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抓站>全网热点>正文

裁员、关厂,曾对标大众的标致、雪铁龙为何存活不下去了?

裁员、关厂,曾对标大众的标致、雪铁龙为何存活不下去了?
2019-08-17 23:34:20 文武车道

随着近些年整体车市的下滑,合资车企整体形势也开始出现分化,从今年的销量表现来看,大众、丰田、本田依然能够保持不错的趋势,然而标致、雪铁龙继续向“谷底”滑落。在日前,神龙汽车的一份内部文件曝光,更是引发不少消费者的关注。

根据文件显示,上个月标致雪铁龙全球总裁唐唯实(Carlos Tavares)与东风汽车董事长竺延风达成协议,同意神龙汽车关闭一座武汉工厂,出售一座工厂,并把员工总数量削减一半,至4000人。此外甚至有媒体报道称,标致雪铁龙可能会退出与东风长达27年的合作关系,甚至完全离开中国。该消息一出,立刻引发轩然大波,难道标致、雪铁龙真的要退出中国?

持续销量下滑,神龙汽车面临巨大压力

作为最早进入国内的合资品牌之一,神龙汽车也曾有“高光时刻”,例如被称为“老三样”之一的富康车型,成为不少家庭的首款车型,并且拥有不错的口碑。而在2015年,神龙汽车的销量达到顶峰,全年年销售70.5万辆。不过随后神龙汽车就开始大幅下滑,2018年销量为26.2万辆,跌幅达32%。

今年上半年,神龙汽车旗下的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两大品牌在中国的销量仍在不断下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标致和雪铁龙的累计销量仅为6.3万辆,同比下滑60%,仅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26.8%。

而日前东风集团股份发布公告称,神龙汽车及神龙汽车销售有限公司2019年上半年合并业绩,实现收入约9.21亿欧元,同比减少约59.7%;亏损3.2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4.89亿元),而去年同期溢利2500万欧元。“看不到底”的销量和利润下滑,不仅影响着消费者的选择,更加重着神龙汽车的运营压力。

淘汰落后产能,努力实现扭亏为盈?

在销量持续下滑的情况下,为了能够实现企业的有效运转,在不能开源的情况下,也就只能“节流”了。据悉,目前神龙汽车一工厂产能为30万辆,二工厂产能为15万辆,神龙三工厂分两期总产能为30万辆,神龙四工厂一期产能为24万辆,总计产能为99万辆,而其产能利用率为26%。

而值得关注的是,生产节拍、自动化水平相对低的一、二工厂,在如今销量大幅下滑的情况下,确实已经没有多少必要。因此,选择这两个工厂来关闭、出售,也是目前来看“最佳”的方案。

不过虽然神龙汽车在国内持续低迷,但是标致雪铁龙的上半年整体业绩相当引人注目,根据财报显示,该集团经常性经营利润为33.38亿欧元,同比增长10.6%。其中汽车部门经常性经营利润增长了12.6%,达到26.57亿欧元。不过目前标致雪铁龙更加严重依赖欧洲市场了,今年1-6月其在欧洲的销量为167.8万台,同比增长了0.27%,占到全球总销量的88.16%。

而当前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标致雪铁龙在万般无奈下放弃国内市场,显然并不是明智之举。

新车持续低迷,神龙汽车亟待“开源”之路

虽然说神龙汽车在渠道、品牌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但是目前来看其在产品上存在的问题最为严重。以今年全新推出的标致508L为例,虽然新车在价格上拿出了不小的诚意,起步价相比新凯美瑞、雅阁都要低1万元左右,但是从产品的设计和配置来看,东风标致却耍了“滑头”。

相比同级车型的“低价值感”,再加上多款产品存在的“反人类”设计以及相关质量问题频发,已经彻底打击了消费者对标致雪铁龙的信任度和忠诚度。而再想坚持起消费者对于品牌的忠诚度,就难上加难了。

而在下半年,神龙汽车将推进标致4008PHEV、508PHEV等电动化车型上市,虽然说当前国内的新能源市场向好,但是作为“后来者”,神龙汽车想要用标致4008PHEV、508PHEV打开局面,依然存在不小的阻力。

写在最后

虽然说神龙汽车宣称“重回赛道”多年,但如今其在销量下滑的“泥潭”中越陷越深。而此前,PSA集团管理委员会主席唐唯实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好最大的市场,PSA不会放弃中国市场,但如今PSA却深陷裁员、关厂的舆论“旋涡”中。未来标致雪铁龙在国内市场依然“道阻且长”。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清风)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