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抓站>全网热点>正文

汽车轮胎损坏的原因是什么?几个小细节特别重要

汽车轮胎损坏的原因是什么?几个小细节特别重要
2019-08-17 17:53:58 养车指南

汽车的稳定性、行驶安全性、平顺性、越野性、经济性,以及汽车的牵引性能和制动性能,都与轮胎的性能有关。

而汽车唯一能和地面接触的便是轮胎,它不但承载车身、人员和货物重量,还得承受路面的各种冲击等。

因此说车的性能再好,如果轮胎出了故障也是寸步难行。但日常保养车时,很多人只关注发动机和车身外表,而忽略了轮胎的重要性,轮胎状况的好坏,不仅关系到汽车的安全行驶,还事关车上人员的生命安全。

为此,每个驾车人都必须提高对轮胎重要性的认识和加强轮胎的正确使用和保养。下面对轮胎损坏的原因与轮胎的正确使用和保养等方面的内容进行详细介绍,希望车主能够从中受益。

轮胎损坏的原因 介绍

轮胎的寿命,在很大程度上和轮胎使用条件、汽车的技术状况、驾车人的技术水平、轮胎的保养和修理是否及时有很大关系。据统计,有近一半的轮胎是由于使用不当而早期损坏的,不按胎压标准充气是轮胎早期损坏的最主要原因之一。轮胎过早损坏的原因通常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胎压过高

轮胎在高气压下使用时,轮胎与路面的接触面积变小,而压强增大,使胎面中部磨损加快;胎压过高时,胎体的应力增大,使帘线层受到过度的伸张强度下降,弹性降低,容易被锐物扎伤,受到较大冲击时胎体还可能爆破。此外,胎压高还会降低轮胎的抓地能力,使刹车距离延长;影响舒适性并加剧底盘部件的磨损。

2.胎压过低

胎压过低对轮胎的伤害更严重。这主要是由于胎侧变形增大,使胎体内的帘线层产生过大的交变应力,周期性的压缩变形会加速帘线的疲劳损坏,开始是胶线脱离,然后便很快地折断,使轮胎过早报废;轮胎以低气压滚动时,会加剧轮胎的生热温度,当胎温过高时还会导致A胎体局部脱层,帘线间产生摩擦,在脱层的地方温度

更高,也更容易造成胎侧爆破;胎压低时,胎面的中部负荷变小,边缘负荷增大,使胎肩花纹严重磨损。胎压低不仅会加剧轮胎的磨损,还增大了滚动阻力,增加了燃油消耗。

3.轮胎超载

超载时轮胎损坏的特点和在低气压下行驶时的损坏相近似,但是超载对轮胎的磨损和损坏更为严重。由于轮胎变形大,胎侧所承受应力过大,使轮胎材料的疲劳及其强度的降低更快,在胎侧最容易出现帘线层折断或爆破;当超载轮胎轧上石块时,常发生胎冠爆破。实践证明,超载20%,轮胎寿命将减少30%,滚动阻力将增加40%。超载不可避免地造成轮胎早期损坏或报废。

4.底盘的故障

在行驶中,由于汽车底盘的某些机构技术状态不好,也是引起轮胎非正常磨损或损坏的一个重要原因。其中对轮胎损害最大的是前轮定位不准确,尤其是前束过大或过小都会使前轮出现连滚带滑的现象,造成胎面一侧花纹磨损严重,另一侧花纹起毛,即使偏离标准不多,也会导致胎面的偏磨。前轮定位出现差错,不但对轮胎造成损伤,而且还直接影响转向性能。另外,车架或悬架变形、后桥移位、转向拉杆球头或转向节松旷、车轮轴承间隙过大,刹车拖滞或抱死等,都会造成轮胎的非正常磨损。因此,定期保养车辆并做前轮定位,特别是转向和刹车系统,使其保持良好的技术状况,对减少轮胎磨损,延长使用寿命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除了上述车况原因外,缩短轮胎使用寿命的另外一个原因与驾车人有直接关系,如:急剧起步、急剧加速、急剧刹车、急剧转弯、超速行驶、原地打方向、不注意选择路面、轧碰障碍物、检查和修理不及时等。

行车安全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