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全网热点>正文

马斯克的套路!特斯拉又双叒叕降价了!会像小鹏一样去闹嘛?

马斯克的套路!特斯拉又双叒叕降价了!会像小鹏一样去闹嘛?
2019-07-19 14:23:30 骆予_车载娱乐

近日,小鹏汽车因“同款产品3天换新上市”的问题,在全国各地遭受到了来自车主的集体维权。进而导致“小鹏汽车欺诈消费者、小鹏汽车不厚道”等新闻,成为7月关注的焦点。

然而,中国这边的小鹏汽车还未能将事情妥善处理,美国那边的特斯拉竟然在1年内第五次宣布了“官降”。

根据特斯拉公司公布的销售政策统一调整显示,本次调整的重点有两个:一是停售了部分短续航车型;二是部分车型大幅降价,幅度介于1.5万至3.5万间。其中Model 3最大降幅达3.31万元,Model S最大降幅2.94万元,Model X最大降幅2.97万元。

从具体降价信息来看,当Modle S与Modle X取消标准续航版之后,两款车的入门级售价,也从原本的73万元左右,上升至了79万元。同时,长续航版的官降,也让这两款车的长续航版车型售价首次低于80万元。

这或许是特斯拉为在下一阶段,提供更长续航车型所作出的价格结构性调整。取消标准续航,并对长续航进行一定的降价,再经过几个月之后推出更长续航车型,以此达到更换续航不加价的目的。当然,这种提供缓冲期的方式,比小鹏汽车那种“硬刚”还是好多了。

只不过,仅在1年时间里便进行了五次官降,与此前特斯拉CEO马斯克声称的“很快就会不卖车、车涨价”等言论背道而驰。而后,马斯克对此做出了回应:拥有自动驾驶能力的特斯拉汽车,未来将值10万至20万美元!以后的自动驾驶能力(FSD)将大幅涨价,而且会多次涨价。第一次涨价将于8月16日到来,幅度为1000美元。

马斯克的“不卖车、车涨价”的言论是7月8日才发出的,至今还不到10天就做了如此大的调整。这种变着法子卖车的忽悠,套路极深。为此,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王昊也给出了较为官方的解释。

他说:“因为公司在产品生产规模的扩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我们愿意把在成本上的下降作为对用户回馈,其实在我们看来这是两回事。”

按照王昊的说法,特斯拉算得上全世界最伟大的车企,要知道特斯拉2018年的报表可是亏所了10个亿美金,2019年一季度更是亏损了7.02亿美金。在企业连续亏损的情况下,特斯拉竟然会将降低的生产成本回馈给消费者,这简直是全球少有的“良心企业”,其举动令人“潸然泪下”。

但果真如此吗?

根据特斯拉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特斯拉生产了72531辆Modle 3,向用户交付了77550辆,但二季度的订单量却超过了8万辆。也就是说,特斯拉工厂目前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特斯拉大可不必用降价来换取订单。

与此同时,一个季度8万辆的生产能力,对于拥有两个年产50万辆工厂的特斯拉来说,并不是什么太大的需求量。因此,对于特斯拉给出的因为产能增加,零配件集采价格下调,导致产品售价下调,其实是说不通的。

毕竟,像大众、丰田等全球月销超30万辆的车企,也不敢大夸海口“因产能而降价”,产能与需求量的增加,势必影响物流与人力资源的抬高,这是所有车企都无法避免的。那么,特斯拉的“省钱模式”到底是如何运作的呢?

根据外国媒体报道,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个露天“帐篷车间”,也就是弗雷蒙特工厂工作的现任和前任员工爆料称,为了实现激进的的Model 3生产目标,他们被迫走各种捷径,包括用电子胶带快速修复零部件,在恶劣条件下工作,以及跳过此前要求的车辆测试程序。

该则新闻出现于美国时间的7月15日,而在这则新闻曝光之后,特斯拉在第二天便宣布全系官降,这难免让人浮想翩翩。难道本次官降,其实只是为了掩盖特斯拉北美工厂的“偷工减料”?其实,与全新官降一同而来的,还有特斯拉重启在加州工厂的招聘模式。

也就是说,一方面官降刺激了消费者的购车欲,另一方面用重启招聘抵消负面消息,特斯拉这招“瞒天过海”实在是高明。再加上即将再度升级自动驾驶与续航能力的新车型,特斯拉这波官降,其背后的套路之深,堪称车企教科书式的营销策略。

幸运的是,与小鹏汽车过于“夸张”的事件相比,特斯拉本轮官降幅度尚没有激发中国特斯拉车主的抵触心理。但不可否认的是,在降价与质量面前,潜在消费者往往看重前者,而车主往往看重的则是后者。

特斯拉本轮降价,是否真的是因为工厂“偷工减料”换来的?中国车主与准车主的维权,还要看三季度末端,交付的那批特斯拉质量到底如何!而上海工厂投产之后,质量能否与进口版本保持一致,这也会是特斯拉在全球最大需求市场中国,面临的最现实问题。

热点新闻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