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全网热点>正文

保时捷CFO:大众“超级品牌组合”潜力或超法拉利

保时捷CFO:大众“超级品牌组合”潜力或超法拉利
2018-10-19 12:31:35 每日经济新闻

当地时间10月15日,据外媒报道,保时捷首席财务官麦思格(Lutz Meschke)表示,如果能与大众集团旗下的超豪华品牌一起上市,保时捷的市值将会很高。

麦思格表示,如果通过与法拉利相同的股票市场指标来衡量,保时捷与包括宾利、布加迪和兰博基尼组合而成的超豪华品牌集团(Super Premium Brand Group)股票市值将很容易达到法拉利市值的三倍以上。

如果与大众集团旗下的超豪华品牌一起成功上市,大众所谓的“超豪华品牌集团”将会成为近期继中国高端电动汽车制造商蔚来和英国豪华汽车制造商阿斯顿·马丁之后,第三家上市的高档汽车制造商。

若上市成功 或将实现700亿欧元的市值

“我们可能会被视为豪华汽车制造商,这也使得我们的市盈率与普通高端品牌相比完全不同,” 当地时间10月12日,麦思格在保时捷研发中心表示。“而实现600亿欧元至700亿欧元的估值听起来肯定不像是一个负担。”

当被问及分析师预估这样一个超豪华品牌集团的价值可能将高达1000亿欧元时,麦思格表示,这个数值也是可以想象的。

在保时捷本周一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该公司澄清表示,当时的麦思格是在解释这种市场浮动可能将会在当前汽车业转型的过程中产生的积极影响。该公司还表示,“目前不寻求”任何全面或部分上市,任何支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的决定都将由大众集团做出。

9月时,大众集团首席财务官Frank Witter曾被问及大众是否会对出售这家超豪华品牌集团的股票持开放态度,而Witter并没有否认。

麦思格表示,大众集团或戴姆勒集团等全球汽车公司的股票投资者可能从旗下部分子公司上市中获益最大,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于2016年1月份分拆出的法拉利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大众集团的整体估值约为690亿欧元,这意味着投资者主要为持有该公司高端品牌的股票而付费。

"当法拉利上市时,菲亚特-克莱斯勒本身的价值也突然飙升," 麦思格表示。

他认为,投资者将欢迎大众集团公开上市,因为这将表明,像大众集团这样多元化的公司,需准备清除不必要的负担,以解决其臃肿的结构。

保时捷“值得拥有自己的舞台”

当地时间10月15日,据分析公司Evercore ISI对麦思格的评论表示乐于接受,称保时捷是一颗“值得拥有自己舞台的宝石”。投资银行估计,大众集团所有部分的总价值超过1500亿欧元,是现有市值的两倍多。Evercore ISI估计,仅保时捷一家公司的估值就可能达到450亿欧元至810亿欧元。

Evercore ISI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任何一个基本掌握经济和资本的管理团队都将探索保时捷重新上市的机会。” “从治理、增长和盈利能力的角度来看,更多的自主权和问责制将使大众集团成为一家更好的企业。单独上市的法律实体也将为大众集团提供更大的灵活性。”

上市后其潜在优势无限

如果与大众集团旗下的超豪华品牌一同成功上市后,将获得以下优势。首先,保时捷和奥迪等高端品牌的利润多少掩盖了大众核心品牌的潜在弱点。其结果将会给组织带来持续且健康的压力,使其在整个业务过程中不断降低成本。

通过专注于其销量品牌,大众集团的股价也可能被重新评级上调。投资者通常会对关注运营的公司给予溢价。与像大众集团等那样的企业集团相比,这些公司可以更容易成为其他“纯战略”的竞争对手。其中,大众集团销售的产品从摩托车到重型卡车到船用发动机无所不有。

最后,这将使大众集团在面对潜在合作伙伴时更具吸引力,无论是来自汽车行业内部,还是来自外部,比如科技公司。

麦思格还表示,他已与大众集团沃尔夫斯堡总部的公司高管以及保时捷和皮耶希家族讨论了股票上市事宜,而这两家家族也是持有汽车公司多数有表决权的股份。“你可以假设我也在解释团队内部的优势,” 麦思格表示。

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前,保时捷是一家由保时捷和皮耶希家族主导的独立上市公司。从2009年开始,保时捷被分两阶段出售给大众集团。最初,保时捷试图收购规模更大的德国同行时,差点破产。

热点新闻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