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全网热点>正文

路透社: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建议2.0L及以下购置税减半

路透社: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建议2.0L及以下购置税减半
2018-10-12 16:37:43 新浪汽车综合

据路透社网站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中国汽车经销商协会组织——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已经建议对汽车购置税减半征收,以扭转销售颓势。值得一提的是,各方担忧今年中国汽车市场或遭遇数十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

  据路透社网站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中国汽车经销商协会组织——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已经建议对汽车购置税减半征收,以扭转销售颓势。值得一提的是,各方担忧今年中国汽车市场或遭遇数十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

路透社: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建议2.0L及以下购置税减半

  有两位汽车业人士向路透社记者表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上月已经向中国商务部和财政部提交文件,其在文件中建议现行将10%的汽车购置税减半收取。

  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已经提出多项建议,以助力汽车行业政策的成形。

  中国政府上一次减征汽车购置税是在三年之前,该政策的实施随即刺激中国汽车销量出现明显增幅。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被通用和丰田等全球车企看作是核心战场。

  有观点指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提出上述建议恰逢政府已经对中国汽车行业表现出担忧情绪。事实上,汽车行业正是中国经济运行程度的重要风向球。

  就在同美国就贸易问题展开大战的同时,中国还推出了一系列国内汽车行业发展的刺激手段。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商务部官员在本周同多家汽车制造商代表举行会面,双方就市场现状以及促增长方式(包括减征车辆购置税)的问题展开讨论。有观点指出,这次会面释放信号显示,中国政府或将积极响应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所提的建议。

  另外一位消息人士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他向路透社记者说到:“今年整个中国车市都表现疲软。我所认识的汽车经销商都在苦苦维持着销售规模,而他们也感受到了来自车企和现金流方面的双重压力。”

  他也证实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向中国商务部和财政部提出下调车辆购置税建议的消息。

  上述第一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内部的消息人士向记者表示:“我们要求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而任何程度的税费减征都可能助力行业发展的回暖。”他表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寻求政府对2.0L排量及以下的汽车减半征收购置税,2016年时的类似政策为对购买较小排量汽车的消费者予以退税,当年该政策有效刺激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

  这位消息人士还表示,目前还不清楚商务部和财政部将会做出什么样的回应。不过商务部官员已经在本周同车企代表会面“讨论了汽车市场表现、销售趋势和税务问题。”

  针对上述报道,中国商务部和财政部未立即发表评论。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此前表示,今年中国汽车销量或出现小幅下滑,不过一系列措施(比如促进农村汽车市场发展、调整二手车买卖增值税)的推出或将刺激销量上涨。

  他对减征车辆购置税的方案表示不予置评。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言人徐海东表示,该协会并未提出减征购置税的建议。

  被挤压的中国汽车经销商

  2016年中国汽车销量涨幅高达13.7%,其主要得益于中国政府实施的税费优惠政策,不过上述政策在2017年逐步终止之后,国内汽车销量增速开始放缓。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年7月、8月中国国内汽车销量分别下跌4.0%和3.8%。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准备在本周五(当地时间10月12日)公布9月销量数据。有知晓数据的人士表示:“情况很糟糕。”

  在中国有大量汽车经销商正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他们一方面要维持越来越多的库存量,另一方面又不得不降价以维持自身的销售规模。

  重庆市一家汽车经销商的经理向记者说到:“几乎每一家都是这样。”

  “我们一边卖车一边亏钱,卖的多亏得多。”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代表了全中国数千家经销商。其中不乏汽车销售巨头,比如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庞大汽贸集团、中国永达汽车服务控股有限公司、中升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广汇汽车服务股份公司。

  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得不到中国政府的支持,中国车市在今年或迎来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首次年度销量跌幅。

  咨询公司LMC Automotive驻上海高级分析师艾伦·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LMC Automotive之所以将中国车市今年增长前景调整至-0.3%,主要参考了以下三大因素:零售需求疲软、经销商库存积压、贸易冲突愈演愈烈。

  减税政策至少能够在短期内改变现状。他说到:“我们的观点是,购置税减税政策将刺激市场的发展。但是这么做只是提前满足了未来几年内的汽车消费需求,其并未创造出新的需求。”

(来源:腾讯汽车 作者:天宝 原标题:路透社: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建议2.0L及以下购置税减半)

车市观察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