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全网热点>正文

车市整体遇冷 为何这几个品牌能在上半年逆势增长?

车市整体遇冷 为何这几个品牌能在上半年逆势增长?
2019-07-23 20:42:10 爱车兵团

随着上半年汽车销量数据出炉,可见汽车市场发展确实到了一个瓶颈位置,上半年销量同比下滑12.4%,可能有些汽车厂家、经销商、从业人员会觉得生意不好做了,但是可能也有另一部分群体持相反的意见,觉得日子过得还算不错。

在这半年的时间里,收获最大的莫过于华晨宝马,半年销量同比增长26%,另外一家德系豪华品牌奔驰也取得11.9%的增长。日系车企也同样滋润,广汽丰田同比增长21.9%,广汽本田增长16.4%,东风本田增长13.3%,而长城哈弗则成为了为数不多实现正增长的中国品牌头部车企。接下来,兵哥就为团友们分析一下这几家车企是如何实现逆势增长的。

国产宝马X3成主要增长点

华晨宝马增长如此强劲,主要归功于两个车型。一是这一代宝马5系进入收获期,销售也开始逐渐放量,同时竞品奥迪A6L在年初才正式上市,宝马5系刚好打了这个时间差,抢下了豪华中大型车销量冠军的宝座。

中型SUV向来都是豪华车型最为走量的细分市场,此前华晨宝马并没有对应的国产车型可以跟奥迪Q5和奔驰GLC对垒。去年国产宝马X3正式上市后,售价较进口车型有所降低,对于消费者而言,也多了一个豪华中型SUV的选择。同时,宝马X3也成为了华晨宝马上半年最重要的增长点,近半年销量基本上能维持在1万辆左右。

奔驰E级、GLC稳定增长

虽然奔驰GLA上半年销量下滑明显,但幸好去年底正式上市的奔驰A级三厢很好地填补了GLA的空档。总体而言,C级、E级、GLC都已经进入了车型的成熟稳定期,销量上也比较稳定,北京奔驰上半年的增长主要还是E级和GLC继续扩大其所在细分市场的份额。

雷凌迎来换代 下半年销量更可期

广汽丰田采用TNGA架构的第二款车型—第八代凯美瑞,全面走向年轻化、运动化,2017年底换代上市,销量也从2017年的7万台翻了一番,2018年达到13.8万台,今年上半年也实现了销量同比增长5%。

同样采用TNGA架构的全新一代雷凌5月下旬正式上市,上半年大多数时间主要还是老款车型在销售,但是销量成绩也相当不俗,同比增长12%。随着全新雷凌销售逐渐放量,相信下半年时间广汽丰田在凯美瑞、雷凌、C-HR这三款TNGA车型带领下,销量应该取得更大的增长。

雅阁销量大增 凌派、缤智有望放量

在经历不算太成功的第九代车型后,雅阁终于在去年迎来第十代车型,走上年轻化的风格,全系换上1.5T发动机,销量迎来爆发性增长,上半年同比大增57%,已经稳坐B级车销量冠军的宝座。

广汽本田上半年销量大涨的另一大功臣便是飞度,但由于飞度暂时还没有国六车型上市销售,下半年可能面临全国大部分地区无车可售的局面,无法对品牌有更多的贡献。幸好,改款后的缤智和换代后的凌派会接过大旗,下半年应该能重新放量,对冲掉飞度失去的销量之余,成为广汽本田下半年的主要增长点。

东风本田全靠两个王炸强劲输出

东风本田能度过这个车市寒冬,最应该感谢的是思域和C-RV这两个王炸车型。特别是C-RV在经历了去年的召回事件之后,今年销量再度爆发,上半年同比大增125%,绝对是今年合资紧凑型SUV销冠的大热门。此外,集颜值、空间、动力于一身的改款思域依旧是东风本田相当稳定的销量输出。

合资小型SUV销冠X-RV同样迎来了改款,换装1.5T发动机,整体实力明显增强不少。虽然X-RV上半年受即将改款的影响,销量同比有所下滑,但是相信改款后的X-RV的战力还是相当强的,重回销冠的位置难度不大。

长城F系列年轻化战略有成效

过往谈到长城,必然离不开“神车”哈弗H6,但面对近来不景气的车市,哈弗H6也显出明显的疲态,上半年销量同比下滑16.5%。但长城仍能保持增长,则有赖于及时调整品牌战略。取消红蓝标,简化哈弗H6整个车系,同时将品牌年轻化的重任交予F系列。

事实上,外观内饰设计更年轻、更显科技的F7上半年销量突破7万辆,其主打年轻消费群体的策略也得以奏效,与强调实用、性价比的哈弗H系列车型,并驾齐驱推动长城汽车的销量增长。

虽然国内人口众多,市场广阔,但是再怎么广阔,始终也是有极限的,目前市场瓶颈估计未来一段时间也很难突破。那么,整个市场蛋糕变小,要取得增长那就只能抢夺竞争对手的份额。豪华品牌销量能够取得增长,更多的是消费者收入提升,购车这样的消费行为也在升级,不少原来的合资车主在换购的时候选择了豪华车型,随着这部分群体逐渐壮大,豪车市场还是拥有继续增长的空间。

而合资车市场则是受上下夹击,上有豪华品牌价格下探,下有中国品牌借机向上突破,不少合资品牌销量下滑,正是被这样市场环境所击溃。虽然消费者收入在提升,但是它们也是越来越精明,过往众多品牌靠着总量市场不断壮大从而野蛮生长的境况恐怕已是一去不返,不断提升产品力才是保持竞争力的王道。

热点新闻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