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全网热点>正文

刚刚,第一批国内二手车正式出口,全是靠谱车

刚刚,第一批国内二手车正式出口,全是靠谱车
2019-07-28 17:23:23 玩车教授

近日,广州南沙港完成了首批二手车的装箱,二手车出口打响第一炮。二手车出口对于我们来说有何意义?出口的二手车是优质车源还是垃圾?二手车出口这一步踏出去了,二手车进口有没有可能?

今年4月底,商务部、公安部、海关总署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支持在条件成熟地区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通知》,从国家政策层面鼓励二手车出口业务。广州率先完成了9辆总货值110万元的二手车出口业务,据悉这9辆二手车只是出口的300辆车的一部分,这批二手车的总价值将达到250万美元(约1720万人民币)。

关于二手车出口教授是支持的,汽车的保有量已经突破了2.4亿,并且每年以超过3000万新车数量在增加。而2018年全年二手车的过户量仅为2000万次,二手车的交易远比不上新车上牌量,也就是说有一部分二手车并不容易出手。车主不能通过出售二手车回笼一部分资金,新车的购入计划必然受挫,这不利于激发国内汽车消费活力。

待检查的出口车辆

出口二手车需要满足什么条件?如果是把国内不要的“垃圾”出口,那也是极好的,试想一下,坏的都送走了,那我们就可以放心买好的了。不过看了一下出口手续之后,教授便知道自己错了,首先二手车出口是要经过第三方机构检测为合格之后才具备出口的资格,出口的二手车反而更安全,这就让人很不满了。

车辆检测合格之后,需要过户到具备出口资质的公司,然后就可以申请出口许可证了,完成报关手续之后就可以装箱起航了。不知道大家注意到了没有,出口的二手车有海关这个国家机器介入了,想要得到出口许可证就必须有第三方机构检测合格证明,没有事故,检测合格的二手车将发往海外。相对于国内水分大的二手车来说,海外的百姓也太幸福了吧,说到底还是国内二手车制度不健全,缺乏强有力的监管,才会让很多事故车流入市场。

新车是拉动消费的利器,加快二手车流通速度无疑能增加新车的消费,但也不能把好车都流往国外吧。先别急,出口的二手车只能说是没有事故的车,至于好不好就要看你们的定义了。第一辆出口的二手车为14款的索纳塔八,在国内来说并不算热门车型,其二手车价格普遍为8-9万,一般都是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找到买家。而且二手车出口也需要考虑关税等费用,车商也不会傻到收一台保值率高、没什么赚头的二手车出口。

教授觉得大家可以不用纠结好车外流的问题,因为国内很多二手车并不热门,比如美系车、法系车,这些二手车的价格普遍偏低。中国人不喜欢这些车并不代表外国人也不喜欢,如果这些二手车因为出口的风潮导致二手车价格突升,那么对车主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USS平台公开拍卖

国家鼓励二手车出口让教授看到了二手车这个行业发展的契机,二手车出口这个小石子充当了搅动涟漪的利器,在利润的刺激下能不能诞生一个行业的领导者,进而重新制定二手车的规则,我们拭目以待。在此之前我们不妨来看一下我们的近邻,日本的二手车市场又是怎样一番境地?对我们有没有借鉴意义?日本的二手车价格、车况公开透明,二手车的交易大都在二手车平台上完成,这里就不得不提日本最大的二手车交易平台USS了。USS平台为拍卖平台,主要服务对象是车商,个人是没有资格在这个平台上拍卖二手车的。

那岂不是让中间商赚了差价?其实在日本买二手车就是委托交易,委托车商在USS上帮你找车,车商也只是赚取点辛苦费。因为价格、车况在USS上都是可以查到的,日本政府每年也会推出手册向民众说明二手车行情,所以二手车不存在欺诈行为。如果车商在车上做手脚被发现,那么它会被USS降级或除名(相当于行业封杀),处罚力度非常大。

汽车之家摄

二手车进入USS的停车场后,会有专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来检测车辆,车况的说明与USS没有任何关系,这就杜绝了USS做手脚的可能。USS的盈利模式是卖方6000-10000円(约379-633元人民币)出品费,成交后买方10000円落地费,所以它完全不用与车商之间存在龌龊。民众信任,车商守规矩,USS充当中间人,日本的二手车交易保持着良性发展。

其实二手车拍卖模式我们国内也有很多平台在做,但这些平台总有阴暗面,比如私下与车主交易,隐瞒车况等行为。这些平台都在野蛮生长,目前没有出现权威平台,自然也不会出现约束车商的存在。国内也没有任何机构发布相关的二手车行情,国人对二手车缺乏深入的了解,这个行业存在着太多漏洞。

日本的USS有借鉴意义,但也并不完全适合我们,首先老车、事故车的交易在国内都是不被允许的。其次我国二手车交易量太过庞大,数量大难以管理,不同地区有不同的排放规则,很难做到统一规范,给二手车的流通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现在我们只能期待国家相关部门多下点功夫在制度的完善上面,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大家都能买到车况透明的二手车。

热点新闻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