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抓站>全网热点>正文

BBA都爬到销量前十了,这届"穷人"当真不给力?

BBA都爬到销量前十了,这届"穷人"当真不给力?
2019-08-17 08:04:00 车动态

前不久,我曾经写过这样一篇稿子说,如果中国车市按照这个势头发展下去,车市早晚会变成"有钱人"的车市。自主品牌和一些低端的合资品牌将会在狭小的市场空间里厮杀,品牌向上变成笑话,低端需求不足,最终导致车市陷入"马太效应"的恶性循环。

不幸言中,车市果然变成了这个样子。

今年7月份,乘用车市场销量152.7万台,同比下跌2.6%,2019年1-7月份累计销量为1145.2万台,同比下跌12.7%。其中7月SUV产品的销量为68.8万台,实现同比增长7.4%。不过,编者看了一下详细的销量数据,发现了一些有趣的现象。

两年来,SUV市场的变化

在阐述今年7月SUV销量成绩之前,让我们先来看看两年前,也就是2017年7月份的SUV销量成绩。

很显然,在两年前汽车市场消费主力依然是一些"穷人",哈弗H6、宝骏510、传祺GS4、吉利博越包揽前四,第五名的大众途观、第六名的日产奇骏则是针对一些中产家庭的热销SUV。而到了2019年,这个数据就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我们再看:

没错,混进来两个有趣的产品,奥迪Q5和奔驰GLC分别以13541和12349的销量成绩杀入了销量榜第八名和第十名。而自主品牌汽车仅有哈佛H6、吉利博越、荣威RX5这三台车型。这说明了什么问题?

我再去看2017年7月奥迪Q5和奔驰GLC的销量,他们的销量表现如下:

如果只是看一些销量数据变化的话,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一个结论:就是老百姓的手里有钱的,不再只满足于涪(pei)陵榨菜了,开始追求更高级的产品。

但是事实真的如此吗?

整合销量数据,2017年7月SUV销量前十总计销售了195298台,到了2019年7月这一数据为159107台。差不多就是当年报价510的单月销量,但是如果计算购车款的话,我可以确定今年SUV前十总计销售额远远超过2017年7月。

这摆明了就是消费升级啊!……稍等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假如你的工资为1万元,你大概会给单位带来10万元左右的收益。明年你的工资涨到了2万元,你大概要为单位带来20万元左右的收益。如果按照这个指数增长下去,你是不是跟你老板之间的贫富差距越来越大了?这就是车市中的"马太效应"。所以,当今年销量BBA杀入前十的时候,不要觉得很夸张。

当然我说这些并不是想要引导你去抱怨制度,其实制度本身就是指管兜底,就是提供你最基本的生存保障,至于日子过得好不好,还是看你个人的努力。

我们在聊车市的事情,就不要去扯别的什么。如果按照车市现状继续发展下去,那么我们的车市环境会变成什么样子呢?

分析?预测……

首先自主品牌怕是要倒掉一部分,这届"穷人"不给力,一部分给力的"穷人"赚了钱之后再也看不起自主品牌了,他们的目标是雷克萨斯以上的豪华品牌。所以,在今年我们已经很难看到诸如福田、众泰、海马、陆风之流出来蹦跶了,他们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未来能否保住牌子还是两码事儿呢。

优秀的自主品牌会越来越好,例如比亚迪、吉利、长城、奇瑞、长安这些品牌,没有经历过失败的成功是不堪一击的,而这次车市给他们泼点冷水也有助于他们清醒一下,调整管理和产品结构,增强产品的竞争力和生命力。

小众品牌会更为小众,高端豪华品牌的整体品质出现下滑。

这个不难解释,车市疲软消费者掏银子更为谨慎,一些本身就有明显缺点的小众品牌,他们的生存空间会更小。而豪华品牌需求旺盛,一定程度上也会引起豪华品牌产能上的提升,既要控制成本又要提高产能,品质下滑会成为必然现象。当然了,现在这些BBA的品质也没好到哪里去……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