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抓站>全网热点>正文

赛道试驾 | 摒弃信仰的全新宝马3系 实力究竟如何?

赛道试驾 | 摒弃信仰的全新宝马3系 实力究竟如何?
2019-08-16 18:23:25 参谋长说车

这两年宝马在中国销量越来越高,颇有“豪华一哥”之势,其中宝马3系凭借超高性价比以及同级别操控之王,成为万众瞩目的“网红车型”。

如今全新宝马3系已经上市,分为标轴325与长轴325Li两个版本,共6款车型,其中顶配车型为325Li M曜夜版,也就是今天试驾的这款车。为了更全面的展示全新3系都有哪些变化,我们特意找来一台上代宝马320Li车型。

老款320Li VS 新款325Li,究竟孰强孰弱?精彩马上开始!

内外全面升级

有句老话叫做“坐奔驰,开宝马”,在舒适性、豪华感方面宝马一直都不那么重视。然而全新3系却撕掉这一标签,誓要在“表面功夫”上与奥迪奔驰拼个高下。

国人多“以大为美”,全新3系车身尺寸为4719*1827*1459mm,轴距2851mm,相比上一代车型有了全面提升,其中车长增加69mm,轴距增加41mm。几乎逼近上一代宝马5系,正验证了网友那句调侃之语:

“一代车型一代强,代代车型加车长”。

外观上新3系整体延续老款设计,在进气格栅、大灯造型、下唇设计等方面进行细微调整,显的更加犀利、激进一些。至于好看与否,这里就不多做评价了。

轮胎方面,新3系全系采用18寸轮毂,轮胎规格为225/45(40) R18。其中顶配曜夜版还提供19寸轮毂、前225后255胎宽的鸳鸯胎搭配。在路噪、胎噪方面有较大提升,并且滤震质感非常醇厚,舒适性更上一层楼。

内饰设计上新老三系的整体布局没有太多变化,但是在配置上新3系可以说极具科技感。首先最令网友们“稀罕”的就是新3系搭载的全液晶仪表盘,瞬间将车内豪华感提升数个档次。

其次老款的8.8英寸中控屏升级为10.25英寸,且屏幕与中控台完美融合在一起;宝马标志性的“大鸡腿”档把有所保留,不过造型上有所不同,网友称其为“钻石鸡腿”。其他方面例如内饰用料、按钮设计等也有升级。

动力变化不大

虽然新一代3系是全面换代,但是发动机与老款3系差别并不大,老款3系发动机代号为B48B20C,而新3系为B48B20B,从名字上就能看出新款只是在原有基础上进行动力微调。

数据方面,新老3系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与马力相当,皆为135KW、184Ps,不过在扭矩上有细微调整。新款3系最大扭矩为300N·m,比老款增加30N·m,在动力表现上还是有所升级的。

变速箱方面新老3系没有任何变化,都是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老款3系的变速箱匹配非常完善,平顺性、响应速度都无可挑剔。然而新3系的8AT变速箱却偶发出现低速顿挫、闯动的问题,咨询过新3系车友群的车主后发现,这竟然是新3系的通病。以经验来看,这应该属于变速箱标定或调校问题,希望宝马能早点发现并解决吧。

动力水平虽然没有较大提升,但新3系毕竟配置更多,车身更长,相对应的车身重量必然会增加。老款3系Li官方给的整备质量为1615kg,但新3系官方却隐瞒了车身整备质量,并未公布出来。从外网查询到的数据显示,新款325Li的整备质量为1690kg,相比老款整整重了150斤!

在赛道对比环节,很明显能感觉到老款3系要比新款“厚重”一些,虽然扭矩的增加并没能直观的在加速上体现出来。但在急加速的舒适性上,新3系明显要比老3系更强几分。

操控更偏舒适

全新一代3系,有人说它失去了宝马的“灵魂”。的确宝马一直以追求极致操控而著称,这也是无数宝马粉为其痴迷的原因所在。然而宝马3系本质是一台家用轿车,过分追求操控反而违背车辆本身的初衷。

网传新款3系取消了宝马标志性的后防倾杆,被网友们饱受诟病,认为这是减配的实捶。其实所谓“后防倾杆”是连接在后轮两个车轮轴上的,目的是为了保证悬挂在过弯时拥有更好的整体性。

然而据宝马工程师介绍,3系上的后防倾杆是被性能更好的“双桶式避震器”所取代。整个避震系统都经过重新调校,既保证日常使用时拥有更好的舒适性,亦能在激烈驾驶时保证侧倾在合理范围内。

有人说“车身加长,操控性必然会下降”,很明显这是个伪命题,上一代宝马320Li同样也是长轴版车型,然而它依然是当之无愧的同级操控之王。而新款宝马325Li的调教更加侧重于舒适,在保证其“操控之王”地位的同时,还能将舒适、豪华感提升一个档次,已是实属不易。

一台更全面的宝马

宝马3系从E21(1975年)到G28(2019年),已经走过44个春夏秋冬,如果按照人的年龄来算,它已经是一款迈入“不惑之年”的车型。理应是追求自我、不被世俗所迷惑的年纪,但宝马却在这时选择革新、与时俱进,没有一昧的将操控放大到极致。

换来的是尺寸、空间、舒适性、静谧性、科技感等方面的全面提升。相信全新3系一定会被更多人认可,毕竟大多数消费者,看重的是这款车是否物超所值,而不是操控性有多好。

如果硬要说说宝马3系究竟变强了还是变弱了,恐怕很难去界定,总之它变得更加全面了,至于销量是否能继续夺魁,我们拭目以待吧。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