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与凯美瑞雷车ES同平台!新RAV4十月上市,广汽丰田明年推威兰达

与凯美瑞雷车ES同平台!新RAV4十月上市,广汽丰田明年推威兰达
2019-08-22 17:43:36 我有车

《我有车》原创新车报道:从1994年诞生至今,丰田RAV4已经走过了25个年头,无论人气、销量还是二手车保值率,都具备相当的影响力。但尴尬的是,这款SUV比竞品本田CR-V整整晚了5年时间才导入到国内,这或许就是后者销量持续领先RAV4最重要的原因。

不过,随着全新TNGA架构的诞生,促使丰田家族车型陆续迭代升级,在相继推出了凯美瑞/亚洲龙、C-HR/奕泽、雷凌/卡罗拉等主销车型后,接下来就轮到了定位紧凑型SUV的全新一代RAV4荣放(以下简称全新荣放),一汽丰田终于拥有了能与本田CR-V平起平坐的产品,新车将于今年10月份正式上市,相当值得期待!

▲ RAV4是怎样一款丰田?

全新荣放基于丰田TNGA架构的TNGA-K平台打造,该平台是TNGA架构下的中型车平台,包括第八代凯美瑞、雷克萨斯ES、亚洲龙等车型均出自该平台。这就意味着全新荣放会得到接近中型车的底盘结构和做工用料水准,理论上也为消费者提供了“越级”的驾乘感受。

出自中型车平台的全新荣放对于自身紧凑型SUV的定位很清晰,在车身尺寸方面保持了足够的克制,新车相比现款的宽度增加了10mm、高度降低10mm,得到了4600x1855x1680mm的三围尺寸,轴距则只加长了30mm至2690mm,这样的身形在同级竞品中已然具备了足够的优势。

从全新凯美瑞开始,历经亚洲龙、C-HR/奕泽、雷凌/卡罗拉等一系列基于TNGA架构车型的更新换代,市场已经习惯了丰田在设计上的大胆张扬,并得到无数用户的认可。全新荣放同样保留了这样的产品特质,内嵌蜂窝网状造型的进气格栅比例进一步加大,LED大灯、前包围、侧身腰线等部位运用了大量直角折线处理,比现款车型更显硬朗。

如此设计手法同样应用于尾部造型,而尾灯两侧末端的加深处理和双边双出的排气尾喉,更让新车完全摆脱了以往老气横秋的视觉观感。

由于新车内饰并未曝光,我们只能参照海外版RAV4的内饰图片,中控台同样使用了大量折角线条,内饰层次感分明,大尺寸悬浮式中控屏尽可能保证了驾驶员视线与车头在同一水平线上。此外,在中控地台的驾驶模式选择区域里,提供了经济、普通、雪地、运动、泥地和沙地等多种驾驶模式。

如果说平台规格的提升是全新荣放的一大改变,那么动力总成则更能体现TNGA架构的优势。按照目前全新荣放在国内的申报信息,新车将分为2.0L和2.5L混动的两种动力版本,现款2.5L汽油版预计会被取消。其中2.0L发动机预计会与奕泽/CH-R的相同,最大功率171马力(126kW),最大扭矩203牛-米,匹配CVT无级变速箱。

而2.5L混动则是丰田在国内首次搭载于SUV之上,与凯美瑞和亚洲龙的那套混动系统完全一致,系统综合最大功率218马力(160kW),匹配E-CVT无级变速箱。

至于底盘方面,新车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的基础上提供了四驱系统,据目前已知的信息来看,混动版车型将搭载丰田首次引入国内的新型E-Four电动四驱系统,该电子四驱由于体积较小且布置在后桥上,为后排腾出更多乘用空间的同时,电机的动力输出还可以增加30%,进而提升越野环境中的通过性能。

▲ RAV4的丰田“双车战略”——威兰达

“双车战略”早就被众多合资车企玩烂了,尤以南北大众的成果最为丰硕,而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也已经完成了致炫/威驰、C-HR/奕泽、雷凌/卡罗拉的“双车战略”产品布局。虽然轿车品类的雷凌+卡罗拉组合要遥遥领先于其它竞品,但在紧凑型SUV市场里,目前仅有RAV4荣放一款产品在售,产品阵容不及大众本田。

紧凑型SUV细分市场一直都是兵家必争之地,尽管目前仍处于车市下行阶段,但依然占据着大量市场份额。对此,广汽丰田将在明年上半年推出旗下的首款紧凑型SUV,这款全新车型可视为广汽丰田的RAV4版本。根据此前广汽丰田注册的产品商标,“威兰达”是新车最有可能采用的车型名称,也更容易让用户联想到持续热销的“汉兰达”,以此强化家族化命名。

目前广汽丰田已经有C-HR和汉兰达两款SUV,覆盖了小型和中型SUV细分市场,随着“威兰达”的强势补位,自此形成完善的产品矩阵,并与全新荣放合力形成“双车战略”,联手对决东风本田CR-V和即将到来的广汽本田CR-V姊妹车。

此外,以C-HR/奕泽、雷凌/卡罗拉等先锋车型作为参考,预计广汽丰田威兰达和一汽丰田全新荣放的主要差异会体现在外观设计和配置方面,而车身尺寸、内饰及动力等方面则不会有太大差异。

《我有车》总结:全新荣放外观设计的变化让人为之惊艳,一改现款的家用暖男形象,整体表现相当硬派,关注这款SUV的用户也会因为设计风格的改变而倍加喜爱,再加上应用了TNGA架构的K平台打造,无疑让整车的驾控品质拥有了越级水准。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新车的导入及广汽丰田威兰达的到来,紧凑型SUV市场或将迎来重新洗牌的全新格局。《我有车》还有更多原创新车/降价行情报道哟,快来获取第一手买车、用车资讯吧!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