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全网热点>正文

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有多得意 在燃油车领域就有多失意

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有多得意 在燃油车领域就有多失意
2019-07-08 17:52:12 车市进言

近日,某自主品牌因“排放造假被罚”成为了车市热点话题,对于它在燃油车领域已经处于销量、利润双双下滑的现状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随着排放法规的日益严苛以及新能源汽车的推进等因素和政策的影响,笔者认为,各大汽车品牌应该为此做出合理的预判与应对措施,而不是投机取巧,否则最终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纵观自主品牌,比亚迪应该是其中在排放问题上最不可能出错的品牌之一,因为它把工作重心几乎完全放在了新能源领域,所以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排放法规的约束。不过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在新能源领域过得顺风顺水的比亚迪,却在燃油车领域一直表现得有些拙劣和挣扎。

数据显示,比亚迪在刚过去的6月共销售26,571辆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55.5%;1-6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14,5653辆,同比增长94.5%。相对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燃油车型6月份仅销售12,146辆,同比下滑40.7%,1-6月燃油汽车累计销量82,491辆,同比下滑44.9%。就连MPV黑马宋MAX,本年、本月也均遭遇同比下滑超过50%的尴尬境遇,似乎离走下神坛的日子已不远。

不可否认,新能源汽车是未来的大趋势,但在正式禁售燃油车时间还未确定之前,它们当下仍然占据市场主导地位。就笔者观察中,新能源汽车大都只是消费者不得已为之,或者第二甚至第三的选择,并且也不太愿意付出高成本。遗憾的是,比亚迪旗下新能源汽车,包括混动和纯电在市场里价格几乎并不比同级别低,或者续航里程并不比对手长,比如售价8.98万元的长安CS15EV 400e,反而比售价8.99万元的比亚迪元EV360续航里程长。诚然,从整体水平来讲比亚迪新能源领域还是更胜一筹,但笔者认为如果续航里程差距不大,也同样不值得推荐给消费者,比如比亚迪秦PRO纯电与比它便宜高达4万块的艾瑞泽5e就基本处于同一水平线上。

在新能源领域有多得意,比亚迪在燃油车领域就有多失意。一直以来比亚迪在燃油车领域的表现起起伏伏,其中F3算是比亚迪在燃油车领域的开山鼻主,当年凭借“花冠”的外形获得了不少销量。但由于自主研发成分不高,东拼西凑出来的产品很快就被打回了原形,频频爆发包括车身生锈、变速箱顿挫/渗油、底盘异响等质量问题,销量也从10000多辆缩减至1000来辆。无独有偶,比亚迪速锐上市之初也是风靡一时,但速锐基本上就是一辆换壳的F3,在上市销售一年多以后同样的质量问题也逐渐开始显露,与之同时销量急剧下滑,但最终速锐并没有F3那样强大的用户基础或运气,目前已基本接近停产的状态。

此外,比亚迪最看重的唐系列在燃油车方面也并没有获得理想的成绩,目前纯燃油版唐仅占不到唐系列总销量40%的份额。记忆中,当年思域还没有喊出“秒天秒地”的口号的时候比亚迪唐就已经开始它的表演,不仅依赖电机的辅助“秒杀”了各种性能车,而且在多次车祸事故致中顶翻对手还被冠以“公路坦克”的美称。但那个时候的唐并没有纯燃油版,所以发动机的劣势并不明显。

随后在奥迪设计师操刀之下,第二代唐可谓是脱胎换骨,逆天的颜值再度被冠以“最美SUV”的称号,比亚迪便顺势推出了纯燃油版的唐。但这一次尝试无疑是失败的,纯燃油版的唐并没有搭载全新的燃油发动机,只是取消了电机和电池,实际体验之后无论是加速能力,还是油耗表现均与混动版差了不止一个档次。同时底盘方面因为没有了电池而重心过高,不少车主在实际体验中发现其高速变线时车身不稳定,甚至还容易造成晕车,以上或就是造成燃油版唐卖不动的原因。

写在最后

在刚刚结束的世界新能源大会中,比亚迪汽车王传福表示:国家应逐步实施禁售燃油车,到2020年中国应实现公交车全面电动化,2022年实现出租车全面电动化,2025年实现城市物流全面电动化,到2030年实现私家车电动化。看得出比亚迪汽车为此应该已经做好了详细的计划,不过依然危机四伏。笔者担心的是,此后新能源补贴力度会越来越小,并且传统车企也开始转移到电动化上,新势力层出不穷,比亚迪目前需要把燃油车再提升一个档次,才能保障在电动化后期有足够的技术和资金支持,否则后期有可能被其他品牌反超,甚至是压制。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