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全网热点>正文

一汽轿车要改做商用车了! 一汽解放拟注入 估值或达280亿元

一汽轿车要改做商用车了! 一汽解放拟注入 估值或达280亿元
2019-04-12 09:00:10 每日经济新闻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下“乘用车”,上“商用车”,一汽轿车主营业务迎来一场急速变道。停牌半个月后,一汽轿车11日晚发布重磅重组预案,拟置出乘用车业务,同时置入大股东旗下的一汽解放资产,实现中国一汽商用车业务在A股上市,并化解公司与控股股东长期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

虽然方案尚未披露此次交易总额,但若以一汽解放去年盈利23.7亿元、给其12倍静态市盈率粗略测算,一汽解放估值或在280亿元以上。

本次重组方案包括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和可转换债券、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募集配套资金。具体方案实施步骤如下:

首先,一汽轿车拟以拥有的除财务公司、鑫安保险之股权及部分保留资产以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作为置出资产,与一汽股份持有的实施部分资产调整后一汽解放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在本次交易交割过程中,一汽轿车拟设立全资子公司一汽轿车有限公司(暂定名),将置出资产转入该公司后,将该公司100%股权过户至一汽股份。由于标的资产的审计和评估工作尚未完成。标的资产的最终交易价格将以经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的评估机构评估并经国资监管部门备案的评估结果为基础确定。

其次,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和可转换债券、支付现金的方式向一汽股份购买置入资产与置出资产的差额部分。一汽轿车还拟向不超过10名投资者以非公开发行股份及可转换债券的方式募集配套资金,用于支付购买置入资产现金对价、置入资产项目建设、支付本次交易中介机构费用、偿还债务及补充流动资金。

本次交易对上市公司而言,将大幅提升其盈利能力。目前,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为乘用车的开发、制造和销售,产品主要包括一汽奔腾、一汽马自达等乘用车系列产品。近年来,随着汽车市场竞争持续加剧,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未得以充分体现,2017年及2018年分别实现净利润3.18亿元、2.27亿元。

尽管2亿多元的盈利在A股制造业群体中已属不易,但与这次拟置入的资产盈利能力相比,那是小巫见大巫了。一汽解放作为中国掌握世界级整车技术的商用车企业之一,近年来盈利能力较强。财务数据显示,一汽解放2017年及2018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60.31亿元、769.85亿元,净利润25.18亿元、23.7亿元。本次交易后,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将变更为商用车的开发、制造和销售。

据了解,一汽解放是中国商用车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的整车企业,目前已实现以重型车为主,中型、重型、轻型发展并举的产品格局,拥有牵引车、载货车、自卸车、专用车、军用车等五大产品系列和J6P、J6M、J6L、JH6、J6F、J5P、J5M、J5K、J4R、新大威、龙威、天威、途威、虎威、越野车、新长头安捷重卡、MV3中型 高机动等17个产品平台。一汽解放主要开展商用车及其零部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2018年全年,一汽解放实现销售31.3 万辆。

随着一汽轿车将包括乘用车业务在内的资产和负债置出,公司将有效解决一汽轿车与控股股东之间长期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

一汽轿车表示,通过本次交易,上市公司将抓住商用车业绩快速增长的窗口,实现中国一汽商用车业务在A股上市,大幅提升资产证券化水平,有利于中国一汽盘活存量创造增量,进一步提升利润水平,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一汽股份旗下的另一家上市公司一汽夏利,近期因同门兄弟一汽轿车停牌筹划资产重组而接连涨停,停牌核查后,公司披露说正在筹划与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进行合作,生产新能源汽车。

热点新闻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