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全网热点>正文

海马:我浑身难受!一招8S车型未必能解燃眉之急?

海马:我浑身难受!一招8S车型未必能解燃眉之急?
2019-07-13 10:03:19 SUV密探

遥想当年,海马与马自达达成合作让其在先进技术的加持下迎来自主品牌的高光时刻。例如323、福美来等经典车型,足以在国内市场称霸一方,甚至引来长城、吉利等无名小辈的羡慕眼光。如今,时间已过渡10年之久,海马汽车的不思进取也将自身推向了死亡边缘。

车市遭遇凛冽寒冬,混吃混喝的日子显然不能维持太久。参考海马的财务报表,2017年年度亏损达10亿,2018年年度亏损升至16亿,连续两年的受挫直接让海马在股市中变更为*ST海马。而在最新的产销数据中,6月份生产量4150台,同比增长26.52%;销售量3702台,同比减少34.16%。同时,1-6月累计生产量13032辆,同比减少64.59%;累计销售量14425辆,同比减少65.16%。

不难看出,海马汽车的利润持续亏损,而产量与销量也同样逐步下滑。在相对条件恶劣的大环境下,勉强从牙缝里挤出一辆8S车型,从意志上讲是为了实现绝地求生,但从现实来看尚且不能平定安康。

统筹大局观

股市不济,变卖资产

为了弥补财务亏空,海马于今年4月份和5月份共计出售401套房产,利润累计可达1.7亿元。其目的除了放宽资金的周转,并尽可能的避免(*ST海马)退市的风险。然而,于7月6日*ST海马再次发布《关于全资子公司转让股权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其内容将海马汽车所持有的海马物业39%股权以1.16亿的价格转让给青风置业。因为两家同属于海马投资集团控股,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的资产腾挪无疑是想盘活股市业绩,从而实现*ST海马的“保壳”重任。

新能源受挫,禁燃油恐难兑现

虽说国内市场一片萧条,但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新能源则成了一片欣欣向荣的世外桃源。根据乘联会日前发布的公告,厂商新能源车批发实现13.4万台,同比增长98.7%。年度累计狭义乘用车销量57.7万台,同比增长65.9%。

早在2018年7月,海马汽车继长安与北汽之后同样宣布要在2025年禁售燃油车,颇有几分破釜沉舟之势。不过与后两者命运不同的是:本应与老牌电池供应商“科力远”公布了战略合作,可惜半路杀出的“金主”吉利却以11.09%的股权收购成为“科力远”的第二大股东,至此2018年12月双方宣告分手。如今看来,海马距离禁售燃油车已不足6年的时间,且不说传统车型混搅的一团糟,最主要的是新能源车也毫无建树!属实有点尴尬与迷茫....

经销商退网,转战电商

在海马8S的上市发布会上,官方也将联手京东打造全新的销售模式。汇集零售、物流、汽车金融、物联网、大数据、以及用户运营等优势,看似引领新一代服务新潮?但缺乏终端售后的维持,很难让消费者在后期维修或保养上得到保障!显然,4S店的线下业务终究难以被取代。

海马之所以开拓新的销售渠道,无疑是想弥补4S店数量的严重不足。在个人看来,没有强劲的明星车型以及过硬的品质把控,寥寥无几的销量只会让经销商无奈退网,实属咎由自取。除此之外,一汽海马与海马汽车由于两大基地生产的车型不同,渠道各自划分,至此各自授权的4S店也“各司其主”,这一举措无疑是让企业发展负重前行。

代工小鹏,未能平地青云

一个连自身都没有造好新能源车的车企,来代工新能源品牌的生产?现在想想实属有点难堪。虽说蔚来汽车近期的表现并不受看,但是顶着高端品牌的光环多少也会让江淮汽车从中受益。而小鹏汽车则不同,定位于中低层消费阶段从属于走量形式,不过市场销量的不佳无法发挥应有的连带价值,至此海马汽车得道升天的机会也从而破灭。

细究8S车型

品质有待考证

虽说海马8S基于全新的HMGA模块化平台打造,但历史遗留的“质量反馈”依然让人心有余悸。以最为经典的海马S5为例,截至到2016年巅峰销量突破10万台,足以在同级中傲视群雄。不过积忧成疾的投诉量让其在2017年销量形成断崖式下滑,直至今年5月份仅卖了73台。

纵观车质网海马S5的故障数,2014款为732个投诉量,2015款为1066个投诉量,2016款为363个投诉量。后期由于销量断崖式下滑,投诉量也随之变低。

叫好不叫座

新车于7月8日以7.99-12.59万元的价格正式迎来上市,而全系搭配自研的1.6T发动机(最大195马力,扭矩为293N·m)则成了海马8S最大的卖点。观其品相,虽有各种的拼凑嫌疑(例如宝骏前脸、比亚迪唐的车身以及标致的内饰等),但整体设计还算耐看。如果再配上较低的售价,确实拥有不俗的产品力。

值得一提的是,海马8S的功能配置主要集中在顶配之上。这就意味着官方是想以顶配车型走量,其竞争区间基本锁定在13万左右。如此一来,这个价位不仅涵盖了自主品牌的主流车型,而且在合资车领域也有涉及。诸如哈弗H6、吉利博越以及本田XRV等车型,在强有力的竞争之下海马8S未必能讨得好处。

写在最后:

在市场下行的大环境下,诸多车企除了比拼强有力的产品力,其品牌价值的塑造也变得尤为重要。回顾以往的海马汽车,自身的不思进取导致销量下滑,财务持续亏损以及新能源受挫等可谓内忧外患,至使品牌价值的缺失逐步淡出人们的视野。

如今濒临死亡边缘,海马汽车想依托一款8S车型来拯救市场?很显然,即便是表现的诚意十足,但失去了品牌价值终究是单骑难以救主。

热点新闻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