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抓站>全网热点>正文

豪车市场空前激战,奥迪和凯迪拉克卫冕成迷

豪车市场空前激战,奥迪和凯迪拉克卫冕成迷
2019-08-14 16:13:35 汽车之家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18年车市整体销量同比降幅3.8%,同时豪华车市场实现了12.5%的同比增幅;2019年上半年,车市同比降幅扩大到14.0%,而豪华车市场仍然保持8.6%的增速。

车市凛冬,豪华车市场成唯一幸存者,不过就在豪华车市场整体保持强劲增长的同时,内部竞争格局也在不断的变化。

第一阵营:奥迪“卫冕”路漫漫

以奔驰、宝马和奥迪为首的第一阵营,整体销量大约占到整个豪华车市场的70%(根据2018年全年销量粗略计算),占据绝对优势地位。事实上它们并不担心后方对手们的追击,因为差距太大、基本无忧,对于奔驰、宝马和奥迪来说,彼此才是最大的威胁。

其中最大的变化应该当属奥迪。

在过去的N多年,奥迪总能以绝对优势稳居冠军宝座,数据显示:在2011年时候,奥迪超过第二名的宝马8万辆,强势夺冠;这个差距在2013年被放大到了10万辆;2016年,奥迪依然能够与第二名的宝马拉开7万辆的销量差,如此巨大的销量优势,奥迪也是“高枕无忧”,销冠基本上是“手到擒来”。

但是仅仅到了2017年,形势发生了变化。

2017年,奥迪虽然如愿卫冕豪华车市场销冠,但此时宝马已经把差距缩小到了3,000辆左右,而一直排在最末尾的奔驰距离奥迪也仅仅1万辆的距离,此前奥迪的一枝独秀,逐渐演变成了三国鼎立,BBA三者之间的差距也从未如此“亲密”过,走在最前方的奥迪,显然是压力最大的那个。

来源:汽车之家

2018年,奥迪卫冕的过程就有些惊险。因为2018年前7个月,奔驰的销量一直压制着奥迪,直到8月份开始,奥迪通过降价促销才逐渐找回状态、奋起直追,逐渐拉近与奔驰的差距,并且在最后一个月彻底爆发,最终得以险胜奔驰。2018年的艰难夺冠,也预示了奥迪想要继续卫冕销冠的难度,已经由此前的“一般难度”上升至“王者级别”。

这种情况在2019年上半年又重复上演,奔驰一路领先,宝马紧随其后,奥迪暂时落后。不过距离今年结束还有5个月的时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还未成定局。

奥迪翻盘的机会还是在于“三大主力”的表现:首先,奥迪A4L的表现非常稳定,7月份销量已经达到14,501辆,1-7月份累计销量接近10万辆,充当着奥迪定海神针的角色;其次,上市已经一年有余的奥迪Q5L,开启终端放价后(据汽车之家数据显示,Q5L平均优惠达到6万元),销量终于回归正常水平,已经连续2个月破万;最后则是奥迪A6L,新车型在终端给出了大约4万元的优惠之后(来源:汽车之家),7月份销量暴涨106.9%,销量重新回到主流阵营,这也让一众担心奥迪A6L的人们将心轻轻放下。

得益于全新一代Q5L和A6L归位,奥迪的反击战已然打响,接下来就是决定胜负的时刻。

第二阵营:凯迪拉克的压力

不同于第一阵营,豪华车市场第二阵营品牌众多,包括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捷豹路虎、沃尔沃、英菲尼迪等等,且派别林立,有日系、美系、英系,所以竞争形势也比第一阵营复杂得多。

而此时的凯迪拉克,也有着与奥迪一样的“烦恼”。

凯迪拉克在2004年进入中国市场,但是一直到进入中国10年之后,凯迪拉克仍然是一个“小众品牌”,销量始终没能越过10万辆大关,还在第二阵营中游位置游荡,那个时候第二阵营的老大是捷豹路虎,后方是雷克萨斯和沃尔沃,凯迪拉克看似腹背受敌,被“前后夹击”。

但是在2016年,凯迪拉克销量大爆发,一举超越雷克萨斯,与捷豹路虎仅有千余辆的差距,2017年,凯迪拉克没有“浪费机会”,如愿拿到第二阵营的销冠,并在2018年一鼓作气,成为第4个年销量突破20万辆的豪华品牌,把领先优势扩大到6万辆,与后方的雷克萨斯保持安全距离。

这样的凯迪拉克,本来是没有什么可担心的。但是2019年前7个月,随着雷克萨斯ES等硬核攻击手的就位,雷克萨斯已经悄然把差距缩小到了2万辆,给予前方的凯迪拉克很大的心理压力,第二阵营的销冠之争,也因此变得扑朔迷离。

不过对于凯迪拉克来说,卫冕的机会还是握在自己的手里。

因为凯迪拉克手里依然握有一定的销量优势,同时新车XT6已经在7月份上市,全新轿车CT5将在9月份正式亮相,或将于今年年内上市,届时凯迪拉克将迎来两个新的销量增长点;再加上终端的巨额优惠力度,凯迪拉克卫冕第二阵营的销冠之位,基本上是大概率事件,但接下来的5个月,仍然不能掉以轻心。

写在最后

豪华车第一阵营的奥迪和第二阵营的凯迪拉克,同时在2019年遇到卫冕危机,但是奥迪的处境显然更加凶险,还有5个月的时间,不知道元气渐渐恢复的奥迪能否如去年那般力挽狂澜;至于凯迪拉克,现在只需要做好自己,终端优惠依旧是最有效的武器,但力保今年销冠同时,也应该早做打算,如何应对明年的挑战。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