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抓站>全网热点>正文

高温挑战堵城重庆 长安蓝鲸动力节油赛

高温挑战堵城重庆 长安蓝鲸动力节油赛
2019-08-15 08:33:18 爱卡汽车

[爱卡汽车 用车 原创]

因为太费油了要卖车?从事二手车行业,许多找我卖车的网友都是因为这个原因。虽然买车的时候看着车“身材”丰满还便宜,但是买车之后才发现还得是省油过日子的车。当然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许多汽车厂商都会举办节油赛来证明其车型实力。不过顶着38℃高温在堵城重庆举办节油赛,我还是第一次见,也就是本次长安汽车逸动&CS35 PLUS蓝鲸动力节油赛。

对于长安汽车自主研发的蓝鲸发动机我还是深有体会的,之前试驾的CS95虽然车身自重大,又是在高原地区,但是搭载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依然有着出色的动力表现,想了解详情可以点击:横跨亚欧非归来 小姐姐开的竟是这款车。而如今,蓝鲸NE系列1.4T涡轮增压发动机用在了逸动和CS35 PLUS上,大幅度提升了车型竞争力。

长安逸动可以说是家族中的主力车型了,从上市以来,取得了非常可观的市场表现。新款逸动在外观方面采用了家族最新的设计语言,流畅、时尚的造型风格足够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在推出了蓝鲸版1.4T车型之后,可以说是大幅度提升了动力性能,同时也给了消费者新的选择。

CS35 PLUS同样是长安汽车家族中一款非常走量的车型,凭借着时尚、动感的造型设计以及较低的新车售价区间,长安CS35 PLUS博得了许多消费者的眼球。前不久,搭载着长安最新蓝鲸1.4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7挡双离合变速箱的长安CS35 PLUS蓝鲸版正式上市。

长安逸动蓝鲸版和CS35 PLUS蓝鲸版均搭载了最新的蓝鲸NE系列1.4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14kW(158Ps),峰值扭矩为260Nm(1500-4000rpm)。这款发动机采用了智能凸轮调相系统、双出口集成排气歧管、双涡管电控涡轮增压以及外置水冷中冷系统,在动力响应和燃油经济性方面都有着出色的表现。

与发动机相匹配的是长安汽车自主研发的7挡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并且带有运动模式。

说到蓝鲸NE动力平台,它其实是长安汽车自主研发的模块化设计平台,该平台能够兼容1.0-1.8L排量,并且通用化率达到了98%。在未来,蓝鲸NE动力平台还将用于长安汽车HEV、PHEV、REEV以及48V混动车型。

在本次长安蓝鲸动力节油赛中,我们在出发前先将油箱加满至能够看到液面,然后贴上封条,按照规定路线行驶开着逸动到达目的地再开CS35 PLUS返回同一加油站,再将油箱加满得出燃油消耗量,最后通过实际行驶里程来计算出百公里综合油耗。

在本次长安蓝鲸动力节油赛的规定路线中,包含了城市道路、环路和高速路段。之前来过重庆多次,对于重庆的道路交通真的是无力吐槽。重庆这座山城的道路真的是不分早晚高峰都堵,而且环路和高速也是弯道多、上坡多。在这样的复杂路况中举办节油赛,我想长安汽车厂家真的是对车型非常有信心。当然这样跑出来的油耗,我觉得也更加真实,更加有参考意义。

在加满油之后,我们将行驶里程和综合油耗都进行清零。值得一提的是,长安逸动蓝鲸版1.4T车型均配备了全液晶仪表盘,而且实际显示效果十分细腻,丝毫不亚于目前市面上的一些主流合资车型。

另外这辆逸动还配备了胎压监测功能,胎压的高低对于车辆的油耗表现有着很大的影响,在同等条件下,胎压高油耗低、胎压低油耗高。为了保证比赛公平公正,所有车辆的胎压都调整一致。

除了复杂的道路交通,重庆的高温天气也是人人皆知。测试当天室外最高气温达到了38℃,如果开车不开空调的话,后面就得跟着救护车了。所以比赛规定统一将空调设置为23℃,风量为2-3格。复杂的道路交通加上空调的设定,更加符合车主们的实际用车场景。

长安逸动的车机系统中内置了高德地图,可以实现在线导航、实时路况、躲避拥堵、电子狗和设置途径点等功能。在线导航的便利性和实用性都可圈可点,基本上就能把手机支架扔了。另外从实时路况中可以看到,一条条深红色的线条正是重庆将近中午时刻的严重拥堵道路。

果不其然,刚出发不久就被堵在了盘桥上坡路。堵车加上坡,对于参加节油赛的我来说,内心是崩溃的。不过好在这辆逸动的油门初段动力响应比较灵敏,发动机在1500rpm时就能输出最大扭矩,所以坡起时不必将转速拉得过高也能够随时灵活起步。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辆逸动可以将地图导航投射到全液晶仪表盘中,使用起来非常方便,而且到复杂路口时还有3D画面显示,实际显示效果和沉浸感都不错。

在等红绿灯的时候,可以利用发动机启停技术来让发动机短暂熄火,这其实对节油来说是有很大帮助的。一个红绿灯等1分钟,十个红绿灯就是10分钟,在日常生活中,日积月累下来也能够省下不少油钱。

参加节油比赛要改改自己平时地板油的驾驶习惯,在行驶时不能猛踩油门,尽量少踩刹车,以免由于刹车造成过多的能量损耗。在堵车时老老实实跟着走就完了,不要频繁地进行变道,既不安全而且轮胎转向时也要克服地面的横向摩擦力做功,要知道损耗的能量其实都来源于燃油。

这辆逸动还配备了自适应巡航功能和主动刹车功能,能够根据设定的车距和限速,自动调节巡航车速。当然对于“老司机”来说,熟练的脚法其实要比全程使用自适应巡航更加省油一些。

至于行驶车速,其实过快或者过慢都不利于节油。最好的办法是在60-80km/h左右的车速内寻找发动机转速较低的临界点,当然不同的车型也有所区别。多利用长下坡来进行D挡滑行,对于节油来说是最有效果的。

最终,逸动蓝鲸版百公里最低实测油耗约5.1L,CS35 PLUS蓝鲸版百公里最低实测油耗约5.8L。

编辑点评:单看5.1L和5.8L的百公里综合油耗数据,对于一款1.4T涡轮增压发动机来说其实已经表现得非常不错了。当然还要考虑到严重拥堵再加上全程开空调,这样的油耗表现确实给我们带来了不小的惊喜。除了对长安逸动蓝鲸版和CS35 PLUS蓝鲸版低油耗表现的认可,蓝鲸NE系列发动机也确实在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方面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长安逸动/CS35 PLUS蓝鲸版上市8.99万起

长安CS35 PLUS新入门款上市 售6.99万元

换装1.4T发动机 试长安CS35 PLUS蓝鲸版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