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全网热点>正文

敲定!贾鸣镝执掌奥迪品牌事业部:上汽奥迪“独立”信号已释放

敲定!贾鸣镝执掌奥迪品牌事业部:上汽奥迪“独立”信号已释放
2018-07-25 14:15:03 新浪汽车综合

继奥迪顺利入股上汽大众1%股份之后,上汽奥迪又晋级到新阶段,上汽大众旗下已默默成立了奥迪品牌事业部。执掌奥迪品牌事业部的,正是贾鸣镝。

  在成功带领上汽大众突破200万辆之后,上海大众销售与市场执行经理兼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又接过了一项历史性的重任。

  据愉观车市了解,继奥迪顺利入股上汽大众1%股份之后,上汽奥迪又晋级到新阶段,上汽大众旗下已默默成立了奥迪品牌事业部。

  执掌奥迪品牌事业部的,正是贾鸣镝。

  据悉,在贾鸣镝带领下,奥迪事业部已经在着手推进相关产品的管理、规划、制造、研发等计划。

不排除成立独立运营机构不排除成立独立运营机构

  虽然前期阻力重重,但上汽奥迪终于还是冲破阻力走到了一起,并且,速度比业内预期的还要快。

  “将来上汽奥迪的研发和生产,都在上汽大众进行。”知情人士透露,所以技术人员和骨干也都在安亭办公。

  愉观车市了解到:目前虽然上汽奥迪采用了事业部模式,但鉴于上汽奥迪项目对上汽和奥迪以及大众的重要性,未来不会仅仅停留在事业部模式,目前的奥迪事业部应该仅是过渡,不排除上汽与奥迪直接投资成立全新的独立运营机构,以此来结合中国市场高端智能出行和数字化体验的需求和趋势,共同探索创新的模式。

  奥迪事业部的成立,传递了强烈的信号:上汽奥迪已经不仅停留在纸上谈兵阶段和股东层面,而是已经在去开展落实。

  实际上,奥迪品牌事业部的建成之前的6月26日,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在上汽集团2017年度股东大会上,回答投资人提问时透露:“奥迪已经在上汽大众持股1%。”

  愉观车市第一时间用天眼查阅,也发现上汽大众的股权已发生变更,奥迪正式持有上汽大众1%股权,意味上汽大众已经可以生产挂有上汽奥迪商标的汽车产品。

  在此之前,奥迪原全球市场和销售董事冯德睿曾明确提到在2022年初无论奥迪在华销售情况如何,上汽奥迪的产品都将开始销售,如今奥迪正式入股上汽,这就意味着,2022年,上汽奥迪将会开始卖车了。

  SVW经验破解奥迪瓶颈期

  早在2016年的11月11日,上汽大众就已经与大众汽车在德国沃尔夫斯堡,也就是大众集团的总部,签署了成立合资企业,并联手在国内制造和销售奥迪车型的框架性协议。

敲定!贾鸣镝执掌奥迪品牌事业部:上汽奥迪“独立”信号已释放

  不过,之后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使上汽奥迪一度处于不敢发声的悄悄进行中,以至于外界以为被停滞。

  “应该说尽展如此顺利,与奥迪在华的迫切需求有关。”知情人士透露,实际上,虽然一汽奥迪经销商阻扰,但上汽奥迪还是不断有实质性进展曝出。

  3月5日,大众宣布现任奥迪品牌C级、D级SUV和跨界车型产品负责人Fred Schulze将接替冯克定博士在上汽大众的职务。”海兹曼表示:“推动上汽奥迪合作的探讨有一个前提,但我们与一汽大众的承诺也要继续。”

  奥迪急于向上汽集团“敞开心扉”,很重要的原因是出于奥迪在中国市场发展的需求。

  柴油门丑闻的爆发使奥迪在美国和欧洲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奥迪唯一的救命稻草。

  而在中国市场,曾经以官车形象为傲的奥迪,在公务车改革的大背景下优势不再,加上,竞争对手的不断推车出新,以“官车”为长的奥迪,面对私人消费市场的多样性和年轻化已经落后了。

  可以看到的数据是:虽然奥迪今年开始回温,2018年1月至5月,奥迪的全球交付量为78.53万辆。其中,奥迪在中国市场销售了258413辆新车,同比增长27.4%。

  但竞争对手的增速更快。奥迪正在失去中国——这个占据了奥迪全球三分之一,奥迪最大市场的地位。

  奔驰和宝马的快速增长,已经撼动了奥迪的地位,今年前四个月,奔驰已经超过奥迪,而在两年前,其还不到奥迪的三分之二。

  为何是上汽?为何是贾鸣镝?

  如之前愉观车市曾经在之前的文章中报道的那样:“上汽奥迪的模式将会是创新的模式,也会关注中国市场高端智能出行和数字化体验的需求和趋势。

  奥迪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合作伙伴和强有力的执行者。

  虽然宝马和奔驰纷纷找到“第二合作伙伴”,但愉观车市认为:奥迪攀上的亲家是ABB中最为门当户对的。

  美国《财富》杂志于北京时间7月19日晚间公布了2018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集团)以2017年度合并报表1288.19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名列世界500强第36位,在此次上榜的中国企业中排名第9,在全球汽车行业中名列第7。

敲定!贾鸣镝执掌奥迪品牌事业部:上汽奥迪“独立”信号已释放

  而上汽汽车正在进行的“新四化”的布局又可以嫁接给奥迪在中国市场打造全新产品和品牌的需求。

  除此之外,上汽大众近年来针对本地市场的开发能力、管理层在打造新产品和品牌高端上的能力,也是奥迪所稀缺的。

  虽然国内市场竞争激烈,但在贾鸣镝的带领下上汽大众重新夺回了中国车市老大的地位。

  7年前,34岁时,贾鸣镝出任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兼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执掌上汽大众销售岗位。

  虽然年销量已经迈上百万辆的台阶的“大象”基数已经庞大,加上大众本身产品线并不丰富,贾鸣镝手里的牌并不多。

  但在过去的7年间,贾鸣镝通过扩展上汽大众的产品线,让产品矩阵变得立体,从Polo家族、Lavida家族、桑塔纳家族、凌渡家族的布局,不断赋予上汽大众新的增长动力。

  同时,大众旗下的斯柯达品牌2016年引进后,在贾鸣镝的执掌之下,斯柯达新速派超过起亚、索纳塔等韩系车。

  大众品牌的这些积淀,也为上汽大众往上走提供了“储能”。在豪华车战场本已酣战的情况下,上汽大众的辉昂成功进入到42-70万元车型及中大型车级别中的前十。

敲定!贾鸣镝执掌奥迪品牌事业部:上汽奥迪“独立”信号已释放

  据官方数据显示,自2017年下半年,辉昂的销量一路走高,到12月,辉昂销量达到了3245台,创历史新高。2018年上汽大众辉昂销量达到8883辆,同比增长825.3%,成为C级轿车中增幅最高的车型。已与销量处于第二阵营的凯迪拉克XTS、沃尔沃S90等处于同一数量。

  而这些也将让奥迪在中国看到了更多的希望。

车市观察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