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品牌打造任重道远,看WEY如何添加燃剂? I 车市裴聊

品牌打造任重道远,看WEY如何添加燃剂? I 车市裴聊
2019-08-23 21:53:43 车市裴聊

文 / 聊哥

>提到WEY你会想到什么?我想,对于大多数关注汽车行业的人来说,首先能够想到的就是,WEY是中国第一个豪华SUV汽车品牌。更具体一点,它是中国汽车界的风云人物之一、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于2016年创造出的一个全新的定位中高端的汽车品牌,意在终结外资汽车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暴利”时代。为此,他甚至不惜“赌”上了自己的身家信誉,以自己的姓氏来给这个品牌命名。

说句“大言不惭”的话,站在新时代背景下,包括WEY在内的一批全新的国产中高端品牌的相继创立,就是要在汽车行业,打造出咱们自己的奔驰、宝马、奥迪。毕竟,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快速发展,包括汽车工业在内的中国全方位综合实力,已经今非昔比。国货当自强。继家电、智能手机等领域的“新国货”革命之后,马路上奔跑的汽车、尤其利润较高的中高端产品,自然也不能再继续全都是“洋货”了。时势造英雄,WEY也正是在如此新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产品和品牌的定位上去了,还只是一方面、也是基础,更关键的还在于,消费者它认不认和买不买。说到这里,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之前因为坐在机舱盖上“维权”而引发全网关注的西安奔驰女车主,再次因为一次新的“购车”举动,成为了业界广为讨论的焦点。

事情是这样的。日前有网友爆料称,自己在西安一家WEY品牌4S店偶遇了该名“网红”女车主。发现这位女车主不仅参加了WEY品牌车型的试驾,而且围绕新车与店内的现场工作人员聊得非常欢畅。而更让大多数网友倍感惊讶的是,在经过前后不止一次进店看车之后,该奔驰女车主最终选购了一辆新款的VV7。一时间,继66万元购买的奔驰“漏油”之后,西安奔驰“维权”女车主转投中国豪华SUV品牌WEY的怀抱,再次刷屏!当然,对于这样一则前后反差颇有些大的新闻,外界众说纷纭、反应不一。其中,不乏有网友提出了尖锐的质疑,觉得这极有可能是WEY的一次营销炒作。在笔者看来,且不论从目前已知的公开信息来看,奔驰女车主喜提VV7更多的是一次消费者个人购车行为,只是源于多重特殊因素叠加在一起,使得该个例显得并不“普通”、进而有了一丝营销的味道。退一万步讲,纵使WEY哪天真的搞出一个类似的极具话题性的品牌营销案例,又有何不妥呢?毕竟,在这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年代,好的国货产品也需要让更多的国人消费者知道。

“实际上在我们的现有车主当中,有很多是奔驰的车主买了WEY的,或者是他的第二辆车、第三辆车。”前不久,在“牧羊犬全维智能安全系统”发布暨2020款VV6上市发布媒体沟通过程中,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WEY品牌营销总经理柳燕,也谈到在打造豪华的路上,WEY一直将汽车的发明者奔驰视为标杆和参照物,并在今年专门开展了一项面向消费端的与奔驰对比调研。具体来说,前段时间WEY在全国30家品牌4S店内,同时摆设了WEY旗下产品及奔驰的某款SUV车型(GLC)。消费者进店看车的时候,能够同时进入WEY品牌车型和奔驰SUV车内,进行一番实车对比、在对比中感受中西式“豪华”的差异。“因为我们是真正基于我们想制定标杆,我们想做中国消费者能接受的豪华,去找到他们认为的豪华标准。”柳燕说。据其透露,第一季的这种静态比较已经结束,并且终端反馈的效果比较理想,经销商参与的积极性和热情很高,接下来会再找30家品牌4S店开展相关对比调研。

实践证明,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对于很多“阅车”并不多的消费者而言,WEY的上述实车进店对比调研活动,让越来越多的普通国人消费者意识到,原来今天的中国品牌造车进步如此之大。以WEY品牌的旗舰车型VV7为例,其不到20万元的售价,所打造出来的高级感和豪华感,丝毫不落售价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的奔驰下风。至少,从坐进车里的那一刹那,给人的直观视觉冲击感是这样的。此处,不免让笔者再次想到了前不久乘坐一个亲戚的宝马X6时的感受,要说亲戚的那辆X6也没买两三年的时间、外观车漆色泽等保持的也还不错(目测洗完车看着跟新的一样)。然而,或许是由于职业的原因(阅车无数),当我坐进他车内的那一刻起,看着中控台部位“老气横秋”的整体设计布局,丝毫看不出百万豪车的气息。

老实说,当时我就在心里暗下决心,假以时日等我攒够了二十万去买一辆WEY最新推出的VV7 GT版车型后,一定要开去亲戚家里秀一把。届时,我会盛情地邀请大表哥去我的车里坐一坐,甚至开起来感受一番。我想,那个时候他一定能够切身体会到,我今时今日坐他车的内心感受吧。

WEY即将推出的VV7 GT组图WEY安全、WEY豪华。记得三年前WEY品牌创立之处,魏建军就将安全与豪华定义为WEY的品牌标签,并且将车辆的“安全性”置于一切豪华之上。如今,站在近三十万用户基础上,WEY在坚守安全与豪华的基础上,还通过发布行业领先的“Collie牧羊犬全维智能安全系统”,给品牌给予了更多的“智能化”属性。不可否认,随着中国车市大环境从去年开始急转直下,包括WEY在内的一些中国新创豪华品牌,市场销量均受到了较大的冲击。好在,WEY品牌的操刀者和建设者们,向外界展现和传递出来的是不急不躁、行稳致远的决心与魄力。

“品牌的打造,它不是一朝一夕的,将是一个很长的过程。所以今年我们在销售上的做法,我们不是一个纯粹追求不计代价冲销量这样的一个品牌。”柳燕说。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WEY这样的中国豪华品牌的日益崛起,外资品牌的暴利时代终将成为过去式。

车市裴聊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