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全网热点>正文

新能源车是重要的方向,奈何现在车子却保值率太低,也是车主考虑因素

新能源车是重要的方向,奈何现在车子却保值率太低,也是车主考虑因素
2019-07-17 23:53:57 车聚焦

买车除了考虑价格、外观、配置等因素外,保值率对于不少消费者来说也占了相当的比重,而由于燃油车有着相当完善的评估体系,信息透明化使得买车前就能了解一清二楚,但是对于新能源汽车这一新兴事物来说,经过了这几年的发展,关于它们的保值率也成为了热门的话题。

但是如果仔细观察市面上的新能源车型尤其是电动车,你会发现它们的保值率相当低,那行业中较早上市的腾势来说,购车1年后的保值率只有42.8%,亏了一大半,或许你会觉得和腾势这一一品牌有关,那以宝马i3来说明,1年后的保值率也只有49.05%仍然亏了一般,不管是腾势还是宝马都逃不过保值率亏一半的"魔咒"!

不过谈论这个话题之前我们得先除去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第一年的保值率分别高达72.76%和70.63%,在燃油中都能名列前茅,但大体上来说,新能源车型保值率较低是普遍存在的。

那么导致新能源车型保值率低的原因有哪些呢?

第一个,电池因素

新能源汽车的电池更换起来价格昂贵,再加上使用寿命相对于燃油汽车发动机等大件来说也是短很多,这些都是造成新能源汽车保值率第的原因之一。

给大家举个例子,目前新能源汽车厂家都会给新能源汽车电池6~8年的质保期,如果一部新能源汽车在使用三年以后要出一比昂贵的更换电池费用。这是大多数人都不愿意选择二手新能源车型的主要原因。

再加上大多数二手车商是在对电池的评判上,缺乏准确的评估手段,导致占据大部分成本的部件无法准确估值,进而导致二手市场的价格评估不准。这也是造成二手新能源车型还不是很了解,在认知度方面存在不足,所以在选择二手车的时候,一般都不会选择新能源车型。市场的需求不足,这也是造成新能源车型保值率不高的原因。

第二个,市场因素

新能源车型在国内的保有量虽然已经达到了百万级别,但和燃油车几亿的保有量比起来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体量太小就无法催生出一个成熟的行业以及交易市场,较低的保有量就注定了较低的保值率,这两者是成正比的。

第三个,评估体系还没成熟

燃油车已经有了一套非常完善的评估体系,买车时完全有迹可循,而新能源车型二手车市场还未成型,缺乏统一检测标准,尤其是对电池折旧率的计算,这也使得二手车商完全掌握了话语权。

现阶段而言,如果所在城市限牌且有用车需求,那么新能源汽车是不错的选择,而如果在二三线城市,确实没必要选择新能源汽车,除非家里已经有一辆及以上的燃油车,那么用来代步还是不错的选择,不然这么惨淡的保值率真的不忍直视。

小编认为新能源车型的保值率,在上述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之前,尤其是更换电瓶成本没有降低以前,保值率这一块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对于这一话题,有不同观点的车主,欢迎来讨论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