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普拉多、高尔夫中招?受国6影响,这些国民好车不买就没了!

普拉多、高尔夫中招?受国6影响,这些国民好车不买就没了!
2019-08-26 19:24:37 玩车教授

国六排放标准被誉为国内有史以来最严的排放标准,自推出之初备受各界关注,车企的抱怨声也曾一度延迟其“出生”时间。可该来的还是会来的!2019年7月1日零时零分,包括河北、河南、海南、成都在内的12个省市正式搭上国六的首班车,而深圳、北京、广州、天津、上海、广东这6个省市则是选择直接执行最终版本的国六b排放标准。

国六排放标准的出台,有人欢喜有人愁。欢喜的是市民可以趁低吸纳心仪已久的国五车型。愁的是厂家刚迈过国五的门槛,短短1年光景又要面对比国五严格50%的国六。国六已是不可逆之势,顺者“生”,逆者“亡”,为此车企无一不在积极研发能够适合国六排放标准的发动机,希望旗下所有车型都能携手迈向国六。可正如此前国四切换国五一样,总有一些车型会掉队。

普拉多可真是受够了排放法规的苦。2017年国五排放标准实施,正值壮年,销量正火的2.7L普拉多被一汽选择性地放弃。到了2019年在国六排放标准和双积分政策共同催逼下,已是国产绝唱的3.5L普拉多也将于明年6月正式告别国内市场。

2003年首次以国产身份亮相国内市场,强悍的越野性能彻底征服了一众越野发烧友的心,也是丰田经典广告语“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的其中一位代言人。曾经的普拉多享受过“众星捧月”的待遇,是能与牧马人、奔驰G级齐名的越野“神话”。

有人曾质疑过普拉多越野性能是被神化了,我想先用铁一般的数据为普拉多证明。最小离地间隙220毫米、涉水深度高达700毫米、最大爬坡高度高达42度,同级领先的离去角、接近角、通过角。还有越野必备的分时四驱,非承载式车身。内外兼修的普拉多是“川藏线”能见度最高的车型。

国产版本即将退市,进口版本是否会引进仍是未知之数。因为按照目前进口的主力车型中东版普拉多来看,排放标准相比国产车型更为粗糙,对排放标准的管理也更为宽松,比起国产的普拉多更难满足国六排放标准。

其实不是排放标准针对普拉多,而是对于所有大排量车型而言都不友好。如果是对普拉多有情意结正持币待购的消费者,是时候考虑出手了!

近期有关高尔夫 GTI会停产的消息在市场中传得沸沸扬扬,一辆被情怀充值,引无数大众铁杆粉丝竞折腰的“神车”也会有被大众抛弃的一日?虽然未有官方消息流出,但7.5代的高尔夫GTI已走到生命末期,为8代车型让路也属正常,从大众没为其配备国六发动机便可见一斑。

所以不必为网上流传的消息而暗自神伤,反倒是国六政策的实施和换代车型的临近,高尔夫GTI动辄5,6万的市场优惠力度已到达上市以来的峰值。对于那些对高尔夫 GTI情有独钟却又囊中羞涩的潜在消费者而言无疑是福音。

不懂高尔夫 GTI的人会认为买GTI版本是交了智商税,20万的价格买奥迪A3不好吗,豪华品牌+正儿八经的三厢轿车。而懂高尔夫 GTI的人都清楚知道高尔夫 GTI的价值在于2.0T发动机、出色的操控性能还有那份摸不着、看不见的“高尔夫情怀”。

鉴于进口版本ATS已于去年正式宣告停产,ATS-L被动地成为了“中国特供车型”。不过恐怕ATS-L的特供身份也维持不了多久,因为官方已经明确表示后续不再推出换代车型,改由继任车型CT4进行接棒。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六排放标准的影响下,最高只能符合国五排放标准的ATS-L或将难逃被停产的命运。

ATS-L的遭遇和高尔夫 GTI存在着部分重叠的区间,但ATS-L的优惠力度可比高尔夫GTI要“狠”的多。此前疯传的“15万买ATS-L”虽有营销之嫌,可操作性几乎为0。但8,9万的优惠幅度已经足够疯狂,优惠过后的ATS-L已将身段降低到合资中型车领域。

ATS-L身上最大的谈资非2.0T发动机莫属,最大马力279Ps,最大扭矩400N·m,官方实测的百公里加速成绩只需6.2秒。

ATS-L不光是直线跑得快,极限过弯也同样不虚。主动电磁感应悬挂系统的存在,增强了车辆急速过弯时悬挂的支撑性和轮胎的抓地性,抑制车身侧倾从而提升过弯极限。

优点鲜明,缺点也不藏着掖着。10L往上的百公里综合油耗,没点存款还真不敢贸然深踩油门。此外前置后驱的布局,高耸入云的二排中央地台,中央乘客随时有被“劈腿”的危险。

上市7载,累计销量已突破25万,XTS以一己之力撑起凯迪拉克销量的半壁江山。可江山代有才人出,长江后浪推前浪。继任车型CT5已经在路上,而且和ATS-L一样,XTS全系均无国六发动机。也就不难理解日前会传出承担北美地区生产任务的加拿大安大略省奥沙瓦工厂将于今年10月停产XTS车型。

成功不是必然的,抓住了豪华C级轿车用户的消费痛点是XTS保持热销的关键。要豪华,有钻石切割的外观、高档的用料和做工、ANC主动降噪系统、流媒体后视镜。要空间,有超过5米长的车身搭配2837毫米的轴距。奉行凯迪拉克惯有的降维打击方针,豪华C级轿车的定位只卖豪华B级轿车的价格,种种因素叠加很难不令人心动。

同门师弟ATS-L有8AT变速箱加持,更遑论同为通用集团旗下的君威、迈锐宝XL已应用上象征集团在变速箱领域最高研发水准的9AT变速箱。而搭载6AT变速箱的XTS不仅会对行驶品质有所损害,还会增加后期的油耗。

在国六面前,每家车企都是平等的。达不到标准,不好意思只能请你退场了。对比丰田、大众、长安、长城等国内外知名车企早已做好准备功夫,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的发动机也陆续安装到自家车型上。

反观观致、力帆、幻速在内的多家国产车企对国六排放标准仍无动于衷,旗下车型难觅国六踪迹。如果说部分车企是出于企业主销区域是三四线城市,而这些城市仍可享受国五排放的“优待”为由,不急于展示自家的国六发动机尚属情有可原。但最怕的是车企经过多番努力之下,仍难研发出符合国六排放标准的发动机,毕竟要想达到国六排放标准的技术门槛不是简单地修改软件和单个硬件就能达到的。那么待到国六排放标准全面实施之时,就是这些车企被淘汰之时。

伴随国六排放标准的不断深入,市场上会有越来越多车型离我们远去。有些人错过了就是一辈子,有些车错过了可能再也买不到了!如果你所在的城市还没实施国六排放标准,自己又对那些国五车型心仪已久,那就勇敢一点迈出那一步,别让爱成为遗憾!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