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设计逆天?这不重要,因为东风雪铁龙C3-XR还有两项最关键的技能

设计逆天?这不重要,因为东风雪铁龙C3-XR还有两项最关键的技能
2019-08-27 17:33:15 汽场新媒体

很多人在谈起法系车时,都会调侃它们的设计“逆天”,而原因无非是法系车的一些功能按键被它的设计师放在了“很难察觉的角落里”。

不过说实话,这与驾驶员的使用习惯有一定的关系。或者说,如果您人生第一辆车是一台法系车,在日后换车时,或许还会觉得其它品牌车型的设计“不合理”。

因此,在评价法系车时,我更关心的还是车辆最基本的性能。

那什么是车辆的基本性能呢?

或许就是动力和油耗吧,毕竟前者决定了我们的驾驶体验,而后者则与我们的钱袋子息息相关。

在近日,我就亲身体验了一下东风雪铁龙旗下小型SUV——C3-XR百年臻享版车型(以下简称“C3-XR”)在这两方面的表现。

这台三缸发动机还真不“抖”

与普通版车型相比,C3-XR百年臻享版在车辆的内外部分最大的不同则是加入了玫瑰金的装饰,并且在车身侧面加入了专属LOGO,这些装饰的加入确实起到了进一步点缀的作用。

而在车辆多媒体系统部分,这款车则没有什么过多的亮点。因此,动力与油耗则是这款车最值得关注的重点。

说起C3-XR的动力系统,也许很多人都会想到它搭载的那台1.2T三缸发动机,从而在“凡三缸必抖”的潜意识里,对它嗤之以鼻。

不过,如果您真的开过这款车,真的会改变此前的看法。

因为它无论是在高速行驶,还是低速行驶时,都不会带来“抖动”的感觉。当然,在挂入D档,踩住刹车保持车辆不动时,还是会有一些轻微的抖动现象。

除了三缸发动机的抖动问题,东风雪铁龙C3-XR在其它驾驶方面的表现也值得表扬。最大功率136Ps,峰值扭矩230N·m的数据在同级别车型中占据了一定的优势。

在实际驾驶时,这款车的中低速表现出色,车辆在驾驶时比较轻快,油门响应也非常迅速。这也使得在城市道路中驾驶,遇见前方有慢车的情况时,可以轻松超越。

而中低速行驶的出色表现,并不意味着这款车在高速行驶时会出现“乏力”的现象。

因为在车辆处于80-120km/h的速度行驶时,同样有着优异的表现,甚至仍然可以带来明显的推背感。尤其是在运动模式下,它的动力响应更加出色。而启动运动模式的按钮则设置在了换挡杆左侧的位置。

至于车辆的转向系统,同样可以带来不错的感觉。在低速行驶时,不大的转向阻尼,可以让车辆轻松入弯,并且方向盘的握感十分出色。

在踩下车辆的制动系统时,车辆也会随着踩下的踏板深度,放慢车速。

而在6挡双离合变速箱的作用下,车辆有着不错的平顺性表现。并且在噪音的处理上,车辆也还算安静。

显然,这款车的悬架系统则是我重点体验的部分,谁让它采用的是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架。毕竟关于这个悬架,很多消费者都会认为舒适性比较欠缺。

在体验中,车辆确实给人感觉更偏向支撑一些,在高速并线时,车身姿态保持的也有着不错的表现。如果从舒适性的角度来说,我更愿意认为,这套皮/织物混搭的座椅起到了更重要的作用。

总结起来,东风雪铁龙C3-XR的动力表现还是非常运动的。

当然,在一些功能操作中,C3-XR还是有几点值得我们注意。

首先,是手刹的设计比较大,向上抬起时有一点沉;其次,是中央扶手箱过于小,导致在驾驶时,驾驶员的右手没有放置的地方;第三,是车辆的仪表盘显示信息不是很全面,需要查看平均油耗等信息时,需要在中控显示屏查看,不是很方便。

此外,虽然东风雪铁龙C3-XR是一台不折不扣的前置前驱车型,但是在车辆的配置上,它居然配备了5种驾驶模式,包括了:普通模式、雪地模式、泥地模式、沙地模式、关闭ESC。

因此,这些驾驶模式的加入,还是可以带来一些辅助作用,在行驶“烂路”可以起到一定的帮助。只是,必须值得注意的是,您千万别太过于看重这些,毕竟它更多的是属于城市道路。

5.2L/100km的油耗真的不算高

对于消费者来说,除了动力表现之外,车辆的油耗同样非常关注。从官方数据来看,东风雪铁龙C3-XR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为5.1/100km。

这样的油耗表现对于一款SUV车型来说,足够出色。不过,耳听为虚,眼见为实。

经过一段时间的驾驶,当抵达目的地时,我自己驾驶的这辆C3-XR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为5.2/100km,与官方公布的数据还是非常接近的。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路上,几乎囊括了城市道路、高速公路、拥堵道路等。

而这次油耗最低的车辆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4.2/100km。显然,在同级别车型中,C3-XR的表现十分出众。

写在最后

东风雪铁龙C3-XR在动力输出方面的表现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在超越慢车时,完全没有“拖沓”的感觉。

这台1.2T三缸发动机的表现足够出色,如果不刻意去感觉,很难感受到“抖动”的存在。当然,在油耗上,它的表现与厂家的宣传也比较接近。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虽然这款车配备了几种驾驶模式,但是并不能去越野,只是在我们走一些“烂路”时,能够起到一定的帮助。

作为一台10万元左右的小型SUV,兼顾动力与油耗的东风雪铁龙C3-XR足够满足您的使用。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