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抓站>全网热点>正文

员工降薪,车间停产,这家车企还能撑多久?

员工降薪,车间停产,这家车企还能撑多久?
2019-08-15 12:43:11 车叔说车

车市寒冬,很多车企都在生死线上挣扎,有这样一家车企表示快要撑不住了,这家车企便是曾经鼎鼎大名的长丰猎豹。

5月29日,长丰猎豹发表了一份文件,文件内容表示,鉴于汽车行业的急剧变化,公司生产经营亏损严重,生产基地开工严重不足等,会议通过薪酬调整、减负降薪等方式,确保求生存渡难关。薪酬调整包括总部部分高管下调工资50%,研究院员工工资下调10%-50%,生产基地员工工资下调30%-50%。

近日还有内部员工透露,生产制造类员工已经回家待业,每月只需上班几天,并且员工降薪目前并没有书面正式通知,而大部分普通员工未签字同意降薪。

看到这里,一些老司机应该对长丰猎豹有所耳闻,尤其是我们父辈那代人,一定知道一款叫猎豹黑金刚的车。

猎豹黑金刚源自帕杰罗V31平台,有着非常强悍的越野能力和通勤能力,这款车曾经大量被政府单位和部队采购,车叔印象最深的就是当年坐着父亲单位的那辆猎豹黑金刚去山里玩耍。

当然,没坐过这辆车的朋友也可以回忆一下,你们当地的公安部门或者林业部门绝对有这辆车的身影。

其实长丰猎豹的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七三一九工厂,1996年10月改制成立了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01年9月移交湖南省管理。是国家定点的汽车生产厂家,这家前身为军工厂的老牌车企为何走到如此地步呢?

销量持续下滑

*

数据显示,在2018年长丰猎豹全年的销量为77630辆,相比2017年的数据几乎是少了一半。我们再反观2019年上半年的销量更是惨淡,2019年上半年长丰猎豹销量仅仅28331辆。

其中6月份销量,主打产品猎豹CS9才793辆,CS9新能源14辆,猎豹CS10也只有253辆,猎豹Q6为60辆,迈途Mattu 349辆,整体成绩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

销量持续下跌,企业利润跟不上,高层只好用降薪策略来维持生计,车叔觉得这也是迫不得已的做法。只有大家一起扛过寒冬,才能迎来春天,但是春天在哪里?想必猎豹高层也是无比迷茫。

产品力不行,消费者不买账

*

市场经济下,产品力才是王道。猎豹黑金刚曾经为猎豹带来了不少的人气和知名度,但是之后猎豹汽车并没有借势推出更好的产品,反而悠哉悠哉的过上了安逸的日子。直到15年,猎豹危机加剧,才推出了推出了城市SUV——猎豹CS10。这款SUV的确给长丰猎豹带来了转机,从2015年至2017年,猎豹CS10可以说承担了长丰猎豹90%的销量任务。

除了猎豹CS10稍微有点知名度,猎豹其他车型的名号车叔听着实在是新鲜,比如什么猎豹飞腾,飞扬等这些想必大家也非常陌生吧。也就是说这些车型虽然造出来了,但是消费者们并不知道这些是个啥车,这几年长丰猎豹全是由猎豹CS10扛着的。

虽然猎豹CS10为长丰猎豹迎来的短暂的喘息机会,但是由于多年的故步自封导致长丰猎豹和国内众多自主品牌差距越来越大,再加上没有过硬的核心技术,营销方面也毫无建树,所以才造成了现在的局面。

写在最后

当下市场经济,大家拼的是产品,是营销,是服务,汽车行业更是如此,没有过硬的产品和技术,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环境中实在是难以生存。其实长丰猎豹的情况并不是个例,还有很多车企面临着同样的问题,究竟这些企业该何去何从,就看自身造化了。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