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又现PPT造车 到底哪家大哥这么敢干

又现PPT造车 到底哪家大哥这么敢干
2019-08-21 10:53:05 鬼斗车

说到博郡汽车,或许你听到的声音并不多,但这绝对不是一个2019年才成立的公司,若不是新造车势力的集中爆发,谁敢一纸PPT就说自己要造车。以“技术流”“低调的实力派”自居的掌门人黄希鸣,作为博郡的掌门人,虽然一度没有声音,不过从今年开始明显感觉“坐不住”了,高调动作一个接着一个,发布新车、获中化国际融资、意图申报科创板,虽然曾经获得过南京、淮安、上海三地政府青睐,又拥有中科招商、中华国际等上市公司的资金注入,不过直到现在依然没有量产。

其实博郡汽车是和蔚来汽车、威马汽车、小鹏汽车等新造车势力的同期品牌,但是当其他家纷纷完成从PPT转到量产化的道路时,成立半年的博郡汽车也承诺,会在2019年正式亮相量产车,并且会在下线之前召开新闻发布会。于是在2019年上海车展前夕,博郡汽车在上海举办的品牌发布会现场,发布了三大电动汽车平台,旗下两款智能纯电动SUV——iV6、iV7也进行了全球首发亮相,不过直到现在,也依然还是个PPT讲车。

寻求一汽夏利为代工厂

新造车势力都有一个伟大的梦想,但是能不能让梦想落地,其实并非简单,从前期的产品研发到浩大生产线的生产过程,再到最终的各种测试,若没有资金实力,只凭PPT上的先进论调,根本不能完成。博郡汽车也是在这样的日子中“煎熬”过来的,最终认为,代工厂之路好像也是一种正解。

博郡汽车决定和一汽夏利“联姻”,消息在4月份放出,一汽夏利的公告中称将联合造车新势力博郡汽车,共同组建合资公司,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一汽夏利以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负债出资,博郡汽车则以现金出资。但是直到7月份一汽夏利再次发布业绩报告时,他们的合作都没有实质进展,并且从夏利的亏损情况可以看出,这种合作其实并没有那么简单,虽然一汽夏利坚称“公司正在积极推进与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合资合作事宜”,不过什么时候能最终实现真正的合作,还是个未知数。

从双方发布的官宣可以看出,这是一种合作,但其实在博郡汽车的内部,掌门人早就已经表示其实夏利就是自己的代工厂,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获得造车的资质,还能够打通上市公司的融资渠道。不过一汽夏利却并不认可这种说法,作为燃油车销量并不好的情况,如果和新造车势力结合转型为新能源汽车,那可能是一汽夏利的又一次回归机会。

但是这种各怀鬼胎的合作方式,也真的很难长久,直到现在也没有双方的合资公司,而且博郡汽车缺钱,一汽夏利想要转型必然要有一系列的改造,而根据内部评测改造至少花费3亿元以上。

200亿才是新造车势力的“及格线”

博郡汽车缺钱,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从创立之初就开始筹钱,财务报表上更是捉襟见肘,博郡汽车2017年营业收入为1318万元,净利润亏损3亿元。截至2018年6月末,博郡汽车资产总额为4.2亿元,负债总额为4.4亿元,公司已资不抵债。这还不算,博郡汽车的亏损在持续扩大,2018年员工的年终奖都被取消了,并且更是要求员工签署降薪确认书。

找钱,已经成为了博郡汽车的主旋律,2019年5月30日,博郡汽车与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银鞍资本正式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博郡汽车本轮融资的投资方包括银鞍资本,盛世投资、中科产业基金、住友商事、 东旺投资、浦口高投、园兴投资等,总规模25亿元,主要用于博郡汽车的产品开发和市场营销投入。按理说有钱了就可以开工,但其实就博郡汽车内部员工透露,资金并没有到位,所以现在公司内部人人自危。

蔚来的董事长李斌曾经说过,新造车势力想要实现量产,200亿是“及格线”,显然这对于博郡汽车有些难。而且因为缺钱,部分供应商选择断供,没有零部件就不能造车,博郡南京工厂的建设也处于停工状态,看来,还是“钱”字作祟呀。

鬼哥手记:看着博郡发布的车型,真有点心动,不过新造车势力哪个不是前卫潮流加上那么一点点的科技感?这一切都是需要人民币来支付的,没钱可是寸步难行,博郡想要量产还有一段路要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