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抓站>全网热点>正文

老生常谈的逆向和正向研发 放在电动时代怎么说?

老生常谈的逆向和正向研发 放在电动时代怎么说?
2019-08-16 12:53:26 E电园小编

伴随电动车快速迭代,买车不再是买“电动爹”,网友们除了讨论续航和充电等常规问题,关注点也在持续延伸,于是更多的话题出现了。为此,在解读和评价产品本身的同时,你想看什么、大家讨论什么,搜狐汽车·E电园也将“写你所想”,欢迎在文章留言和各种渠道与我们交流。

[搜狐汽车·E电园]近期,就有搜狐汽车·E电园的车友提到了车辆平台的问题,这个曾经燃油车老生常谈的话题,“战场”转到了新能源。从“油改电”到专属平台,再到正向和逆向研发,这些概念有什么特点?平台的进化有哪些改变?咱们今天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1·第一阶段的“油改电”已成为历史]

首先,没有太多积累、仓促上马的“油改电”可以说是第一阶段。为了快速跟进国家政策、抢占空白市场的先发优势,最早一批电动车都是由燃油车平台而来,本身当时的电池技术水平就不高,又在没有预留动力电池位置的底盘上“改装”,严重限制了电池组的体积、重量,导致续航难有突破。

同时,平台方面的“用非所学”,带来了三大与用户体验息息相关的短板。第一,底部加装一大块动力电池,会破坏原有的外观协调性。第二,电池组会挤压车厢内部的垂直空间,即乘客的头部空间大幅缩水。第三,因电池而自重增加、整车重心变化,打破了燃油车标定好的底盘平衡,动态反馈无论驾驶还是乘坐均大打折扣。

[·2·新燃油车的电动版弱化了先天不足]

伴随燃油车的更新换代,很多较新平台的“油改电”也是水涨而船高,前文提到的产品不足虽然无法根治,但得到了大幅的优化。改变主要集中在电池与底盘的融合,以及底盘本身的调校两方面。

一方面,如我们此前试驾过的启辰D60EV、上汽大众朗逸电动版等车型,就是很好的例子。这些车型的做法是:将电池组的整体分割为几个部分,填充到底盘之中,具体来说,燃油车底盘传动轴、排气管的细长区域,由电池模组来填充,其它电池全部放在座椅下方,避免挤占乘客放脚区域的空间。

另一方面,底盘调校并非重新打鼓另开张,那样的工程确实太大了,根据自重、重心等进行调整就有不错的效果。如我们此前试驾的江淮iEVS4,悬挂系统的弹簧与常见的“油改电”一样,为了有效的维持车身姿态而回弹较硬,但通过避震的控制往回找,来调节车辆行驶过程中的舒适度。

[·3·第二阶段的电动车专属平台逐渐成为主流]

与“油改电”相对立的电动车专属平台,进入到了电动车产品的第二阶段,其实都无需什么突破性的提升,只要解决了先天的短板,优势一下就显现出来了。正所谓术业有专攻,从最初的立项开始就确定的电动车平台,电池位置、空间规划、底盘调校等,全都没有任何掣肘,各方面协同非常容易就能做到80分(满分100分)的水平。

具体来说,这种“学以致用”的先天优势,主要体现在整车结构、空间,以及底盘。首先,从一开始就规避了燃油车传动轴、能装得下6缸发动机的车头设计等冗余,能够释放出不小的车内空间,甚至能打破以轴距划分车型级别的传统方式,如捷豹的I-PACE,4682mm的整车长度,有着2990mm的轴距,两项参数之间的比例,远超任何一款加长版车型。

其次,电动车专属平台的动态反馈的上限更高,一方面是从零开始的调校更整体、更有针对性,动态表现完全不逊于同价位的燃油车,同时还能给未来更新换代留出余量。腾势就是一个典型案例,早期腾势300呈现出的行驶质感,现在也不落伍。

另一方面,如特斯拉、蔚来一样,引入空气悬挂这项效果上佳的配置。除了动态表现,电动车专属平台更深层次的优势,还有以前、后轴电机组成电四驱,电模块之间损耗更低的线缆布置,强化电池组被动防护的安全升级等,好处不胜枚举。

[·4·正向和逆向研发的优劣]

正向研发:一个真正从无到有的过程,一切以技术指标为最终目的。

逆向研发:将现有产品“拿来”,进行一系列的结构和技术调整。

首先,“油改电”就是典型的逆向研发,前文已有所介绍、后文不再赘述。而逆向研发与电动车专属平台并不矛盾,前者想要与正向研发相提并论,后者是大前提。

从上文的概念简析不难看出,逆向研发的优势就是研发周期短、成本低,能更快的推出价格合适的新车,但产品后期可升级的幅度不大。如比亚迪早期的秦EV,整车结构、空间等方面相比“油改电”的e5具备一定优势,如今已被产品迭代之后被秦Pro EV代替了。

反之,正向研发需要经历一个反复雕琢的过程,卧薪尝胆之后的产品各方面都要更好,且用户使用多年之后也不会太落后于时代,而实现既定技术指标的过程,可谓既费钱又费时间。最典型的例子,要说华人运通高合HiPhi1和法拉第未来FF91,都是尖端技术的集大成者,前者2021年的上半年才下线生产,下半年开始交付,后者则是遥遥无期。

反过来说,如果正向研发扛住了时间和资本的考验,未来反而能够节省研发成本。如华人运通的高合HiPhi1开放的平台,就给布局轮上(轮毂内侧位置)电机留出了空间,未来技术成熟无需再换平台、直接能上。仅这一项技术,相比现在的前、后轴电机布局就能提升动力输出效率至少20%。

[·5·正向研发也有优劣之分]

关于正向研发的优劣,这是我们测试过众多电动车之后的一个对比和归纳,在此与大家分享一下。以大家熟悉的特斯拉和蔚来为例,这两个专攻电动车品牌都是正向研发的代表,而前者的后排乘坐空间,也就Model X稍好一些,另外两款轿车真比不上同价位的燃油车;后者第一款的ES8为了3排座椅布局,重心过分偏后,车尾相当臃肿,这在第二款的ES6上才有所好转。

说完了“反面教材”,咱们再举个好的案例:保时捷Taycan,无论是风阻、前后重量比、前后轴位置等,均达到了行业领先的水平。或许有人会说这是一个专注且擅长跑车品牌的产品,属于常规操作,但你再看看前途K50。

[·6·总结]

电动车开始大面积铺货的时间并不长,距离电动车元年2015年满打满算也才4年,确实存在诸多问题。就平台这个点来说,快速抢占市场本身没毛病,不管“慢工”是多长的时间,能有更好的产品也是人心所向。伴随大跃进式的技术与销量提升,如果研发周期和产品实力能够兼顾,那么取代燃油车或许不再是愿景。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