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只模仿保时捷是不够的,众泰3亿巨亏出路在哪?

只模仿保时捷是不够的,众泰3亿巨亏出路在哪?
2019-08-22 08:43:40 第一电动网

如果你想拥有一辆十几万的保时捷,似乎只有众泰汽车能够满足你,但之前模仿豪车的山寨路线让众泰一时骑虎难下,今年更是走到了生死边缘。

众泰能走出这个死胡同吗?

成败皆模仿,在“借鉴”的道路越走越远

8月19日,众泰汽车披露半年度业绩报告,公司预计上半年亏损2.7亿元至3.2亿元。众泰方面解释称,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汽车行业整体景气度不高,公司汽车销量下降,导致半年度业绩同比有较大幅度下降。中汽协数据显示,上半年众泰销量仅为7.39万辆,同比下滑49.45%。

这个解释似乎可以理解,毕竟今年整体市场环境表现不佳,但透过数字发现,从2017年开始,众泰汽车销量就已开始下滑;而从2018年开始,众泰销量出现大幅度下滑,其当年全年销量为23.4万辆,同比下降26.23%。

作为2003年成立的民营车企,众泰是中国最早的一批自主品牌车企之一。从2008年首款模仿丰田大发特锐的众泰2008下线,踩中了国内SUV市场的蓬勃发展期。2015年凭借旗下T600、大迈系列车型众泰汽车全年累计销量达到22万辆,2016年销量更是达到33万辆。

从首款车型至今,众泰汽车便走起了“模仿、抄袭”的新车路径。尤其是曾经的旗下销冠T600和大迈系列,都与部分合资品牌热销车型撞脸。时至今日,SR系列更是以高度模仿豪华品牌内外饰设计为卖点,这也使得众泰汽车被坊间称为“豪车皮尺部”。

众泰SR9

保时捷Macan

2018年,众泰仅有T800和几款新能源微型车入市,在今年上海车展上,众泰汽车公布了代号A16、B23两款车型。最新消息是,号称智美中国车的众泰A16或命名TS5,将于四季度上市。这款全新设计理念的A级SUV对众泰来讲意义重大,但之前固有的品牌形象和口碑能否短时间内在消费者心中扭转?

今年1月,平安证券在一份《草根调研之众泰寻求转型》研报中指出,自2017年12月单月销量超6万辆之后,众泰月销量开始大幅退坡,公司盈利能力持续走低。此外众泰旗下多款车型的质量问题层出不穷。某网站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众泰已收到近四百条质量投诉,涵盖旗下Z系列、T系列、S系列、大迈品牌等多款产品。“随着行业竞争加剧,汽车消费者的喜好日益多样化,自主SUV市场的竞争压力也逐渐增大,未来只有持续深耕细分市场的车型和品牌才能建立良好口碑。”

屋漏偏逢连夜雨,明年利润也是问题

除了业绩亏损、新品推出缓慢外,中国裁判文书网上的数据显示,今年已有数家上游供应商企业对众泰汽车申请了不同金额的财产保全。此前,依靠新能源汽车红利得到福特汽车的合资合作占尽风头,现在众泰汽车销量下滑,原来支撑其走向神坛的众泰E200缺少后继者。

8月8日,有百余名君马经销商结集众泰汽车总部,经销商们提出众泰汽车应保证君马汽车配件供给、售后和退还账户余额,兑现向经销商承诺的补贴及保证金等诉求。众泰汽车高层明确回复并承诺2周内给出具体的处理方案。

此外,年初,众泰就有拖欠员工工资的情况发生,2019年1月的工资一直拖到4月份才发。

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2016年3月众泰汽车通过借壳实现上市,当时第一大股东铁牛集团与资本方签署了对赌协议,众泰汽车2016年至2019年三年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2.1亿元、14.1亿元和16.1亿元,但今年想要实现16.1亿元的扣非净利润难度不小。

由于过去两年铁牛集团都未能完成此前的业绩对赌承诺,因此,铁牛集团还将补偿并注销众泰汽车的股份,数量为4.68亿股,同时还应返还相应股份对应的分红收益,合计约702.7万元。截至今年5月,铁牛集团所持有的众泰汽车股份中,有超过8成、6.48亿股都已经作出了质押,另有369.5万股处于冻结之中。

可以预见,明年铁牛集团还将面临巨大的偿债压力,众泰汽车也因此将面临巨额的商誉减值,进一步拖累上市公司利润。

断崖式下跌背后,自救之路在哪?

业内普遍认为,众泰汽车最根本的问题在于缺乏核心技术,产品力和品牌影响力弱,竞争力不足。在价格战中,本就定价较低的众泰汽车更是无力反击。

众泰断崖式下跌反映出中国汽车产业进入发展的关键时期,数量增长不再是唯一关注点,品质的提升逐渐成为核心竞争力。在这种情况下,技术含量低、自主研发能力不强的企业将面临被市场淘汰的风险。

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竞争加剧,自主品牌相继进行高端化探索,寻求品牌向上。如长城汽车推出WEY品牌,吉利汽车推出领克品牌,奇瑞汽车推出EXEED星途,一汽集团全力复兴红旗品牌等。品牌向上一方面是为了增强自身的竞争力。另一方面,推出高端品牌能提升自主品牌的品牌认可度。

众泰汽车也试图布局品牌向上,不过君马汽车遭遇种种问题,而从新能源车型来看,君马汽车还未有布局。在车市寒冬和补贴退坡的双重压力下,本就难题缠身的君马汽车,发展机会渺茫,众泰汽车的品牌向上计划或面临流产。

综合新京报、界面新闻、第一财经、汽车之家等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