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全网热点>正文

如果车企闹“离婚”会咋样?合久必分是必然吗?

如果车企闹“离婚”会咋样?合久必分是必然吗?
2019-07-14 08:23:38 车早茶

明星离婚上热搜,已经算不上什么新鲜事。同样,离婚这种情况也时常在汽车圈内发生,而且关注度不逊色于大牌明星之间的狗血婚事。

案例一:长安铃木

合作时间:1993-2018年

婚姻时长:25年

长安铃木这家车企的“离婚”大家应该依然记忆犹新,毕竟就上一年发生的事情,而且长安铃木在小型车、紧凑型车以及SUV界均有不错的口碑。

1993年成立的长安铃木虽然比大众、丰田这些大牌车企知名度低,但是铃木深耕小车市场多年,再配合上当时国内消费水平和用车环境来看,长安铃木首款车型--奥拓就迅速打开市场。

虽然奥拓的排量小、空间紧凑,但性价比优势明显,加上故障率较低,后期费用比对手少,而广受欢迎。后来羚羊、雨燕、SX4等车型加入,更加丰富了消费者选择。

SUV车型方面,也有维特拉和锋驭两款车型做顶梁柱,但只做小型车的长安铃木适应不了市场发展,在消费者对车身尺寸和乘坐空间要求愈发加大的情况下,长安铃木开始与市场脱节,直到最后的“离婚”收场。

案例二:北京吉普

合作时间:1984-2006年

婚姻时长:22年

每当提起越野,我们时常能听到“北吉”这个名词,北吉不是一款车,而是一个消亡了的合资品牌。当时推出首款切诺基车型,不仅保持了Jeep家族强悍的越野性能,还创造了8.2万辆的年销量的记录,要知道当年的8.2万辆是多么庞大的数字。

由于北京吉普的利润不高,而且政策和市场方面的变化也较快,北京吉普适应不了,资金链也无法支撑,所以工厂就停止运营,最后分家。

案例三:海南马自达

合作时间:1991-2004年

婚姻时长:13年

随着国六排放标准的推进,马自达323这款经典车型也变得越来越罕见,而生产出这么一款好车得车企就是海南马自达。

说到马自达,大家优先想到的是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两家,海南马自达由于年代久远逐渐被遗忘。由于海南马自达工厂的地理位置不佳,导致其人才引进、技术研发等多方面受阻,无法符合马自达联手合作的预期。后来马自达转投一汽,再与长安结合。

后来,海南马自达的商标也组建变成今天大家所熟知的海马标,而海马福美来家族则依旧采用多年前马自达323的平台与技术,进行反复捣鼓。

如今,海马品牌频出销量低迷、深交所劝退、资产冻结、变卖公司资产等负面新闻,风雨飘摇的海马能不能撑过2019年也是未知之数。

广州标致

合作时间:1985-1997年

婚姻时长:12年

广汽本田原名广州本田,相信这个车企大家都知道,但其前身却是另一个品牌--广州标致。

当时广州标致有多款车型,而且出现在汽车市场高速发展的年代,当时想买辆车不是有钱就能买到,还得靠关系走后门才能买。

广州标致可谓红极一时,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句话放在广州标致上也十分适用,由于广州标致过于安逸,导致新品导入和研发落后于持续发力的对手,下坡路一旦走起来就很难刹住,而且广州标致车型还被曝出维修成本高、维修周期长等问题。

到了1997年,广州标致实在无法支撑下去了,以1美元的象征价格将法国标致在中国的股份和债务出让给本田。至此,广州标致易主变成广州本田。

南京菲亚特

合作时间:1999-2007年

婚姻时长:8年

菲亚特这个品牌对中国消费者来说是比较熟悉的,毕竟“二进宫”了。1999年,看到了汽车行业发展蓬勃的南京汽车与菲亚特汽车集团组建了南京菲亚特品牌。

组建之初,公司制定了一个不太实际的高销量目标,仅靠当时的产品,南京菲亚特也不能持续烧钱造势,而且当时南京菲亚特的产品不足以与大众、丰田等品牌抗衡。由于品牌和产品定位不当,南京菲亚特在2007年就宣布“离婚”。

广汽菲克(仅菲亚特品牌)

合作时间:2010-2018年

婚姻市场:8年

虽然南京菲亚特瓦解让菲亚特有不好的回忆,但正是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不可估量,让菲亚特念念不忘。所以在2010年,菲亚特选择了有广汽丰田、广汽本田做成功案例的广汽集团成为合伙人,重回中国市场。

除了菲亚特品牌之外,菲克(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还对中国市场引入了又一个合资Jeep品牌,合作方依旧是广汽集团,成立广汽菲克品牌,并重资投建南沙与长沙两间工厂。菲亚特品牌投产了两款主流紧凑型轿车菲翔和致悦。

可惜一步错步步错,菲翔和致悦两款产品不但不能打开中国市场,反而因为质量问题投诉频发,导致销量每况愈下。而且迟迟未有改款换代车型,市场竞争力下降迅速。经过又一个8年,菲亚特再次撤离中国市场。

正如范冰冰和李晨宣布离婚时所说“我们不再是我们,我们依然是我们”那样,因为喜欢而走到一起的两个人,假如无法互相适应,只会草草收场。合资车企的情况也是如此,确认过眼神,双方如果不是彼此对的人,最后也无法善终。

热点新闻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