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通用全面进军电动汽车 以后可能买到十几万的特斯拉

通用全面进军电动汽车 以后可能买到十几万的特斯拉
2019-08-23 19:13:46 爱车兵团

7月份的国内汽车销量数据出炉,毫无疑问,销量依旧下滑。比较正面的信息是,跌幅开始收窄,为近一年以来最低。较为黯淡的车市当中,却有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那便是新能源车。尽管6月底补贴退坡带来的销售成本大幅上涨,7月销量环比同比都出现下滑,但新能源车1到7月累计销量依旧保持同比超过5成的增长。

中国作为全球第一汽车消费市场,今年市场景气度不太好,那么全球第二大市场的美国又如何?美国汽车市场发展超过一个世纪,无论是新增驾驶人数量、购车人数量、销量都已经相当成熟稳定,属于一个典型的存量市场。销量排行榜上的车型都是老熟人,不像国内时不时便能冒出一个爆款车型。然而,上半年美国车市便出现了这样一款爆款车型—特斯拉的Model 3,销量同比大涨183%。新能源车均成为中美汽车市场共同的闪光点。

1%的市场占比都代表数十万辆的销量

无论是出现短暂黯淡光景的中国车市,还是成熟平淡的美国车市,都被新能源车激起了一阵阵涟漪,但谁又知道若干年后,涟漪会否变成滔天巨浪。中国和美国这两大汽车消费市场,加起来合计接近年销4000万辆,如果说中美两国是全球汽车市场风向标,应该不算过分。

2018年美国新能源车市场占比为2.07%,国内对于新能源车接受度更高,市场占比达到了4.47%。2019年两个市场的新能源车市场占比仍然在上升,实际上每一个百分点占比的提升,意味着销量提升数十万量,更何况中美市场的新能源车占比还停留在个位数,未来增长前景有多大不用多言。通用电动化有自己的底气纯电动车领域巨头特斯拉目前已垄断美国新能源车市场,并通过在华设厂实现车型国产化,继续掠夺国内中高端新能源车市场份额。同样以中国和美国汽车市场为核心的通用汽车岂能落后于人,实际上这家美国汽车巨头近一两年已经放出豪言要全面进军电动汽车。

上汽通用汽车年内投放两款新能源车型,4月上市的上汽通用别克VELITE 6是其中之一,另外一款是雪佛兰Menlo,预计在成都车展正式亮相。上汽通用这两款车型算是国内新能源市场的新兵,因此每逢谈到新能源车,大家口中可能都离不开特斯拉、比亚迪等厂家,通用汽车旗下的几个品牌未必会成为大家谈论的对象。但是作为汽车界的巨头之一,怎么可能是贸然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实际上通用在HEV、PHEV、BEV技术上都有着深厚的造诣。

说起油电混动,不少人第一时间想起的是丰田的THS混动系统。事实上君越、迈锐宝搭载的油电混动系统在结构和性能表现上不输丰田的混动系统。此外,全球首款增程型电动车雪佛兰Volt和雪佛兰Bolt EV均跻身美国新能源销量前十。

在国内,通用汽车在新能源领域默默耕耘已有成效,十年前成立的通用汽车中国前瞻技术科研中心,该中心开发的新型电池样本,已经授权给了国内两家大型电池供应商进行生产,并在今年完成了其电驱系统实验室的转型工作。通用汽车全面进军电动汽车,其在新能源领域开发的成果将会更多在终端销售市场展示出来。补贴在减少 高端可能更有市场除了别克VELITE 6、雪佛兰Menlo这些中低端车型外,豪华高端市场是通用汽车的电动化的重要方向,旗下的豪华品牌凯迪拉克有望被打造最重要的电动汽车品牌。正好,通用和奔驰、宝马、奥迪都想到一块去了,选择高端市场作为电动化的开端,例如奔驰EQC、奥迪e-tron均主打高端纯电SUV市场。当初,特斯拉正是从Model S、Model S自上而下发展,两款高端车型建立品牌形象之后,中低端车型Model走量便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选择从高端市场出发可能还有一层考虑,中美两大市场对于新能源车的补贴正在逐渐变小,电动车目前并未能像汽油车那样大规模量产,生产成本和效率自然不如汽油车,而补贴减少,也会导致成本受压。倘若彻底失去补贴,中低端车型价格可能就压不住了恐。相反,高端客户对于补贴或者价格的敏感度并不太高,而且他们对于这样的新事物接受度更高,比起一台同价值的燃油车,一台纯电动车对于高端客户而言更具社会价值。

目前,国内的新能源车选择并不是太多,随着越来越多通用这样的汽车巨头加入,市场竞争越激烈越充分,对于消费者而言绝对是好事。十年前自主品牌尚未强势崛起,消费者的选择少,而且并不算实惠。十年过后,自主壮大、豪华品牌陆续进入国内市场,汽车价格下探再下探,十多万的购车预算已经可以相当多的选择。说不定未来电动车市场百花齐放,零部件国产化率提高,量产规模提升,十几万也能买到一台特斯拉。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