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全网热点>正文

90后奶爸购车烦恼 10万预算新车该买啥?

90后奶爸购车烦恼 10万预算新车该买啥?
2019-07-18 21:13:14 极速拍档Speedsters

最近我有一个潮汕老家朋友为选车问题而纠结。作为90后新晋奶爸,又是一个汽车小白,手里拿着有限的资金,不想买丐版的合资车,又担心二手车问题多;想要一定的科技配置,还要空间大;为了方便以后小孩上下车也放弃了选择SUV。

于是他跑来问我:买荣威i5还是吉利帝豪?

毫无疑问,综合这么多的需求,我这位朋友的确只能选择自主品牌的轿车了,今年上半年这两款轿车一直交替占据自主品牌轿车销量榜榜首,那这两台里面,哪一台更适合他呢?

荣威i5采用家族设计语言,与之前Ei5的前脸基本一致,“大嘴进气格栅”让前脸显得较为饱满,车尾线条延伸到机盖之后用了一个往回收的内凹设计,较短的车尾让整体更加紧致。

吉利帝豪虽然服役多年,外形依旧与14款的帝豪基本一致,但在中期改款引入家族的回纹涟漪状格栅,并且前后车灯换装了LED光源。

外观这种东西见仁见智,但不可否认的是帝豪作为这个市场上的“长辈”,设计感相对更新的i5来说,显得比较过时,i5在外观上看毫无疑问是更年轻的。

图片为高配车型

帝豪的内饰就要相对居家,改款后的内饰与吉利旗下多款车型相似,较为常规的设计布局,但相较于老款还是在精致感上有质的提升,整齐排布得物理按键降低了上手难度。中控8英寸的屏幕,附带了GKUI智能生态系统、手机APP远程控制车辆,以及智能语音交互系统等。

只是两车不同的设计风格也注定它们针对的客群不会完全重叠,i5的内饰走的是精致科技风格,而帝豪走的则是居家实用风格。

在空间与乘坐舒适感方面,虽然吉利帝豪比荣威i5车身更长,但是轴距相比起i5短了30mm,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车内的乘坐空间。并且得益于官方宣称“零重力”豪华座椅,荣威i5可以预见在包裹性、整体承托性及软硬调节会做得更好。

而根据大家的反馈,吉利帝豪偏硬的座椅在舒适性上有所欠缺,两车在长距离乘坐之后,吉利帝豪容易使乘客产生疲劳感。

荣威i5在动力方面调校分为两个版本,1.5L搭配cvt的低功率版本主推经济家用性,该车型的车主实测油耗为5.9L/百公里。如果你对于动力有要求,可以选择1.5T搭配7速双离合的版本,它换来的是百公里加速7.8秒的成绩。相比于帝豪的1.5L,荣威i5的1.5L在功率与扭矩上还是有轻微的优势。

操作模式上荣威i5提供同价位较少的三模式转向助力调节模式,在高速行驶时,转向也会自动变沉,提高行车的稳定性。

两车均搭载了前麦弗逊,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挂。相较于配备后独立悬挂的车型,配备非独立悬挂的车型在车内空间优于占据较大优势,而且如果调教功力深厚的话,在拉低成本的同时还能保证跟独立悬架的舒适性不会相差多少。

作为家庭用车,安全性也是十分重要的因素。

荣威采用车身激光焊接工艺,高强度钢占比达到65%,保证一定的抗撞击能力和安全系数。值得一提的是i5还搭配了前排双安全气囊,在高配上还搭配了一体式侧气帘。

而吉利拥有1200MPa高强度车身结构,但车身高强度钢仅占比57%,帝豪标配主副驾驶安全气囊,仅在顶配车型上搭配侧气囊。

另外,荣威i5还配备了动态刹车灯,当车速超过50km/h,且驾驶员紧急踩下制动踏板时,刹车灯和双闪灯会自动亮起,以快速警示后方来车。

售后质保方面,吉利帝豪拥有四年10万公里的质保,而荣威i5则拥有三年10万公里的质保。

两车相比之下,相比起吉利帝豪,荣威i5外观年轻、内饰简约精致,并且在动力、舒适性与乘坐上都有不错的表现。而由于吉利帝豪推出年份较长,外观、内饰在相比之下明显不如新推出的车型,而它搭载的1.5L发动机在数据表现上也不如荣威i5,不过换个角度想想,时间长也就说明它的这套发动机技术经过市场多年的验证。

说实话,买车最重要还是看需求,就我自己看来,荣威i5整体的车型气质会更符合年轻人的口味,而吉利帝豪,会更对追求成熟稳重的人的胃口。

不过有一点可以确认的还是,虽然潮汕地区暂时未实施国六标准,但本着买新不买旧的理念,所以我还是推荐朋友买了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的版本。

通过朋友选车这件事,我们发现对于一台国产轿车,消费者对于它们的期待还是很高的,没有了合资车的品牌效应后,消费者会对配置、舒适性、安全性、驾驶性以及机械品质提出更高的要求,这也可能是荣威i5与吉利帝豪一直能够稳居自主品牌销量榜前两位的原因。

编辑:马尔祺

热点新闻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