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全网热点>正文

合众新能源方运舟:新能源汽车的下一个增长点在农村市场

合众新能源方运舟:新能源汽车的下一个增长点在农村市场
2019-03-08 20:10:35 每日经济新闻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实习编辑 裴健如

“四五年前,一二线城市消费者享受到了新能源汽车购买红利,希望接下来乡镇居民也能享受到相应的政策红利。”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合众新能源董事长方运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在3月5日召开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上,方运舟就新能源汽车智能化发展的焦点问题提交了《加强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落地的建议》议案。

“在新能源汽车普及过程中,限行限购的一二线城市已开始出现推广瓶颈,新能源汽车下一个增长点将在三四五线的城乡市场。”方运舟认为,只有真正进入农村市场,新能源汽车才能进入规模化发展。

方运舟在提交的《加强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落地的建议》议案中,对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发展从两个方面提出了建议:一是加快新能源汽车普及;二是推行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

这两个建议是方运舟走访山东、安徽、浙江等省市,用合众新能源首款量产车哪吒NO1作为调研的试用车型得出的。

“新能源汽车并非只有在一二线城市才卖得很好,在农村也能被消费者接受。与一二线城市相比,农村的优势是充电便利,不存在充电焦虑问题。”方运舟称,他希望在农村市场加大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农村消费者在购买或置换新能源汽车时,政府能给予相应的补贴。

事实上,这不是方运舟第一次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对农村市场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提交议案。去年3月,方运舟曾在自己的两会议案中提出:“建议针对农村的新能源购置补贴政策,并增加充电桩等充电设施。”

“电气化是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希望运用政策、技术、资源优势,致力于聚焦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普及,让高性价比的智能电动汽车触手可及。”方运舟如此解释他为何对在农村市场推广新能源汽车如此关注。

方运舟认为,农村市场推广的车型不应是单一化的,而是多元化的,因为每个消费者所需车辆类型都是不一样的。“新能源汽车下乡的产品定位应设置高端、中端、低端不同品类的车型,企业可结合农村的能源优势来发掘市场。”

特斯拉官方宣布对旗下全系车型大幅调价,给国内自主新能源汽车品牌带来了危机感。但方运舟认为,此事反而能倒逼自主车企提高产品实力,扩大新能源汽车的普及范围。“这已经不是新能源车企之间的竞争,而是新能源与传统汽车两个不同产品形态的竞争。”

针对新能源汽车补贴将逐步退坡这一趋势,方运舟认为这是“一时阵痛”。他说,“这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大趋势,车企只有做好产品,找到属于自己的细分市场,才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来”。

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