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或9月上市,3.9s破百,这台全新中国SUV是个狠角色

或9月上市,3.9s破百,这台全新中国SUV是个狠角色
2019-08-21 19:43:29 玩车教授

有没有发觉,每当有全新电池技术或者新型电池出现都会被火热炒作一波,因为人们总希望新技术、新材料的出现,能打破现阶段的电池技术瓶颈。但事实证明,以石墨烯为首的高新电池技术,在实际应用上效果远没宣传的神奇。

究其原因,不过是人们对电动车续航能力要求越来越高,总愿意搬出新电池技术来提振人心。近日,从未停止创新步伐的特斯拉,与合作伙伴研究发现了比固态电池能量密度更高且更稳定的新锂电池技术路线。

特斯拉近日发布了有关电池技术的最新研究报告,这份名为《LiDFOB/LiBF4液态电解质无阳极锂金属电池研究报告》表明特斯拉发现了比固态电池能量密度更高、工作更稳定的全新锂电池技术,假若成功量产并实现商用化,有望催生行业下一阶段的动力电池技术。

在此之前,业界众多研究表明对现阶段的锂金属主流电池并不看好,它们认为电池中的传统液态电解质应该由固态电解质代替,旨在追求高能量密度和保持长期稳定循环所需的寿命。但特斯拉这份研究报告显示,选用LiDFOB/LiBF4液态电解质的无阳极锂金属电池在经过90次充放电循环后仍然余下80%电池容量,且保持较高稳定性,更为关键的是能量密度不逊于固态电池。

任何电池话题都得回归安全性,要知道固态电池的电解质在多次充放电后难以实现无锂枝晶(刺穿电池隔膜、导致电池短路爆炸的元凶),且如何在大规模量产时保持产品质量稳定性和成本控制等均为难题。相反,特斯拉选用LiDFOB/LiBF4液体电解质的方案,在满足安全、高能量密度、使用寿命的同时,还能基于现有制造设备将其快速量产化、商业化,潜力颇丰。

由此及彼,据知情人士透露,LG南京锂电池工厂有望为今年年底投产的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提供21700规格圆柱动力电池,但考虑到特斯拉当务之急是在华上量,引入新技术或多或少会对产能和稳定性造成一定影响,预计国产Model 3、Model Y不会成为LiDFOB/LiBF4液体电解质方案的试验田。

近日,教授在广州大学城进行特斯拉Model X 100D采编时,偶遇广汽新能源Aion LX轻度伪装路试车,合法车速“追逐”过程中,路试车加速能力丝毫不逊特斯拉Model X(实测0-100km/h加速时间5.3s)。尽管路试车采用大面积伪装,但依旧能看到Aion体系家族式设计,犀利的前大灯与贯穿式尾灯遥相呼应。定睛细看,车上坐着三名疑似工程师、身穿浅蓝色工装的男子,估计是在进行车辆上市前的调试工作。据悉,新车有望于9月上市。

教授在国家工信部搜查到资料,申报信息显示Aion LX定位中型纯电动SUV,前期将推出双电机版本,选用两台由日本电产汽车马达(浙江)有限公司生产的永磁/同步驱动电机(型号:TZ180XYA1203),单台最大马力204Ps,系统综合最大马力408Ps,宁德时代三元锂电池组赋予新车超600km的NEDC续航里程。

此外,作为首款前后深度集成式“三合一”高性能电动四驱系统的SUV,Aion LX在结合高强度、轻量化、与出色减震的钢铝混合车身架构后,官方宣称其0-100km/h加速时间有望达3.9秒。

回顾一下该车的基本资料,长/宽/高:4786/1935/1685mm、轴距:2920mm,并提供245/55 R19、245/50 R20两种轮胎规格供消费者选择,轮毂造型亦有所区别。根据不同车型,配备前6雷达、后4/6雷达、前/后摄像头、全景天窗、后风挡绿玻/后车门绿玻/后三角窗绿玻、D柱装饰板、前雾灯、双色车身、车门防擦条等。

如你所见,广汽新能源Aion LX选用米其林PRIMACY 4系列旗舰轮胎(245/55 R19,旗舰店售价¥1200/条),浩悦四代除了保持一贯的静音舒适属性,还在湿地、干地制动上有质的飞跃,抓地力比重甚至超越了静音舒适本身。相对保守的轮胎扁平比表明新车的舒适取向,而高遮蔽面积轮毂则起到降低风阻的作用,对提升续航里程和抑制噪声均有帮助。

相比起蔚来ES6、特斯拉Model 3等造车新势力竞品,Aion LX圆润的车身曲线、传统的轮毂造型、收敛的车身包围,无不渗透着传统车企固有的沉稳保守,协调柔和的东方美感,在酷似概念车的新势力竞品面前丝毫不落下风。相反,却是崇尚“中庸之美”的国人消费者所喜爱的类型,至于实车全貌,九月上市见分晓。

近日,工信部公布了今年第7批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资料显示现代菲斯塔推出了纯电动版车型,新车在沿用燃油版菲斯塔设计的同时,在前脸格栅、大灯造型、车身包围件等示出差异化。所幸的是,溜背式车身、贯穿式尾灯与嚣扬跋扈的后扰流板均得以保留,换装造型夸张的撞色轮圈,并将燃油板车型的血盆大口蜂窝中网更换为封闭式格栅,看着反倒更顺眼。据悉,新车有望于2019年年底推出市场。

(图片源自:汽车之家)

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4705/1790/1435mm、轴距为:2700mm,尺寸向燃油版车型看齐,达到A+级紧凑型车水准。菲斯塔电动版提供LED大灯、多样式后视镜、前雷达、天窗和全黑车顶等配置可选,并如常搭载燃油版中配车型上尺寸为225/45 R17的韩国耐克森轮胎,主打家用与耐久度。

(图片源自:汽车之家)

目录披露,新车将搭载大陆汽车系统(天津)有限公司的驱动电机(型号:EM13),最大马力184Ps、峰值扭矩310N·m,配备能量密度高达141.4Wh/kg的三元锂动力电池组,赋予车辆490km的NEDC综合续航里程,与广汽新能源Aion S、比亚迪秦Pro EV、吉利几何A等处于第一续航梯队。

2018年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显示,北京现代平均燃料消耗量未能达标且新能源积分位列倒数第四,可见其新能源布局稍显迟缓。最直接的结果就是禁售部分燃油车型,要么就只能向其他积分盈余的厂商购买积分,情势不容乐观。

意识到问题所在后,北京现代宣布将在半年内上市三款新能源“先锋”,于近日推出了领动PHEV,后续将上市菲斯塔EV和昂希诺EV。在油耗、双积分双重压力驱动下,迫使韩系车在新能源市场进行多品种、多车型、多价格的密集投放,盼换道新能源后提振销量。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