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全网热点>正文

力帆股份再起风波,创始人股权几乎全被冻结

力帆股份再起风波,创始人股权几乎全被冻结
2019-07-20 00:52:28 飞灵汽车

日前,力帆实业有限公司发表了一则《关于控股股东部分股份被轮候的公告》,该公告显示力帆集团在7月17日再次收到由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中国中登)发来的《股权司法冻结及司法划转通知》、《上海金融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被告知力帆实业的控股股东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力帆实业部分股份已被轮候冻结。

其原因为力帆控股有限公司为力帆实业旗下全资孙公司重庆力帆汽车发动机有限公司作担保,而此前重庆力帆汽车发动机有限公司与海通恒信国际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就保理合同产生纠纷,故上海金融法院轮候冻结力帆股份所持有的力帆实业股份。

公告中还提到,力帆控股目前持有力帆实业6.21亿股,而本次冻结的力帆实业股数为6.16亿股,占其持股总数的97.28%,占公司总股本的45.96%。本次为期3年的股份冻结从2019年7月15日开始。

而今年6月下旬,力帆股份就曾发公告称,因子公司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向横琴金投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通过融资租赁形式融资1亿元,有部分逾期,因此控股股东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力帆控股”)所持有的无限售流通股约6.04亿股股份被冻结。冻结股份占力帆股份总股本的45.96%。

截至目前为止,力帆集团的创始人尹明善及其家族在力帆控股所持有的股权几乎全被法院冻结,这境况,对于如今已经81岁还在坚持力帆造车梦的创始人来说颇为艰难。

除此之外,力帆股份近日还取消了原定在7月23日召开的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该会议本来是用作审议此前募集的3.79亿元资金补充作流动资金的议案。但因7月13日力帆股份披露并对上海证券交易所作出未归还已到期的募集资金前,不会启动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相应审议流程。所以力帆股份取消了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

除了面对股份被冻结,力帆股份更要面对产品更迭落后,经销商的退网和经销商维权的艰难困境。面临汽车寒冬,债务缠身,力帆汽车该何去何从?

不断攀升的负债率让力帆孤帆力不从心,近两年的时间,力帆股份资产负债率已高达70%以上。据最新的统计,在今年的第一季度,力帆股份总资产为268亿,而总负债高达193亿,资产负债率达到72%。

而事实上,力帆这一次的欠债并不是唯一的。早在18年的时候,力帆股份流动负债账面余额就已高达187.80亿,其中短期借款为91.61亿,长期借款为4.8亿,应付债券为5.28亿,整年内到期的长期应付款为26.5亿。

鉴于力帆股份流动负债实在太高,上交所于5月17日向力帆股份发出问询函,让其透露还款的计划,并要求其说明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和偿债风险。

而力帆股份在5月25日作出回应,称由于问询函所提及的内容涉及面较多,需要就其部分内容提及的事项要进一步的确认,同时还需咨询评估机构、年审会计师的意见,向上交所申请并获准延期回复。

不仅负债累累,产品的更迭陷入停滞状态,让其在汽车市场丧失竞争力。据了解,国六标准正式实施前,各大品牌的产品为求达到国六排放标准几乎都在更新换代,而力帆却尚没有一辆国六新车申报销售。查看力帆汽车旗下的车型,主推车型轩朗、迈威等皆停留在2016款和2017款;新能源车型650EV、820EV和迈威EV等车型则同属2018年款。

而多次对旗下新能源车型的召回,加上屡次发生自燃事件,让力帆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没有任何优势可言。

经销商的相继退网让力帆股份雪上加霜。力帆的经销商在全国仅有129家,在不少的省市仅有2-3家,完全无法覆盖到消费人群,因此,与之带来的效果就是销量不佳。据统计,19年6月份力帆传统乘用车销量仅为1075辆,同比下降86.62%。新能源车方面同样不好过,6月销量只有246辆,而今年上半年的累计销量也仅仅只有11257辆,同比下滑60.66%,这销量可以说是不忍直视。

不仅如此,由于力帆汽车曾以市场指导价的4-5折低价出售给一些汽车资源公司和汽贸店,导致打乱4S店的价格市场,在原本已经销量不佳的情况下,让经销商更加苦不堪言,因此在5月6日,30多名的经销商直接到重庆总部维权投诉。

其实力帆自身也早就注意到资金缺乏所带来的问题,18年下旬便开始变卖资产已解“燃眉之急”,18年10月,力帆把15万辆乘用车项目的生产基地转让给重庆两江新区土地储备整治中心。同年12月,以6.5亿的价格把重庆力帆的乘用车生产资质出售给车和家,这可真的是把“自己”给卖了。但显然,这样的方式只能让力帆缓一口气,并不是长久之计。

网友们对力帆汽车会落得如此“田地”似乎早有预料,甚至有的网友还调侃:“精彩哥只需卖个超跑就把这小问题都解决了。”

据了解,“精彩哥”是力帆集团创始人尹明善儿子的网名,在国内以酷爱豪车而闻名,其曝光过的超跑就有30多辆,包括布加迪威龙、法拉利、科尼塞克、帕加尼、宝马、奔驰等众多豪车品牌。(转自 汽车行业关注)

热点新闻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