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730已然掉下神坛,新宝骏能否再造一台MPV神车?

730已然掉下神坛,新宝骏能否再造一台MPV神车?
2019-08-23 13:53:52 爱拆车

宝骏的神车光环,最近似乎暗淡了许多。曾经的爆款车型,如今都不再神奇,每月销量只能说是过得去,比较拿得出手的依然是730、360、510、530等车型。性价比的优势依旧在,但不如从前受欢迎了,只能解释是跟不上潮流了。所以宝骏也在求变,换上新车标的新宝骏,从首款车型RS-5开始,从内而外都是全新的观感。

但问题是市场接受吗?RS-5自4月上市以来,每月销量大概是一两千台,完全不像要火的节奏。其实RS-5的性价比还是很突出的,尽管新宝骏的定位更高,但其实也没有高得太离谱。以RS-5为例,紧凑型SUV的定位,9.78-13.28万的定价。相比H6、博越、RX5、CS75等主流对手,RS5的起步价很合理,顶配价格甚至颇有优势。另外,RS-5顶配的装备非常丰富,包括全景影像、自适应巡航、感应式电动后备厢、12.3寸全液晶仪表、Infinity音响、ADAS驾驶辅助系统等新玩意,比同价位的SUV要新潮好多。

而且RS-5的内外设计,完全摆脱了宝骏的老一套,设计元素时髦,用料做工厚道,营造出挺高档的氛围。所以RS-5发布以来一直是自带流量,至于为啥卖得不好,我想主要是因为产品力虽然有了,但大家还不能接受卖十几万的宝骏车吧。不过至少大方向是对的,升级后的宝骏品牌肯定更迎合消费潮流,第一款车型没有火,或许第二第三款能行。下一款要推出的新宝骏车型,将会是下半年上市的RM-5,又回到了宝骏最熟悉的MPV市场。

RM-5跟RS-5一样,也是基于R平台打造,采用新宝骏的“星际几何”设计理念。前脸由中网和大灯搭配成一个U型轮廓,矩阵式星辉中网和新的车标很搭。大灯远远看过去像是贯穿式,但其实中间的只是饰条,配合两侧细长的大灯组,就有种贯穿式大灯的效果。车身侧面设计很简约,还用上双色搭配,腰线平直,大灯、门把手、尾灯都在同一视觉水平线上,显得车身很修长。尾部有真正的贯穿式尾灯,下方还有更大的尾灯组,夜晚点亮应该很有层次感。

内饰也是撞色设计,出来的效果不像红黑双色那种那么抢眼,气场还是比较温馨的。里面应用了许多主流的设计元素,像中控台和仪表盘的一体化设计,12.3寸+10.25寸两块大屏拼在一起特别有科技感。另外RM-5会继续搭载上汽的斑马智行2.0系统,无论是智能网联的功能,以及实际的人机交互体验,这套系统都做得很不错。而且在RS-5上,我们已经感受过新宝骏在内饰用料上的诚意,中控台上有软质材料搭配金属饰板,日常接触的扶手、门板都是皮质,连手套箱和扶手箱内部都有植绒覆盖,杯架底部还有防滑垫。细节设计可谓非常讲究,RM-5应该会延续这一份诚意。

以上这些卖点,足以让RM-5成为一台精致的新车,但作为一台MPV,当然要有所侧重。首先当然是大空间,RM-5的长宽高轴距分别是4705/1806/1625/2750mm,基本跟宋MAX、嘉际在同一级别,但具体的宽度、轴距、高度方面就不如嘉际。宋MAX和嘉际都是轿车化MPV,安装了三排座椅后就算不上大空间,特别是第三排和后备厢的空间比较紧凑。所以RM-5大概也会是这样的表现,也没有侧滑门,提供2+3、2+2+2、2+3+2这几种主流座位布局,是一台偏紧凑的家庭MPV,远达不到730、奥德赛那种传统MPV的水准。

至于动力方面,RM-5会搭载RS-5的同款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47马力,最大扭矩250牛·米,符合国六标准,搭配6挡手动或CVT变速箱。1.5T+CVT这套动力,在RS-5上不算出彩,爆发力不强,但胜在起步轻快,换挡逻辑也比较平顺,很典型的市区轻松驾驶风格。但用在满载七人的RM-5,也许动力输出会感觉更平庸一些,还好MPV用户都不太在意这个,反而实际的油耗表现更值得关注。

宝骏在MPV市场虽说是老手了,但MPV消费者的口味已然变了。从宜商宜家的730,变成更精致更全面的宋MAX、GM6、嘉际,更看重温馨舒适的家庭属性。RM-5正好赶上这一波潮流,预计其上市价格会跟嘉际接近,甚至稍低一些。空间上尽管没有明显优势,但包括车联网、驾驶辅助等新潮装备,肯定还是一应俱全。况且在新宝骏的升级潮流下,RM-5的观感确实跟从前的宝骏不一样,在档次感营造方面比同级对手更有诚意,适合那些看重性价比的MPV买家。END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