多取自E39世代的5系轿车。

保时捷一直想打破自己的界限,推出一款四门车型,早期实验了几款原型车,例如989代号的项目,但最终都流产了,直到2002年卡宴的原型车问世,才确定下来。卡宴是保时捷旗下的第一款四门车,也是第一款SUV,出身便带着保时捷的基因,定位当然是豪华高端车型,虽然当年卡宴的出炉一度让车迷们鄙视,但所有人现在都在称赞保时捷当年的高瞻远瞩。

保时捷卡宴的问世,抢占了豪华SUV市场相当可观的份额,路虎为了应对这种局面,在2005年推出了揽胜运动版,它也不再把越野通过性放在嘴上,一心想要在公路性能上打败对手,其配备的4.2L V8机械增压发动机就印证了这一点。然而它也保留了路虎一贯强势的越野通过性能,此后路虎又推出了发现4。

宾利于2015年推出了添越(Bentayga),虽然有不少人称这是一次冒险,但不久之后所有人都改口了,因为销量实在太好了,在中国加价提车已经不是什么新闻。来自大众集团的6.0L W12双涡轮增压发动机能让它在任何路况好似一台推土机般,轰隆隆的就从你身边碾压过去。48V电子主动防侧倾系统几乎能消除过弯时的车身侧倾,现在添越是中美两国最受欢迎的顶级豪华SUV。

和添越一样,Urus是兰博基尼迄今为止最大胆的项目,按照这家意大利品牌的计划,一旦完成产能升级,他们一年能生产3500台Urus,别小看了这3500台,它足以保证让兰博基尼的利润翻倍。2012年,兰博基尼首次在北京车展公开展示了Urus的概念雏形,2017年量产的Urus问世,基本保留了概念阶段原汁原味的设计,前卫科技感十足,4.0L V8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提供接近650马力的输出,它就是SUV里的F22。

劳斯莱斯在是否要制造SUV这件事上纠结了很多年,2018年他们推出了库里南(Cullinan)这表示他们终于想通了。神级的V12发动机被塞入了它的发动机舱,它是劳斯莱斯旗下第一款SUV,也是第一款四驱车型。其内饰装潢,完全按照幻影车型的级别来订制,光是不同配置的选装和订制,其差价可达到几百万人民币。

小结:接下来高端奢华SUV市场还会迎来阿斯顿马丁和法拉利,不管如何,人们对用车体验的不断追求,促使了人类发明了这一类车型,它们就是富人阶层的豪华行宫,它们是性能、豪华、身份的象征,60年来,豪华SUV的发展之路也堪称一本精彩绝伦的汽车史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