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全网热点>正文

新能源车路上突然断电9次!车主:险些送命

新能源车路上突然断电9次!车主:险些送命
2019-07-24 09:23:50 车行易头条

“我和老伴的老命差点就葬在这车上了!”

“我儿子说,这不叫车,这叫假冒伪劣产品!”

“它就是质量问题,我坚决要退车!”

到底发生了什么?让这位车主反映如此之大?

近日网络上报道,市民玄大爷去年购买的一辆众泰新能源汽车,在驾驶时突然断电9次,失去动力。在车来车往的马路上,车辆突然失去动力,十分危险。故障后玄大爷对车辆进行了维修,但问题依旧没有解决。

车子因为什么而中途断电呢?

汽车4S店负责人表示:行驶中失去动力,动力电池高压断电,后面一个插头接触不良,有质量问题。

事后怎么解决?

玄大爷坚决要求退车,4S店售后负责人表示:玄大爷的车未达到退车换车标准,考虑到个人因素,退车可能会有车辆折旧费的问题,具体还需要厂家与玄大爷协商。

类似事件频频发生

东风新能源车断电刹车失灵

一车主今年3月底在河南神彩九州买了一辆东风俊风E17车,现出现刹车失灵,电池充电的时候显示电池高温,另外一位车主说,在高速上突然间断电,熄火,然后抱死,后面听见一连串急刹车声。现场共有8个人的车辆出现同样问题,车主们要求退车,返厂。

女子买众泰新能源,开9天就断电

车主薛女士表示她在去年8月份买了一辆众泰的新能源电动车,当时也就花了6万多块钱,可是这样车还没开两下就出现了故障。第一次车子出现故障的时候是在高速上,当时车子正在正常的行驶,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断电就停在了路上,当时还把自己给吓了一跳,那个时候这辆车才买了9天。

新能源车高速亏电被货车追尾

去年一辆新能源汽车高速公路上没电,被大货车追尾,致一人死亡。新能源车车主唐某爆出,之所以在货车道龟速行驶是因为他的车突然没电了,而且当时车辆显示能行驶175公里,行驶到事发路段时,因电量不足加不上速,便由第二车道变道至第四车道,想到服务区充电,而后被货车追尾。发生了惨剧。

尽管相比庞大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而言,这几例不同程度新能源汽车问题并不能推断出纯电动车危险的结论。

但是参差不齐的工艺和没有统一的动力电池标准和产品,多少令消费者在面对此类事件时,会产生对新能源车的抵触情绪,何况还有更多的新能源车事件并未被媒体报道。

新能源车质量堪忧背后原因

资质不过关

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已达487家,其中具备有资质的寥寥无几。自2016年3月启动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审批以来,获得发改委颁发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或者经过发改委核准的企业共有15家,即便加上此前具备资质的少数企业,大多数新能源汽车企业都是处于边生产、边申请资质的状态。由此导致新能源汽车行业相关配套的产品、服务和体验都不够理想。

电池技术落后

我们的电池企业,无论是产品质量、经济规模、盈利能力、研发队伍、研发能力、研发体系,和实力强大的国外企业相差甚远。我国的新能源车大多数采用锂电池,选择的是与美国相同的磷酸铁锂路线,但锂电池技术整体水平仍落后于美国、日本。例如日本电池平均能量密度要高出中国平均水平的30%-40%,充电次数也能达到中国的几倍。

小型车企低价劣质

部分小型”杂牌军“车企盲目追求低成本,生产过程中粗制滥造,偷工减料。

政府如何整治?

开展安全排查工作

为加强新能源汽车安全管理,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保障社会公共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于2019年6月17日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促请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对本公司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新能源车整治加码 30家车企272款车型拟被撤销

工信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发布了《关于对拟上报企业清单进行公示的通知》拟将停止生产新能源汽车产品12个月及以上的企业名单(按合格证上传数量统计)上报工信部。

本次通知发布的依据《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其中,第二十三条提到:“对于停止生产新能源汽车产品12个月及以上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工业和信息化部予以特别公示。经特别公示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在恢复生产之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应当对其保持《准入审查要求》的情况进行核查。”

小编有话说

对于政府来说,新能源车应当出台一套具体的标准来进行判定,电池系统的使用情况,且用相应条款对生产企业进行约束,保证产品质量。应多为消费者着想,需要对新能源车的特性进行设定不同的险种及保额,保障消费者权益。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具备的新能源专业知识有限,在选购过程中不要盲目追求低价,应首选质量达标,品质更值得信赖的行业领导品牌。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