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全网热点>正文

去年大火的豪华紧凑型suv车型,它们的产品实力如何

去年大火的豪华紧凑型suv车型,它们的产品实力如何
2019-07-16 19:14:20 汽车生活官博

不可否认,SUV市场一直以来都存在着紧凑型这一级别划分,并且长期是SUV市场的销量主力。但是在豪华品牌中,紧凑型SUV长期以BBA三家车企为主体,二线豪华品牌的紧凑型SUV车型于去年才缓慢来临,这就导致去年SUV市场焦点始终围绕着豪华紧凑型SUV这块细分市场。据有关数据表示,今年6月SUV市场中紧凑型级别占有率为54.8%,是SUV市场当之无愧的销量支柱。但另一面,去年火热的豪华紧凑型SUV车型,却并没有成为各豪华品牌SUV矩阵的销量主力,反而价位更高的中型及以上级别SUV车型销量更高,这与市场以及车企前期的预计相差甚远。那么我们就来分析,当下这些豪华紧凑型SUV产品中,各款车型的优劣,从中略析原因所在。豪华紧凑型SUV产品的热度,与产品的品牌影响力挂钩,目前市场销量前列依旧以BBA为主体。

其中奥迪Q3刚进行换代,当前终端优惠较低,市场销量相比上代车型严重下滑。但不可否认的是,奥迪Q3在BBA的豪华紧凑型SUV阵营中,产品综合实力是最均衡的,并无明显的短板。同时奥迪Q3换代后采用最新的家族设计理念,外观与内饰设计已经领先宝马X1、奔驰GLA两款直接竞品车型。

宝马X1则是一辆优劣很明显的车型,车内空间不逊色于中型SUV,同时终端落地价不到30万元,在豪华紧凑型SUV市场有十足的优势。但宝马X1中低配版本搭载三缸发动机,不论宝马对这台三缸发动机的抖动抑制有多么优秀,仍难与同级别四缸发动机媲美。至于部分消费者认为“宝马X1采用前轮驱动同样是缺点”,在前轮驱动是当前汽车市场的主流形式下,我并不赞成该说法。

虽然奔驰GLA有着可观的销量,但是我并不看好这款车型。首先,在简约设计为主流的当下,奔驰GLA内饰繁杂的按键稍显落伍。其次,奔驰GLA的配置与售价并不符合,性价比较低。另外,奔驰GLA空间较小,同品牌中不如选择加长后的奔驰A级。如果消费者是看重奔驰GLA优雅的外观设计,我更建议购买英菲尼迪QX30,况且它们还基于相同的底盘打造,并采用相同的动力总成。以上是豪华紧凑型SUV阵营中的第一梯队,第二梯队的领军车型无疑是凯迪拉克XT4,并且我认为凯迪拉克XT4比宝马X1综合实力更强。

宝马X1的空间是其最大的优势(还可能是蓝天白云标识),但凯迪拉克XT4轴距达到2779mm,并不逊色于宝马X1,并且得利于凯迪拉克钻石切割的设计理念,凯迪拉克XT4拥有越级的视觉尺寸。同时,XT4是凯迪拉克旗下首款搭载可变缸发动机的车型,路况允许可切换至两缸模式,既能保证动力同时又拥有较好的燃油经济性,相比宝马X1的三缸发动机,有着更好的驾驶体验。

二线豪华品牌的紧凑型SUV阵营中,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雷克萨斯UX、沃尔沃XC40、捷豹E-PACE等车型,它们都是以精致去弥补空间上的劣势。但沃尔沃XC40在其之中的综合实力,更具有竞争力。因为上述车型除了精致外,还有各自的差异化竞争点。比如,雷克萨斯UX为混动、捷豹E-PACE为英伦设计、路虎揽胜极光为科技、沃尔沃XC40为安全。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安全与科技是最能打动消费者购买的因素,但路虎揽胜极光较高的产品定位,导致其性价比较低。那么沃尔沃XC40将会成为另一选择,同时后期沃尔沃XC40的终端优惠增加,产品更具有性价比,并且沃尔沃品牌在中国市场处于快速上升期,品牌价值将逐渐得到体现。我们以中国消费者“实用派、外观派”这两大群体来分析,在豪华紧凑型SUV市场还有两款值得购买,但市场热度并不算高的车型。首先是“实用派”需求中,性价比较高的车型为讴歌CDX。

讴歌CDX燃油版终端起售价为20万元左右,这仅是合资品牌中级车中高配置的价钱,而它的混动版车型,终端起售价也仅为26万元左右,产品售价方面十分有优势。另外,讴歌CDX作为日系豪华品牌,产品可靠性方面一直是它的优势,符合实用派对车辆后期用车成本的要求。并且,讴歌CDX对车内空间利用率较高,后排能满足中短途出游的舒适性。说到品牌影响力,讴歌在美国豪华汽车市场销量排名第四,获得了美国消费者的认可。因为它进入中国市场较晚,导致品牌影响力相对较低,但讴歌凭借着本田这棵大树,在中国市场品牌价值体现,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我认为“颜值派”中,性价比较高的车型为英菲尼迪QX30。

前文提到,英菲尼迪QX30与奔驰GLA是同平台的产品,二者共享发动机和底盘技术,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英菲尼迪的产品综合素质。但是英菲尼迪QX30相比奔驰GLA,拥有更大胆、 与极富表现力的设计,是我心中豪华紧凑型SUV市场中的颜值支柱。

热点新闻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