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全网热点>正文

出逃新三板,资本“宠儿”长城华冠转向科创板吸金?

出逃新三板,资本“宠儿”长城华冠转向科创板吸金?
2019-02-27 11:31:40 每日经济新闻

特约记者丨王丽 每经记者丨李星 每经实习编辑 张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现在统一口径由母公司长城华冠发布……”母公司连发四份公告后,造车新势力前途汽车十分谨言。

2月20日,北京长城华冠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华冠)发布公告称,拟申请公司股票终止在新三板挂牌,并发布了对异议股东权益保护的措施。“长城华冠是主动在新三板摘牌,而不是被摘牌。”一位长城华冠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出于对公司整体战略规划和在资本市场上积极筹划所做出的决定。

记者注意到,在发布拟摘牌公告前一天,长城华冠刚公布一笔6亿元的融资进展。自2015年登陆新三板以来,长城华冠已陆续融资超过20亿元。

一位资本市场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融资情况看,长城华冠已经属于新三板的明星企业。

“明星”企业突发摘牌公告后引起外界关注和猜测。长城华冠申请终止挂牌新三板是否会影响前途汽车的“前途”?

三年融资超20亿元

成立于2003年的长城华冠,初期以一家汽车设计公司进入大众视野,2015年成立旗下品牌前途汽车,同年在新三板挂牌,现主营业务为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军用车辆的设计以及电动车研发、生产和销售。

从公开发展路线来看,长城华冠成立十年后开始走资本路线。通过查阅资料,记者了解到,2013年长城华冠得到天使投资,2014年再获由泰豪晟大投资、盛景网联、国信证券、盛景嘉成等机构领投的4千万A轮融资,2015年9月正式登陆新三板,成为新三板新能源第一股。至此,长城华冠的融资工作进入快轨道。

粗略统计,自在新三板挂牌至今三年期间,长城华冠通过定向增发共募集资金超过二十亿元,最近一笔在长城华冠2月20日公布拟摘牌前一个月刚刚到账。根据2019年1月29日长城华冠公告内容,华宝信托以近6亿元的现金方式认购长城华冠2018年8月启动的定向增发的股份额。

2月20日当天,长城华冠围绕拟申请终止新三板挂牌,以及对异议股东权益保护措施连发四则公告。长城华冠称,经慎重考虑,公司拟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申请公司股票终止挂牌。

针对有异议的股东,长城华冠表示,将按照不低于异议股东取得公司股份时的成本价格收购异议股东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具体价格以双方协商确定为准,并再发公告,将于3月7日召开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

造车烧钱

长城华冠为何要在新三板摘牌?按照长城华冠的说法,摘牌计划是根据公司整体战略规划、进一步资本市场运作筹划及长期经营发展的需要,结合当前市场环境、政策环境及公司所处的发展阶段等内外部因素,再三考虑后而为之。

业内共识,造车便要“烧钱”,要和资金赛跑,长城华冠旗下的造车新势力前途汽车也不例外。

以2015年为节点,这一年长城华冠成立前途汽车,旗下首款高端电动车跑车K50概念车在上海车展亮相,同时资金链也随之明显下行。受造车“拖累”,长城华冠长期亏损,期间募得资金也大都用于造车计划。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前三季度,长城华冠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2174.7万元、-9844.28万元、-2.26亿元、-3.7亿元,亏损额扩大,期间负债率最高达6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长期入不敷出。

早在2015年, K50在上海国际车展亮相时,前途汽车董事长陆群称,前途K50基本达到可以量产的技术要求。但时隔三年,2018年8月,前途K50才终于迎来真正量产期。

长城华冠对K50给予厚望,在体验店设立、品牌宣传、市场营销等方面投入重金。长城华冠的财报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长城华冠的销售费用超过1亿元,同比上年多出七千多万元,管理费用也同比多出一亿多元。

但这款精心打造了六年之久的电动跑车市场反响平平。公开数据显示,截止到目前,K50仅售出59辆。这一销量在已经实现量产的造车新势力中几乎垫底。但上述长城华冠相关负责人对K50销量为59辆的说法进行了否认,他称“具体销量以公告为主,但不止59辆”。

长城华冠从新三板摘牌后,前途汽车未来将如何发展?“前途汽车的研发、生产工作正在按部就班的进行中。”据上述长城华冠相关负责人透露,公司已经开始为参加今年上海车展做准备,并计划在车展上发布一款全新概念车。

除了造车资金压力,长城华冠还面临还债的压力。2018年前三季度末,长城华冠短期借款4.4亿元,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超过3亿元。

随着产品规模的扩大,长城华冠对资金的需求也将增大。据上述长城华冠董秘办工作人员透露,前途汽车旗下四款车型正在加速研发中,今年上海车展期间,前途汽车将发布全新概念车。据了解,前途汽车未来计划打造高中低三个平台,将在五年内累计开发6-7款车型,覆盖经济实用型、B级车、SUV及44、45座高端轿跑。

转战科创板吸金?

高成本、亏损、持续“烧钱”,长城华冠需要资金“充血”。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长城华冠在新三板摘牌后预转向如今炙手可热的科创板。这和长城华冠在公告中“进一步在资本市场运作筹划”的说辞呼应。

不过,上述长城华冠董秘办工作人员在接受NBD汽车采访时未就去向明确回应,表示资本市场会有进一步运作的考虑,最终往哪个方向走,咨询各大机构之后,结合公司目前的发展情况,最终会找到一个更适合公司发展的路径。

但有接近长城华冠的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长城华冠计划近期登陆科创板。”对此,长城华冠相关负责人也并未向记者对这一观点进行否认。

“如果一家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想要登陆科创板,就必须从新三板中退出。”海通证券分析师曾彪告诉记者,新三板和科创板是不能同时存在的。

一位多年从事资本案例操作的法务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整个新三板的市场流通性较弱,对长城华冠来说,有一个更活跃的融资平台是很重要的事情。同时,科创板是一个相对更开放的平台,允许亏损及存在未弥补亏损的企业上市。该法务人员告诉记者,最近从新三板摘牌的企业,很多都在筹备登陆科创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年初,网上流传一份科创板的首批挂牌企业名单,名单包含的56家企业中,威马汽车、知豆汽车、蔚来汽车、珠海银隆、奇点汽车、小鹏汽车等8家造车新势力,但多家造车新企已否认该信息。

热点新闻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