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宝骏510最值得买的配置,是这款CVT乐享版车型

宝骏510最值得买的配置,是这款CVT乐享版车型
2019-08-22 17:24:36 AutoLab汽车实验室

文/田忠朝

储物空间能放下25瓶水的小型SUV,除了它还有谁?

谈起宝骏510大家不可避免的会想到“神车“光环,自2017年2月上市至今,已累计卖出80万辆,成为国内汽车行业累计销量第一的小型SUV,平均每天销售901辆。

但事实上从今年开始,宝骏510的销量就出现了下滑,原因除了市场大环境不景气,还有一点就是宝骏510一直没有自动挡。虽然曾经推出了AMT车型,但它本质上还是属于手动挡,而且从体验上来说,AMT可能还真的不如MT舒适,除了换挡不用踩离合,我真的找不出它还有什么优点。

所幸宝骏510终于推出了2款CVT车型,官方指导价7.38万元和8.28万元。

而对比此前的AMT车型,你会惊喜的发现,同配置下,CVT乐享型只比AMT乐享版贵了1000元,CVT优享型则比AMT优享型贵了3000元。

也就是说最低只需多花1000元就能买到CVT车型了,怎么看都很划算,事实是否真的如此呢?

这台CVT变速箱品质怎么样?

宝骏510搭载的CVT变速箱是由上汽集团自主开发的,代号CTF25,可模拟8速换挡。

这台变速箱的最大特色是超宽速比,可在 2.08-14.5 的速比范围内实现无级变速,这是目前同级最优水平,能兼顾提速性能和高速巡航油耗,同时传动效率也达到了88.6%,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抛开性能不谈,这台变速线还有一个异常强大的朋友圈,配套零件基本都是来自世界头部供应商,例如博世提供的最新一代CVT钢带、法雷奥的液力变矩器、博格华纳DNR摩擦片、舍弗勒的轴承、森萨塔的传感器、联合电子的TCU和电磁阀......

这让它在品质上有足够的说服力,事实上官方也给出它的验证结果:通过了用户全寿命使用工况的台架耐久试验、67万公里的常规耐久性道路试验和26万公里的动力总成可靠性道路试验、6万公里的自动变速器耐久性试验、5万公里的自动变速器滥用试验以及1万公里的动力总成山路耐久试验。

总之,正常和非正常工况下的稳定性都通过了测试,这些测试环境也包括高原地带、极寒地带、高热地带、砂石路面、柏油路面等,品质是能让人放心的。

那么换装了CVT变速箱后驾乘体验提升了多少呢?

首先是平顺性,这台变速箱提供普通和S运动两种模式,此外还有一个发动机ECO模式。普通模式下可通过挡杆手动控制加减挡,而CVT变速箱也确实会模拟出一些挡位的节奏感来。

但无论是在哪种模式下,这台CVT变速箱的平顺性是毋庸置疑的,除了在N挡挂入D挡能感觉到一下冲击,此后全程都平顺得如一汪清水。

为此我们还特意做了一个小试验,在地板油从0加速至120km/h的过程中,放在中控台上水瓶中的水面几乎“波澜不惊“。

其次在动力方面,宝骏510搭载的是一台1.5L自吸发动机,最大功率77kW,最大扭矩135Nm/3600-52rpm,这台发动机满足国VI排放标准。

但有得必有失,与宝骏510同款国V排放的1.5L发动机相比,动力有所下降,最大功率降低了5kW,最大扭矩降低了11.5Nm,不过最大扭矩平原变宽泛了,有兴趣的话你可以去研究一下为什么提升排放会导致动力下降。

这样的动力表现以阅车无数的媒体人的眼光来看,是挺普通的,丝毫提不起肾上腺激素。但综合考虑车辆定位、价格等各方面因素,它是符合市场预期的。

ECO模式下确实有点肉肉的,但绝对省油,而普通模式下动力肯定够用,甚至在运动模式下,还能感受到一点小小的推背感,虽不至于把你压到座椅靠背上,但超个车还是很容易的。

不过S挡对油耗确实没什么优势,而且发动机会维持一个较高的转速,车内噪音也会相对较大一些。

总结

越是家用车,大家往往越看中三大件的品质,此前宝骏510的变速箱就是最大短板,但如今这副CVT变速箱无疑是整车最有含金量的零部件之一,在这样的情况下,加价1000元就能买到,还能消除顿挫,得到更平顺的驾乘体验,你觉得值吗?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