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全网热点>正文

华晨雷诺将在沈阳建立研发中心 两年引进三款电动车

华晨雷诺将在沈阳建立研发中心 两年引进三款电动车
2018-10-17 17:45:3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黄辛旭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段思瑶

10月16日,雷诺集团与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汽车)在巴黎与辽宁省政府代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以推动轻型商用车业务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

“雷诺集团与华晨汽车成立合资公司后短短十个月,合资公司的管理团队已经就位。为实现进一步增长, 我们制订了轻型商用车的发展规划。预计从2019年初开始,合资公司将在中国开发七款轻型商用车型,其中包括三款电动车。”雷诺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戈恩表示。

研发中心建在沈阳

根据雷诺集团与华晨汽车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要把合资公司打造成国内商用车市场的引领者、新能源商用车市场的引领者、个性化改装商用车市场的引领者。未来会加快合资公司新技术、新产品、新车型引进,并在沈阳建立商用车研发中心,提升产品(包括新能源产品)研发能力和水平等。

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商用车商会秘书长钟渭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国家而言,‘新能源化’现在有重要意义,商用车更有着‘先行先试用’的战略定位,轻型电动商用车也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比如公交和城市配送。轻型商用车在整个城市的节能减排方面,针对如何去柴油化和去汽油化都有着重要地位。这是有政策利好的,相信华晨和雷诺此次签署战略也有过这方面考虑。”

辽宁省省长唐一军则表示,华晨与雷诺的合作项目是辽宁乃至中国汽车产业对外合作的一个重要成果,辽宁省和沈阳市承诺,将大力支持汽车产业,助力新能源项目和相关研发。

2017年12月15日,雷诺集团与华晨合资成立了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计划以金杯、雷诺和华颂品牌生产和销售轻型商用车,目标是,到2022年实现年销量15万辆并推出7款新车型,并加快电动化动力总成的发展。

按照华晨雷诺此前公布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未来将逐步引进雷诺Master(含纯电动)、Kangoo、Trafic等主销车型,并新增金杯品牌金杯F50纯电动、金杯F70产品,生产双方合作开发的新金杯LCV轻型商用车产品(含纯电动)。

事实上,华晨雷诺自成立后就在商用车领域不断进行探索。比如今年华晨雷诺开始与货拉拉建立跨界合作,共同开拓城市智慧物流市场。根据计划,华晨雷诺将在3年内为货拉拉提供3000辆金杯物流车辆。

不谈股比,侧重技术发展

雷诺方面表示,在华加码商用车的重要原因是中国轻型商用车市场规模预计为每年300万辆,并且仍处于高速增长态势。业内也普遍认为,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以及电子商务的爆炸式增长,催生了新型物流服务,促进了城市内客运及货运的发展,而中国则是全球最大、增长最快的电动车市场。

不过从数据层面来看,当下国内商用车市场也出现了下滑态势。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9月,我国货车产销28.7万辆和29.2万辆,同比下滑10.7%和7.8%。客车产销4.4万辆和4.1万辆,同比下滑11.5%和11.9%。

“今年1~8月,基于排放要求的压力和治理超载车等政策方面的影响,商用车有了快速增长,已经完成了预期目标的80%。现在随着各地排放政策的变化,今年接下来的时间,可能会进入一个观望期,到2019年将会有所改善。”对于未来两个月的国内商用车市场预估,钟渭平如是说。

尽管未来市场仍具有很大潜力,但钟渭平也对当前商用车市场表示担忧:“目前商用车还处于产品缺乏和技术缺乏的状态,尽管现在99%的市场份额由自主品牌占领,但随着合资股比的不断放开,商用车领域的竞争也会越来越大。”

对此,雷诺方面表示,与华晨的合作不谈股比,要共谋发展。

据了解,此次雷诺集团与华晨汽车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也主要侧重在合资公司的新技术、新产品与新车型上。华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表示,未来华晨汽车与雷诺的合作将注重技术提升,以全新之姿开创中国商用车市场新局面。

热点新闻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