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抓站>全网热点>正文

风月无情人暗换,吉利汽车7月份销量点评

风月无情人暗换,吉利汽车7月份销量点评
2019-08-08 17:03:56 文书车云

花满楼

农历7月7日的七夕节当天,吉利公布了7月份销量数据。7月份吉利合计销量91,375辆,环比增长1%,同比下跌24%。1-7月,吉利累计销量743,055辆,同比下跌16%,完成下调后的年度目标136万辆的55%。

从整体销量观察,吉利7月份销量并不高,尤其是同比下跌24%的成绩,非常令人忧心。这个跌幅不但比整体车市的跌幅更深,也远超过了整体自主阵营的跌幅。不过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在接连几个月销量同比暴跌之后,其实吉利已经到达触底反弹阶段,利空出尽,即将迎来利好。

最典型的标志就是,7月份吉利销量同比6月份实现了环比增长,虽然这个环比增长只有1%,但是意义非凡。因为往年7月份向来是车市淡季,正常销量会比6月份更低,7月份销量实现了环比增长,说明吉利的下跌势头已经完全止住,增长的趋势逐渐形成。尤其考虑到6月份是国五和国六切换,厂家倾销造成销量非正常增长的前提下,7月份销量依然超过6月份,充分说明吉利的内生增长已经形成,销量的重新增长势在必行。

而在吉利内部,源于大批全新车型上市,正在迅速形成新老交替和新陈代谢,车市风月依旧,中场的人物却来来去去,悄然更替。

帝豪系列销量下降,守住基本盘

帝豪系列是吉利轿车的核心主力,更是销量的主要贡献者。7月份帝豪系列不幸成为重灾区,其中帝豪车型7月份销量15,006辆,同比下跌25%,这和吉利的整体销量下跌幅度相当,帝豪在吉利内部的市场份额和市场地位保持依旧。帝豪GL销量下跌幅度则更为深沉,7月份帝豪GL只拿到5,017辆的成绩,环比持平,同比暴跌60%。而在今年1月份,帝豪GL更曾拿到13,747辆的优异成绩。

帝豪系列的另一个成员帝豪GS同样表现不佳,7月份销量5,844辆,同比下跌接近60%,这已经是帝豪GS连续三个月维持在五千辆水平,销量在低水平长期盘整,意味着暂时失去向上的动能,帝豪GS成为吉利汽车的主要牵制力量。

帝豪系列销量下降有着多重因素,包括荣威i5、长安新逸动等重量级自主新车的上市带来的冲击,包括朗逸、英朗和逍客等合资车型大幅度降价带来的压力,同时也包括吉利自身推出的缤瑞、缤越等同质化新车的分流。目前看来,帝豪系列的跌势已经止住,下半年有望缓慢回升。

博瑞跌幅深沉,博越强劲回升

博系列也是吉利销量下滑的重灾区。尤其是博瑞,7月份销量没有公开统计数据,而去年同期销量数据是4,005辆,料想一定跌幅深沉。博瑞销量下跌的主要影响不在于数字,最大的负面影响在于品牌和心理。作为吉利的旗舰,博瑞曾经是吉利品牌提升的关键车型,当年正是因为博瑞销量的突破,帮助吉利实现了从丑小鸭到天鹅的进化。现在博瑞销量大幅度下降,对于品牌和心理的打击,远远超过销量下降带来的影响。

博越7月份销量15,006辆,同比下降22.7%,这在吉利内部算是表现不错,而环比6月份,博越竟然有大约10%的增长,这就更为难能可贵了。

远景系列是最大黑洞

导致吉利上半年销量大幅度下跌的主力是远景系列。

其中远景轿车7月份销量5,045辆,同比暴跌57.32%;远景SUV销量4,661辆,同比暴跌49%;两款此前均为万辆俱乐部的成员,现在齐齐被打回到五千辆水准。至于远景S1和远景X3则没有公布销量数据。而去年同期,远景S1的销量3,940辆,远景X3的销量是10,811辆。

远景系列几款车型去年7月份合计销量为35,728辆,今年7月份销量只有9,781辆,成为吉利销量下跌的最大因素。

新生代正在迅速上位

当然,在远景系列及部分老款车型销量下跌的同时,吉利近期上市的多款重量级新车爆发了强大能力,成为吉利能够触底反弹、销量回升的新生动力。

最典型的比如缤瑞和缤越双子星,缤瑞7月份拿到了5,120辆的成绩,缤越更是拿到了10,671辆的销量,各自成为细分板块的销量担当,并大幅度弥补了老款车型销量下降的亏空。尤其是缤越,上半年销量非常稳定,除了2月份因为新年因素销量为8,102辆,其余月份销量全部在万辆以上,而且民间口碑非常不错,代表着吉利新平台架构下的全新战力。未来销量还有进一步增长的潜力。

上市不久的星越7月份拿到了3,034辆的销量,相比5月份的1,109辆和6月份的2,431辆,星越的销量在稳步提升。作为一款小众轿跑SUV,三千多辆的销量难能可贵,更意味着吉利在轿跑SUV领域初步建立了发言权。嘉际和几何A在7月份也分别拿到了3,456和1,076辆的成绩,给吉利带来了几千辆的净增量。

领克是吉利的高端品牌,拥有极高的关注度和知名度,领克01/02/03三款车型的销量分别为4,034辆、1,555辆和3,029辆,合计销量8,618辆,这个销量相比去年的12,300辆也有大幅度下跌。但是作为一个新生自主豪华品牌,能够取得接近万辆的销量,它的市场和品牌意义已经远远大于销量意义,我们期待着领克销量在下半年能够逐渐回升。

写在最后

综合来看,吉利7月份的成绩喜忧参半,既有重量级车型纷纷跳水,也有全新车型、全新车系的迅速上位。总体来说,远景系列成为吉利今年销量下滑的主要力量,这部分原因和今年车市萎靡、高端车型纷纷降价促销,导致定位较低的车型承受压力有关。

但是最根本原因是,近些年吉利推出了大批高度同质化的廉价车型,这些廉价车型确实对于中低端细分市场做到了全面绵密的覆盖,但是过多的雷同车型,尤其是过多的老款平台的拉皮车型,更多是借助吉利品牌的优势进行的销量收割,其实产品本身的竞争力严重不足。市场向好时候自然可以贡献销量,市场一旦风吹草动,这些缺乏竞争力、高度同质化且严重缺乏场频优势的车型自然成为牺牲品。

目前,吉利每年还在推出大量新车,但是相比过去几年,明显感觉新车推出的定位更加精确,产品更具优势,粗制滥造、用来凑数车型已经很少。或许几年之后,这些全新架构下的全新车系,会逐渐对一些体系内的杂牌车型进行新陈替换,等到那时,一个生机勃勃的全新吉利或将出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