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抓站>全网热点>正文

以诞生黑科技为使命,通用产品之光从这里发出!

以诞生黑科技为使命,通用产品之光从这里发出!
2019-08-08 11:14:08 车市红点

在全球,有很多汽车公司除了车型与动力系统的传统研发领域,还致力于让汽车变得更智能具备交互性。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公司之一,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就在电子科技领域不断创新,诞生诸多让汽车变得更强大的发明。

早在1999年,凯迪拉克的旗舰车型DTS,就已经成为全球首款装备热感应影像夜视系统的汽车。90年代末期,通用开发出OnStar“安吉星”车载智慧通讯系统,具有卫星导航与数位收音机功能,车祸时系统会自动向警方报案,必要时原厂可与车上发动机电脑无线连结找出故障,车主忘记将车钥匙拿出车外时,车主连络OnStar可用透过手机帮车主遥控打开车门。全新的安吉星系统更是融入互联科技,加入了4G LTE网络。

可以说,在汽车不断电子化的今天,通用的研发投入始终让它与未来保持同步。

不断强化研发体系的建立

作为最早进入国内的跨国汽车公司,通用在中国的发展,早已不将大洋彼岸的车型带到国内这么简单。时间回到2009年,通用在这一年成立了一个颇具科研意味的组织: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这也是国内唯一以科学家带队的汽车科技学术研发机构。目的就是着眼于未来5-15年的前瞻技术研发,让通用汽车产品在电气化时代,依然保持领先。

研究院拥有实力强大的研发团队,在四大前沿研究领域开展独立研发工作,包括先进材料与制造、先进电池设计与制造、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和先进驱动系统。秉承“开放式创新”的理念,研究院致力于携手合作伙伴推动前瞻技术的大规模产业化并应用于通用汽车的全球产品。

回顾前瞻技术科研中心过去十年的成果,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钱惠康(Matt Tsien)表示很高兴见证前瞻技术逐步转化成为实际应用。“技术创新推动着汽车行业的变革。通用汽车将充分运用全球优势资源和本土研发体系,深化跨领域合作,与我们的合资企业一起为消费者量身定制出行方案。”

2012年,通用汽车中国前瞻科研中心全面落成,形成了由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通用汽车中国工程中心、前瞻设计中心组成的完整布局,成为通用全球技术研发体系中的重要一环。

通用汽车前瞻设计中心将以电气化及其它前沿技术趋势为契机,畅想未来交通,专注于为中国及全球市场设计电动车与概念车。目前,前瞻设计中心正在扩充规模,吸收本土人才,提升整体能力。

通用汽车在互联技术开发领域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工程经验。为配合先进技术的应用落地,通用汽车中国工程中心将成为通用汽车在中国的智能网联汽车中心。通用汽车将与国内在这一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创新中心——国汽智联——开展合作,助力构建充满活力的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圈。

也正是两个研究机构的不断创新,让通用的产品之光不断立足中国绽放全球!

在新能源时代,不断提升电芯安全性

2012年:通用汽车中国电池实验室启动电芯样本研制与测试。此举致力于推动电动车电池的发展,提高能量密度,缩小电池体积,降低成本,并助力公司加速汽车电气化的发展。通用汽车中国电池实验室是通用汽车全球第二大电池实验室,具有完整的电池研发、验证及测试能力。

2019年:通用汽车新型高功率电池正式授权生产。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电池实验室成功研发设计出一种高功率、长寿命、更具成本优势的电芯。

这一新型高功率电池已被授权予两家国际知名的电池制造企业,并将应用于通用汽车未来的低压电池系统中。通用汽车正在与授权电池供应商共同研究推广其在汽车产业中的大规模使用,以及在其他能源产业中拓宽应用的可能性。

充分体现在智能化领域

技术优势加速智能驾驶技术普及

多家机构曾预测,到2025年,自动驾驶汽车市场市值将会增至60亿美元(约合401亿元人民币)。自动驾驶汽车领域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包括特斯拉、谷歌等技术巨头也在争夺自动驾驶汽车市场。目前看来,无人驾驶汽车如何最优处理大量信息成为行业的首要问题。要保证自动驾驶汽车的安全操作,实现V2X则是第一步。

早在2016年,通用汽车就已经在国内首次实现V2X车联网通信技术的演示。2016年6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区封闭测试区在嘉定落成开放。同年11月,通用汽车首次在中国演示了包括交叉路口碰撞预警、紧急制动预警等8项最新V2X技术应用,成为最早在中国演示V2X应用的跨国车企。参与演示的V2X技术应用由通用汽车中国前瞻技术科研中心研究开发与测试。

2018年,通用Super Cruise驾驶辅助系统进入中国。Super Cruise驾驶辅助系统代表了通用汽车渐进式智能驾驶技术发展路径。基于业内首创的高精度激光雷达地图数据和驾驶员注意力保持系统,Super Cruise是业内首款能在高速公路上真正解放驾驶员双手的驾驶辅助技术。

2018年,这一技术搭载于凯迪拉克CT6旗舰轿车进入中国市场。通用汽车中国前瞻技术科研中心携手本土合作伙伴对这一技术进行了充分的本地化验证。

瞄准汽车材料科学的创新

不断提升操控与安全性

在汽车制造工艺与材料结构方面,通用汽车在中国的本土化研发,同样成为其产品实力的支点。

2016年通用开发的远程激光柔性焊接工艺和系统集成技术荣获享有“发明届奥斯卡”之称的R&D100大奖。

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主导研发的镀锌钢板远程激光焊接技术,无需对锌层进行预处理,就可将两块镀锌钢板一次性焊接在一起,解决了困扰业界几十年的工艺难题。目前该项工艺已经被通用汽车全球多家工厂采用。与传统的电阻点焊相比:二氧化碳排放降低50%、焊接速度提升3至4倍、操作空间需求降低50%至70%。

在车身轻量化与安全性方面的研发也同样成果丰硕,并已全面投入量产车型。在2015年,通用汽车将第三代先进高强钢引入国产新车制造。第三代先进高强度汽车车身用钢抗拉强度为1000兆帕及以上级别且拥有优良成形性。利用专门的淬火配分技术(Quench and Partition,简称QP),新钢种与第一代先进高强钢相比在高强度和高可塑性之间达到了更好的平衡。

通用汽车科学研究院先进材料研究团队联合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宝钢、同济大学组建了联合技术攻关团队,于2015年将QP钢首次应用于全新雪佛兰乐风RV车型,成功实现了相关车身零部件减重20%。目前,通用汽车旗下畅销车型包括新一代别克GL8也已应用第三代先进高强钢。

对于豪华与高性能车的性能提升,通用的研发体系同样贡献众多,包括研发出胡铬合金(HuCrAlloy)这种先进的金属结构材料。这种材料研发始于通用汽车中国先进材料与制造实验室,由胡斌博士发明。新型高性能铸造铝合金大幅提高了材料的延展性和抗拉强度。

胡铬合金拥有出色的强度和延展性,以及优良的铸造性能,还可应用于大型复杂的薄壁结构件,从而实现零件的集成化设计。通用汽车正和多家供应商共同研究推广胡铬合金的产业化大规模应用。

这一发明基于包括铬在内的全新元素组合,以胡斌博士的姓氏命名为“胡铬合金”(HuCrAlloy)。这一材料已应用于凯迪拉克北美车型CT6 V-Sport和2020款科尔维特Stingray车型的发动机座支架,对比通用汽车的常规铸造铝合金材料,实现减重40%。

热点新闻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