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全网热点>正文

大众高尔夫这么火,为什么嘉旅销量这么差?

大众高尔夫这么火,为什么嘉旅销量这么差?
2019-07-31 18:33:05 车动态

大众一直以来都是国内销量数一数二的品牌,旗下很多车型月销量过万,但是也有几款车型的销量并不是那么理想,比如CC、Cross Polo、凌度等等,当然还有一款车因为销量太差而面临停产,也被称为大众在华最短命的车型,它就是高尔夫嘉旅。近日大众宣布了高尔夫嘉旅即将停产的消息,此后将不再推出继任产品,但是可能会推出一款不属于高尔夫系列的替代品。那为什么高尔夫这么火,嘉旅却销量很差呢?

水土不服

高尔夫嘉旅时一汽大众旗下的一款紧凑型轿车,追溯它的前身就要从第五代高尔夫说起了。大众在2004年基于高尔夫五推出了高尔夫Plus车型,整个车身尺寸比普通版高尔夫足足大出一圈,定位也略高于高尔夫,最初只面向欧洲市场。2014年大众推出的高尔夫Sportsvan就是高尔夫Plus的换代车型,2016年一汽大众引入国内生产,并命名为高尔夫嘉旅,国产之后的价格也比进口版本便宜了不少,更容易被国内消费者接受。

嘉旅在国内定位为一款旅行车,而在国外被划分为紧凑型MPV,它在欧洲的销量还是非常不错的,只是到了国内就显得有些水土不服了。上市以来,高尔夫嘉旅一直都保持着平均月销量3000左右,导致它存在感并不强。后来销量逐渐下滑,拿今年六月份来说,嘉旅仅交出了738台的成绩单,和一汽大众其他车型相比,简直就是拖后腿的存在,所以仅存活了三年就要被停产也是理所应当。

定位失败

刚才咱们说到了高尔夫嘉旅在国内被定位为紧凑型旅行车,曾经国内消费者最喜欢的是三厢轿车,后来两厢车、SUV逐渐火了起来,MPV也渐渐被人们所接受,目前看来家用车细分市场中只有旅行车是最不受待见的。我个人觉得它还是更像MPV,应该像欧洲一样被分到MPV的行列中。都说大众最了解中国人,既然国内旅行车这么不吃香,为什么大众还要推出这么一款车型呢?可能是因为德国大众想在中国多捞点钱吧。

其实MPV和旅行车在国内都是比较小众的存在,高尔夫嘉旅想用跨界的形式介于这二者之间给消费者一些新鲜感,但是别忘了这种不伦不类的非主流的跨界车注定是大部分国人所接受不了的。并且在很多人眼中,高尔夫嘉旅只是比高尔夫空间大了一些,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改变,却比高尔夫贵了不少,性价比并不高,又敌不过高尔夫多年来在消费者心中建立的口碑,难以服众。

竞品打压

说起竞品车型,国内廉价的旅行车种类并不算多,但是自家就有两个兄弟,分别是斯柯达明锐旅行车和大众蔚领。这两者虽然感觉不如高尔夫嘉旅上档次,但是作为旅行车,后备箱空间更大更实用才是王道,而且它们价格也便宜许多,性价比更高。再者说明锐旅行车和蔚领外观造型更有瓦罐情怀,所以产品力优势明显压制高尔夫嘉旅。

日系品牌在这一细分市场也有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那就是本田杰德,嘉旅和杰德售价相似,销量几乎也不相上下。从外观来看,杰德有着更漂亮的车身姿态以及更强烈的运动风格,对于年轻消费者的吸引力更大,也是不少改装车迷的最爱。内饰部分,高尔夫嘉旅虽然做工还不错,不过设计风格太大众,没有新鲜感,相比来说杰德看上去更上档次也更具科技感。另外,杰德在车身尺寸方面也足够吊打高尔夫嘉旅。

再来说说MPV,和高尔夫嘉旅同价位的有自家兄弟途安L,相比来说途安L的空间更大,还提供了七座车型可选,作为纯粹的MPV更偏向家用,实用性优势也不言而喻。况且现在的豪华品牌价格也在不断下探,宝马2系旅行车现在也有很大幅度的优惠,入门车型和1.4T嘉旅的价格接近,虽然是三缸,但是品牌效应相比来说更有优势。

总结:

综上所述,高尔夫嘉旅的失败是国内旅行车不受欢迎的国情,它的定位模糊以及产品力不足等方面都有着很大的关系。其实国内消费者如果追求实用,我想更多的人还是会去选择十万以内的MPV车型,所以要么价格更便宜,要么空间更大,这样才会吸引消费者买单。

热点新闻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