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它本是国产骄傲,如今月销不足2000台,背后原因值得深思!

它本是国产骄傲,如今月销不足2000台,背后原因值得深思!
2019-08-24 10:03:47 一起去SUV

【有车以后 调查】近年来随着国产品牌的迅速崛起,不少车企纷纷开启品牌向上之路。今年上海车展开幕前夕,有着“神车制造厂”之称的宝骏正式推出全新品牌“新宝骏”。与此同时,新宝骏品牌首款新车RS-5正式上市,全新的星际几何设计语言、L2级自动驾驶辅助、标配FSD自适应悬挂,再结合其9.68-13.28万元(上市之初)的售价,单从产品自身角度来说诚意满满。

从最早的奇瑞瑞麒,到近年来的吉利领克和长城WEY,现在又有了宝骏的新宝骏,国产品牌进军更高端市场的脚步从未停歇。然而市场竞争是激烈的,并不是每一次冲击高端市场的尝试都能获得想要的回报。目前新宝骏RS-5上市已4月有余,目前这款车的实际销售情况如何,宝骏的品牌向上之路又是否走得一帆风顺呢?近日我们走访了北京地区多家宝骏4S店,意图了解新宝骏RS-5的实际销售情况。

由于新宝骏的品牌定位更加高端,对于4S店的店面、设施都有更高的要求,因此目前北京地区并非所有五菱宝骏4S店都能“够格”销售RS-5车型,其它地区同理。同时,我们查阅了五菱宝骏官网的经销商页面,经销商目前在售车型列表并没有RS-5的身影,所以此次调查我们只能靠碰运气的方式去走访。

此次调查一共走访了4家经销商,其中只有两家销售RS-5。那么这两家店的调查结果又是怎样的呢?下面让我们逐一来看。

首先我来到第一家4S店,该店目前已完成装修升级,完全按照新宝骏的装修风格打造。由于调查时间处在工作日且下雨,因此店内并没有其它顾客看车。经询问,目前该店为新宝骏RS-5提供5000元现金优惠,如果用旧车置换,本品牌车型享10000元置换补贴,非本品牌享7000元补贴。

当谈到订车周期问题时,我尝试询问不同版本车型的提车时间,销售均表示目前店内有现车,因此可断定该店目前现车较为充足且版本较全。随后我又向销售询问新宝骏RS-5的销售情况,销售表示目前新宝骏RS-5销售情况良好。而被问及为何上市数月马路上一台在跑的车都没看到时,销售则表示因为这是新车,路上跑的车自然会少些。

听起来似乎逻辑很严谨的样子。那么第二家店的情况如何呢?

在离开第一家4S店后,我紧接着来到第二家4S店。该店目前正在重新装修,因此所有展车都摆在店外销售。与第一家店情况相同,走访时并未有其它顾客在现场看车。经询问,目前新宝骏RS-5优惠10000元,如用旧车置换,截止8月底还可享5000元置换补贴。而在订车周期方面,销售表示目前店内还有两台旗舰版现车,如订其它版本,需交2万元订金,且提车周期无法确定。

这个回答着实让我有些意外,2万元订金在当下车市看来有些高得离谱。在我的追问下,销售也表达了他们的无奈与苦衷。“论配置,RS-5这款车绝对不输20万以上的车型,但是论品牌,就没有竞争力了。”销售直截了当地表示,“之前许多顾客交了2000元订金订了车,后来反悔了,连订金都不要了。”同时该销售还透露,从新宝骏RS-5上市到现在,店里一共来了28台车,目前卖出26台,还剩两台旗舰版。

4S店的实际调查情况如此,那么新宝骏RS-5的销量数据又如何呢?根据乘联会的相关数据显示,新宝骏RS-5自4月份上市以来,市场表现的确不容乐观。除了4月份销量突破5000辆达到5102辆外,从5月开始其销量就始终徘徊在2000辆左右。如果说4月份的成绩是因为潜客销量的集中释放,那么5月份之后的表现就是其真实的水平了。新宝骏,出师不利。

虽然在造车工艺方面,国产车企可以迅速提升,甚至赶超合资车企,但是品牌形象的塑造,却是一个漫长而又艰辛的过程。作为上汽通用五菱为进军乘用车市场而打造的全新品牌,宝骏在成立的9年时间里取得了令无数竞争对手眼红的成绩,旗下多款车型一经推出便成为爆款,全品牌累计销量突破400万辆。

宝骏510

不过优异的成绩也为宝骏背上了一个沉重的包袱,这些明星车型的起售价都集中在5-6万元之间,因此宝骏汽车给人留下的印象一直都是“一家造低端廉价车的公司”。

可能是许多人心目中的宝骏

宝骏自然也深知自己的品牌形象,于是也和其它国产品牌一样,意图通过设立全新品牌突围。全新车标、全新设计语言、全新店面形象,一切都是新气象,那问题又出在哪呢?

在我看来,问题出在一个“新”字,也就是新宝骏与宝骏差的那个“新”字。虽然厂方人员反复强调二者并不是升级关系,但从我身边朋友的反应来看,他们并没有意识到宝骏成立了一个新的品牌。宝骏还是那个宝骏,新宝骏同样也是宝骏。

所以说,新宝骏目前所面临的一个较为严峻的问题是新品牌的存在感几乎为0。试想一下,一款宝骏的车卖到10万以上,即便它有着武装到牙齿的高科技配置,即便它综合性价比很高,但却有悖于消费者花5、6万买宝骏的传统认知,叫好不叫座也就不难理解了。

通过上面的分析,大家在字里行间也读出了我想表达的意思:新宝骏品牌存在感太弱,消费者依旧把RS-5归在传统宝骏的产品序列之中。虽然产品实力不俗,但宝骏品牌的溢价能力无法支撑其抬高的售价,最终导致销量不佳。

所谓“万事开头难”,其实宝骏选择相似度很高的“新宝骏”作为全新品牌名称也没有问题,只要在后期推出新产品时,不断向消费者强化新品牌以及其内涵即可。新宝骏主打智能网联,而无论是已经上市的RS-5也好,即将上市的RC-6以及RM-5也罢,都将智能网联作为整车的核心竞争力,这就是一个好的开始。

新宝骏RC-6 & RM-5

长期处于低价区,想蜕变势必要付出数倍的努力,并且承受巨大的压力。成长的过程总是痛苦的,虽然出师不利,但我眼中的新宝骏已经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经历痛苦蜕变后的“新生”,一定值得期待。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