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技术与艺术矛盾吗?来看看英菲尼迪的答案

技术与艺术矛盾吗?来看看英菲尼迪的答案
2019-08-25 16:53:43 Businesscar

技术讲究功能性,艺术则讲究审美性。基于一般的理解,技术相比艺术,可能更加精密,但稍逊美感;技术可以通过苦练习得,艺术却时常需要更多的天赋。

其实在欧洲文艺复兴之前,技术与艺术都是相互融合的。比如达芬奇,他会把绘画与光学、数学、地质学、生物学等多种学科相结合,体现出的超群技艺,在世界美术史上堪称独步。又比如米开朗基罗,他的大量作品显示了写实基础上非同寻常的理想加工,在他的雕塑作品《大卫》中,把人体的结构和运动、人体完美的比例充分发挥出来,同时又有浪漫主义的想象。

但随着西方工业文明的到来,为了满足人类日益增长的物欲,大规模批量生产,让技术与艺术逐渐分裂,技术开始呈现千篇一律的钢铁灰色,艺术则开始显得有些高不可攀。

而在现代社会,技术与艺术是否矛盾,到底应该注重功能性还是审美性,似乎各个商业个体之间也有不同的答案。

1989年诞生的年轻豪华品牌英菲尼迪,从一开始注定就是一个“挑战者”的角色,所以注定了它必须走一条不庸常的路,需要在一个“前辈”林立的豪华车江湖,创造更多可能,就如英菲尼迪的英文Infiniti,是无限的意思。

日产汽车公司全球设计高级副总裁阿方索谈到英菲尼迪时,曾说到:“我们是艺术家也是技术家,细致入微又大胆向前。 对于汽车,我们的观点浪漫而富有力量。 这就是我们如何将强烈的欲望化为现实。”

而在8月23日,BC记者在英菲尼迪全新QX50的诞生地——大连,通过体验集花艺创作、皮具制作、美食品鉴于一体的技艺双全互动活动,不仅探访了全球领先的英菲尼迪大连工厂,同时也再一次感受到了当“技”与“艺”相互碰撞与交融时,所散发出的魅力,感受了英菲尼迪品牌30年来,在技术、设计与品质上创造的无限可能。

一说到各个豪华品牌的标签,如果说尊贵是奔驰,运动是宝马,科技是奥迪,安全是沃尔沃,人性化是雷克萨斯,那么英菲尼迪的标签,应该是“艺术”。

作为一个以设计为核心竞争力的豪华品牌,在英菲尼迪设计师眼中,汽车绝非仅仅是冰冷的工业机器,有技术的内在根基,才能有艺术的外化呈现;有技术的大胆突破,才能有技术的不断进化。

在被问及英菲尼迪与其他日系豪华品牌在设计上有何不同时,一位来自日本的设计师表示,不能将英菲尼迪简单的归类为东方品牌。英菲尼迪是诞生于北美的豪华品牌,内部加入了日式传统DNA,想更深入的从哲学的角度设计新的东西,这是英菲尼迪最大的产品设计特点。

以在大连生产的英菲尼迪全新QX50为例,就是以顶尖工艺实现了艺术的表达。

在QX50身上,很明显地呈现出了英菲尼迪一直所坚持地“冲突美学”设计理念,“冲突美学”意为大胆中饱含细腻,感性中不失理性科技,在冲突中构建和谐。

在技术上,QX50搭载的是英菲尼迪最富盛名的“超变擎”VC-Turbo发动机,这台全球首创的发动机号称研发了20余年,由于数据过于强大,还曾被人调侃为“买VC-Turbo发动机送英菲尼迪QX50”。通过创造性地采用多连杆连接机构,VC-Turbo实现了高性能与高效能的完美兼得,成为全球首款实现量产的可变压缩比发动机,一举斩获 “沃德十佳发动机”称号。

而在艺术上,QX50贯穿全身的雕塑感车身线条以静态肌肉线条传递出动感魅力,源于弦月意象的弯月形D柱歌颂自然诗意。这一设计美学同样展现在车内,英菲尼迪设计师将地中海风光融入全新QX50,打造出蓝白相间的圣托里尼内饰套装,以最优选材搭配最佳裁剪工艺,完美诠释英菲尼迪对豪华的理解,成功入选“沃德十佳内饰”。

力量与优雅兼具的艺术美感,英菲尼迪刷新了用户对设计的认知,突破了汽车设计的美学边界。

当然,全新QX50在技艺上的极致追求,离不开大连工厂的强大生产制造实力作为保障。

据介绍,作为一家年轻的工厂,大连工厂自2014年10月投产,用时不足4年就实现产能从15万辆向20万辆的跃升,至今年4月,大连工厂已累计实现71.4万辆整车下线,工业产值累计888亿元,税收累计70亿元。2018年4月起量产的英菲尼迪QX50。

值得一提的是,凭借雷诺日产联盟全球史上最高得分,大连工厂获得了英菲尼迪4.5分授权认证,实现英菲尼迪全球“同一品质”的承诺。截至目前,英菲尼迪QX50在大连工厂已下线约2万辆,每月销量约有2500辆。

虽然英菲尼迪品牌进入中国的时间不长,但凭借着善于突破常规与边界的风格,曾经创下的辉煌也可圈可点。而一直致力于将技术与艺术两者融合,让汽车不仅仅是寻常交通工具,也是一个艺术品,对于车主来说,实在是一件幸运和幸福的事。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