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抓站>全网热点>正文

这些车界双胞胎,你能否一眼分得开?

这些车界双胞胎,你能否一眼分得开?
2019-08-15 10:23:21 白希文

这两年丰田大玩“双车”牌,从C-HR到奕泽,从雷凌到卡罗拉,很快,丰田又要向市场推出一款RAV4荣放的姐妹车型,根据广汽丰田向有关部门申请注册的“威兰达”商标使用权来看,这款车或命名为威兰达。威兰达和全新RAV4一样,都是基于丰田TNGA架构打造而来,此前外媒曝光了一组越野版图片,硬派风格或是明年上市的威兰达设计的主体元素,以区分整体风格偏城市化的RAV4荣放。

国内消费者购车需求差异化大,为双车战略的发展提供了丰沃的土壤。前有大众,后有丰田、本田,目前市场上销售的 “姐妹”车,你能一眼分出来么?

丰田

卡罗拉 & 雷凌

雷凌和卡罗拉设计侧重点不同,雷凌更强调运动感,即驾驶员的用车感受,同时混动版本出色的节油性能,也是其优势之一。 卡罗拉更多考虑家庭用户,注重乘坐的舒适性,内饰风格偏向简约家居风,整体表现均衡;雷凌更强调运动感,即驾驶员的用车感受,同时混动版本出色的节油性能,也是其优势之一。

C-HR &奕泽

C-HR与奕泽均是丰田TNGA架构下打造的小型SUV。C-HR与奕泽设计风格并未形成太大区别,主要差异还是在配置上,C-HR高配版配置更丰富,不过奕泽低配版配置相比C-HR更多,所以购车重视经济性的准车主,可以考虑奕泽,如果不差钱想要有更舒适的驾乘体验,那就选C-HR。

本田

缤智 & XR-V

缤智和XR-V 2019年均完成了升级改款,XR-V外观看起来更凶一些,新缤智的设计更柔和,两车新增的220TURBO车型,新缤智更多考虑实用性,增加了语音识别控制、自动大灯等,新XR-V则从安全上入手,增加前后排头部气囊。个人认为,新缤智设计受众会更广,配置也从家用车方面考虑,而新XR-V的话则更加适合追求个性的群体。

冠道 & UR-V

冠道相比UR-V更正统一些,UR-V则更刚硬。驾驶感受也是如此,冠道更偏向更多人喜欢的舒适,UR-V悬挂则更硬朗。同等价格上,UR-V配置更会多一点,相近售价的UR-V豪华版相比冠道精英版,多出了全景天窗、真皮座椅、电动尾门等配置,而广汽本田作为本田在中国的首家合资企业,有更高品牌知名度。

雅阁 & INSPIRE

IINSPIRE作为运动轿车,它和雅阁的分工十分明确,一个以舒适性和大空间进攻家庭和商务用车市场,一个则是对准了运动轿车市场,对于大部分家庭用户,从实用性和舒适性角度出发的雅阁或许更适合他们。

大众

帕萨特 & 迈腾

大众是国内双车布局中首吃螃蟹的车企,从最早帕萨特和迈腾,到后来的朗逸与宝来、桑塔纳与捷达、途观L与探岳、途岳与探歌等双车部署。我们在这列举了比较有代表性的三对双车车型,首先自然绕不过帕萨特和迈腾,迈腾设计偏稳重,适合商务人士,帕萨特年轻一些。在账面数据上,帕萨特的空间略大于迈腾,但试过两车的媒体反映,迈腾的加速爆发力更强。

朗逸 & 宝来

朗逸沉稳大气的设计风格很符合主流审美,宝来的外观设计更偏向运动化。朗逸内饰风格偏向简约风,而宝来的中控台设计是偏向驾驶员一侧,运动感更强。总的来说,如果想买偏运动一点的车,宝来比较合适,家用的话朗逸更实用。

途观L & 探岳

途岳主打德系SUV硬汉风格,在造型上更为硬朗,内饰探岳的视觉冲击感强,途观L四平八稳的造型,相对更主流。空间上,途观L更占优势,探岳定位上更加年轻化,途观L更加大气稳重。

白希文总结:

不管是国外品牌在国内为平衡两家合资企业关系,还是它们希望两车“双剑合壁”携手争夺同级其他对手的市场份额,反正现在一卵双生的情况已经成为普遍现象。不过老白认为两车定位还是尽量区隔,避免内斗更好,不过想想也可以理解:对于国外品牌而言,肉烂了在锅里,是姐姐抢了妹妹风头,还是妹妹抢了姐姐饭碗,这似乎不太重要:反正她们1+1大于1就好。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