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全网热点>正文

高尔夫8或面临“OTA之困”:因软件调整大幅减产

高尔夫8或面临“OTA之困”:因软件调整大幅减产
2019-05-06 09:36:36 新浪汽车综合

大众的计划,曝光过很多回的下一代高尔夫将在今年9月的法兰克福车展上亮相。

  大众的计划,曝光过很多回的下一代高尔夫将在今年9月的法兰克福车展上亮相,不过近日有消息称大众因为软件层面的一些问题,将会推迟发布高尔夫8的计划。这个软件问题主要就是关于OTA升级。

  OTA在新兴造车和纯电动车上已经不少见,最早从特斯拉开始,车机系统甚至包括动力、充电相关的底层系统和功能都可以通过OTA直接实现升级或增加,而不再需要跑回经销商那里花费时间和金钱来进行所谓的“有线升级”。考虑到安全性和统一性的问题,传统车企并没有过于激进地推进提供OTA的功能。

高尔夫8或面临“OTA之困”:因软件调整大幅减产

  我们已知的是,OTA是大众即将要实现的一项重要功能,最晚也会在ID。家族系列的车型上搭载。但考虑到高尔夫8也推迟到明年上市,在时间上已经与ID。系列中第一款车型上市的时间非常接近(量产版本的首款ID。 纯电动SUV确定会在法兰克福车展上亮相),所以不光是我们,大众也希望在高尔夫8上就率先搭载OTA功能。

  但大众品牌董事会董事Jürgen Stackmann明确表示,软件和电子系统是大众在未来极为看重的领域,但现在对他们来说确实是个非常大的挑战,最主要的就是有关增加OTA功能及其系统协同工作遇到的debug问题,以及一些在线互联、手机互联等其他问题。

高尔夫8或面临“OTA之困”:因软件调整大幅减产

  由于软件工程方面的巨大压力,大众已经将今年狼堡工厂原来的计划产量由之前的8万辆大幅缩减到了1万辆,要知道目前工厂每天就可以生产2000台现款高尔夫。

  像大众这样产品体量庞大的品牌,增加这样一项革新功能在整个产品的底层电子架构上需要的更新和升级远比我们看到的要复杂。目前高尔夫系统中的代码量已经是我们手机中的数十倍,之后的电子模块升级、系统协同工作、售后网络的配套等等问题都是促使大众决定推迟发布高尔夫8主要原因。而且面对车上数量众多的零件背后的供应商,新的标准均需要与他们相互统一。

  除了技术方面的实施难度,作为传统车企,他们考虑的更重要的问题其实在于OTA升级范围的逻辑和策略。比如偏向软件方面的车机应用升级比较好办,但是否要在一开始就将涉及更多产品本身的整个ECU底层固件加入OTA升级的范围内?尤其是有关动力、传动这些关乎车上生命安全的部分,OTA这种将操作权交给网络推送并由车主自行操作的方法,相比更加严谨的传统升级无疑会让车主承担更多的风险。

高尔夫8或面临“OTA之困”:因软件调整大幅减产

  所以,相比技术的突破,在产品上如何推行OTA升级才是大众更加关心的,从车企角度来说是在产品安全性、稳定性和车主使用的便利性之间的一个平衡。

  Jürgen Stackmann还表示,除了系统的复杂和协同,大众关心的另一个重要问题就是OTA的安全。OTA升级相当于在原有系统的基础上进行了一定程度上的开放,不再是一个闭环的封闭系统,但在系统安全上需要达到之前同样的标准,面对黑客在传输过程中的劫持、系统出现的潜在bug,大众要保证汽车升级之后不能影响使用体验,甚至是出现驾驶危险。

  尽管计划有所推迟,大众希望高尔夫8也仍然可以在明年2月份先在德国上市,预期为2020年第9周,也就是2月24日左右,随后扩展至欧洲市场,并在一年内在美国市场上市下一代新车。不过另一方面随着高尔夫8的推迟,我们预计就可以同时见到第八代高尔夫GTI和R了。

  (本文来自于盖世汽车网)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