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汽车人】一台手机做保养,“MyCadillac”成“第三引擎”

【汽车人】一台手机做保养,“MyCadillac”成“第三引擎”
2019-08-20 23:03:11 汽车人传媒

“用户体验”不仅驱动产品设计与动力总成的升级与迭代,也在推动服务理念与服务体系的创新与革命。

文/《汽车人》吴毓

时间已至末伏,车市却无暖意。截至2019年7月,不仅汽车产销数据同比下降,新能源车销量也出现负增长。中美之间的贸易冲突反复延宕,一时是“输美3000亿美元商品需要加征关税”,一时又是“华为的临时通用许可证可以延长90天”……

熊市之下,争夺消费者、争夺市场份额的竞争就更加激烈,提升品牌、细分市场、优化渠道、升级服务……每一个维度都需要充分赋能,只为稳定消费市场、提升使用体验。因为胆识与创新而独具风范的凯迪拉克亮出其最新的服务举措,真正从用户的需求出发,让“省力、省时与省心”不是一句口号。

今年上海国际车展期间,凯迪拉克发布了MyCadillac超级App,4个月后活跃用户就超过36万。8月16日,凯迪拉克在上海静安演示其创新的服务能力——从预约下单、交接车辆,到跟踪进度、确认增项,再到支付账单与评价分享……一部手机就能完成

保养“凯迪拉克”不用跑4S店了,手机下单,上门接车、送车;用户不用在休息区“耗”着,养护工位有实时传送的画面、工费清单也有实时更新的文本,点开App想看就看;结算交费也不用预存或赊账,银联、微信、支付宝……随便哪个都能在线完成支付,真正实现了省力、省时与省心。

车主从此可以多一些时间陪伴家人、发展爱好,而不必为常规的养护耗费时间,实现用户省力、4S店集客的双赢。

在竞争趋于白热化的时刻,“用户体验”不仅驱动产品设计与动力总成的升级与迭代,也在推动服务理念与服务体系的创新与革命。

在互联技术的驱动下,不少汽车养护平台有能力提供“上门保养”,“车工坊”等官方服务机构也将服务触点延伸到小区楼下。凯迪拉克虽然来华稍晚,却拥有“先发优势”。

客观而言,用户“信任”的是提供服务的平台,而非具体的服务顾问,所以才有用户不顾危险与脏污进入4S店的维修车间,只为站在车前观察养护的全过程……为了补足对人的信任,4S店在用户休息区与维修车间之间修建巨幅玻璃幕墙,在休息区的平板电视轮屏播放各个工位的监控画面;提供上门养护服务的公司,则在完成养护的同时拍摄一份视频佐证……

截至目前,超过90%的凯迪拉克服务站点已上线E-Service 2.0智能化电子服务系统,通过MyCadillac超级App提供服务过程的视频传输,用户打开App就能看到养护工位的实时画面——不仅车间变得“透明”,还有进度一目了然、旧件实时展示、增项工料明细……

使用手机完成下单、监控与支付不是什么新鲜事,MyCadillac超级App胜在技术支撑。安吉星OnStar可以提供车停位置提示、车门远程开启与锁闭,上汽通用汽车则整合优化第三方资源,让接送车服务可以覆盖中国全境,使“信任”可以转化为“时间”……

基于针对中国用户的大数据分析,MyCadillac超级App可以为用户提供车辆养护的专家建议。过去10年中,安吉星OnStar不仅为中国市场的用户提供超过3亿次核心服务,而且可以实现车况的实时监测,从基础的发动机、变速箱运转状态,到机油寿命、气囊状态,甚至轮胎压力,都能做到“心中有数”。

在可以预期的未来,MyCadillac超级App有望提供针对用户的驾驶习惯提供车辆养护的个性化建议。用户惯于平稳驾驶还是疾起急停,日常通勤的是铺装道路还是乡间公路……基于中国市场逾百万活跃用户的大数据分析与比对,每一辆车的养护周期、养护项目可能会稍有不同。

经常跑高速公路的车辆,发动机经常处于高速、高温状态,可以考虑增加换油的频率;经常走砂石路、乡村路的车辆,空气中悬浮颗粒较多,就要缩短空气滤清器、空调滤清器的频率。这既是为用户省钱、省力,也是为每一个火花塞、每一滴机油都能物尽其用。

在出门只需带一部手机的中国,MyCadillac超级App顺应了用户的使用习惯,持续开发互联应用,用户习惯无需任何改变。支撑这一服务体验的,即依赖于成熟的互联应用,更受益于凯迪拉克经销商销售及售后服务网络的进化。即使是位于三四线城市的小型服务站点,也拥有同一水平、同一标准的服务能力。

在维修技师超过4000人的凯迪拉克服务网络中,半数经过上汽通用汽车的标准认证,并定期接受车间标准化流程培训;针对不同维修方案,每一家服务站点都会配备超过400种专属工具设备,以满足每个零件的标准维修与安装工艺的需求;超过85的服务站点具备铝车身修复能力,外形修复机、强力铆钉枪、防爆击沉洗尘系统……保证每一次维修都能做到精准又高效。

15年前,凯迪拉克进入中国市场。从2009年导入安吉星OnStar,到2013年启用E-Service 1.0版本、2017年升级至E-Service 2.0版本,再到2019年发布MyCadillac超级App……凯迪拉克的技术布局与服务理念逐渐焕发活力,并成为其提升用户体验的“第三引擎”。

5年前,凯迪拉克开始在中国市场发力——5年后的今天,不仅车主人数接近80万人,35岁以下用户的占比也趋近六成,新生代用户正成为凯迪拉克品牌的主力消费人群。以一部手机、一个App,覆盖用车的全业务链条,是凯迪拉克对于年轻用户使用习惯的响应,更是对于忠诚用户不离不弃的感谢。

5个月前,上汽通用汽车发布了全新的7S模块化服务体系,将价值链重心从“制造销售”向“服务用户”延伸,布局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生态体系,也加强各个业务模块的彼此协同。MyCadillac超级App的体系升级与能力焕新,则是凯迪拉克售后服务模块的一次涅槃重生。(文/《汽车人》吴毓)【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