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全网热点>正文

拖鞋驾车致人死亡,女子被判六年,说说开车时易忽视的注意事项

拖鞋驾车致人死亡,女子被判六年,说说开车时易忽视的注意事项
2019-07-16 22:33:57 周磊-车业杂谈

7月15日上午,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了一起案件,被告人陈某因犯交通肇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据悉,2018年7月30日,被告人陈某驾驶小型越野客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造成5人死亡,多人轻伤。警方调查发现,陈某驾车时穿着拖鞋,并且将油门踏板当作制动踏板连续使用,最终发生惨祸。

事实上,穿拖鞋驾车造成事故并非个例。这是因为穿拖鞋驾车不容易掌握踩油门踏板和刹车踏板的力度;而夏季天热,脚掌容易出汗,如果穿着拖鞋开车,踩踏板时极易出现脚底打滑的情况,这就容易导致驾驶员手忙脚乱。另外,操作频繁或者紧急情况下,拖鞋可能会从脚上脱落,直接卡住刹车,造成汽车无法制动, 极易发生事故。

其实除了穿拖鞋开车之外,在日常的用车生活中,还有很多很容易忽视的点,稍不注意就可能酿成惨案。

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

毫不夸张地说,国内绝大多数坐在后排的乘客都没有系安全带的习惯。主要原因有两点:其一,大家都普遍认为,如果发生撞击,首当其冲的是前排乘客,后排乘客相对安全;其二,中国绝大多数城市的违法监控并不能拍摄到后排乘客是否系安全带,无形中助长了这种“歪风邪气”。

但事实上,后排比前排更安全完全就是无稽之谈。根据权威安全机构IIHS(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的测试,在正向碰撞当中,未系安全带的后排乘客在碰撞当中会因惯性力向前移动,膝部以及头部会与前排乘客座椅发生严重碰撞,并在碰撞后向上方移动,头部与汽车顶棚再次发生碰撞,有颈部、头部重伤致死的可能。

不仅如此,如果车辆在碰撞后翻滚,不系安全带的后排乘客极易被甩出车外。就在上个月,一名女子在试驾奥迪Q5时与一辆三轮车相撞,奥迪Q5翻滚数周,后排坐着的丈夫和孩子由于没有系安全带,直接被甩出车外,当场身亡。

因此,车业杂谈提醒大家,后排乘客一定要系安全带,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同时也呼吁交通执法部门加大执法力度。(据笔者所知,目前国内只有极少数城市对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会采取罚款+扣分的处罚。)

开着空调在车里睡觉

等人的时候在车上打个盹,或者长途开车累了直接在车上睡一会,这是很多车主都会做的事情。现在夏季天气炎热,不少人会开着空调睡觉,但殊不知,这样做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很多人可能会觉得奇怪,开着空调在车里睡个觉怎么会把小命丢了。其实原因很简单:发动机怠速产生的一氧化碳传到了车厢内,如果车窗紧闭,车厢内空气不流通,人在睡着后就会一氧化碳中毒,在不知不觉中就进入了昏迷状态,时间稍长就会影响到生命安全。所以,如果在开着空调在车里睡觉,最好将车窗开一点,并且不要长时间睡在车里。

你知道还有哪些开车时容易忽视的注意事项呢?欢迎在评论下方与我们交流。

热点新闻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