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全网热点>正文

广汽原副总经理付守杰被查 8个月内三"广汽系"高管落马

广汽原副总经理付守杰被查 8个月内三"广汽系"高管落马
2018-07-26 14:56:45 经济观察网

广州市纪委7月24日发布消息,广州万力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付守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广州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广州市纪委7月24日发布消息,广州万力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付守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广州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资料显示,付守杰于2004年7月调至广汽集团工作,2005年开始担任广汽集团副总经理,董事。2013年8月,其调任广州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2015年12月至今,付守杰担任广州万力集团有限公司(由广州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更名)党委书记、董事长。

  这是8个月的短时间来第三个落马的“广汽系”高管,也是万力轮胎第二个被查处的高管。在2017年12月之后至今,广州市纪委一共发布了15条“纪律审查”公告,其中有三是国企高管,但比较巧合的是这三人都与广汽集团有关。

广汽原副总经理付守杰被查 8个月内三

  此前的2017年12月11日,广州市纪委表示,广州万力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区永坚正在接受调查,区永坚是广汽集团原副总经理,其在调离广汽集团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被立案调查。经济观察网曾在此前报道《原广汽集团副总经理被查处》中曾披露,在区永坚之后还有来自广汽高管会被调查,但未能获得准确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区永坚距离11月从广汽调离,满打满算才20天时间。有业内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问题大概率是出在广汽集团任职期间。 2017年11月20日,广汽集团(02238.HK)公布,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61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区永坚不再任副总经理、执行委员会副主任的议案》,表示“因组织调动,同意区永坚不再任公司副总经理、执行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在调离前,区永坚还担任广汽集团旗下合资公司广汽三菱的董事长一职。

  随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原广汽集团副董事长陆志峰被查。2017年12月17日,广州市纪委监察局(简称广州市纪委)公告称:日前,经广州市委批准,广州市纪委对广州越秀集团有限公司、越秀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陆志峰(已退休)进行了立案审查。

  资料显示,从1999年开始担任任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广州市正局级),在此后十余年间,一直处于广汽集团高层,直到2008年调离,其已经在广汽身兼多职,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仅是其中一个职务。2008年7月至2013年4月,陆志峰担任广州越秀集团有限公司、越秀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任越秀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在这段时间中,其开始远离汽车圈。

  广州市纪委当时的公告中指出,“陆志峰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涉嫌犯罪,且(编者注:重点)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且”字表明,陆志峰所涉问题可能是连续性的。

  广州万力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以橡胶、化工和生产性服务业“2+1”板块为主业的广州市国有大型实业企业集团。集团旗下拥有全资、控股和参股企业73家,主要涉及轮胎、橡胶制品、化工、房地产、金融等领域。在2014年,广汽集团就开始与万力集团探讨横向重组的问题,但直到目前,并没有确切的进展。

  2015年,广州市纪委开始对广汽进行专项巡查。此后,广州市启动了地方交叉巡视,目前已经进行到第五轮。而值得一提的是,“十九大”后中央纪委的首轮巡视,将广州纳入巡视范围。经济观察网此前报道曾指出,自2015年首轮巡查之后,广汽集团内部反腐加快,在区永坚被查之后,经济观察网也曾指出,这是广汽反腐的揭幕。但从目前来看,广汽集团的反腐都是从“调离”开始,似乎在避免对广汽集团本身产生大的负面影响。

车市观察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