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全网热点>正文

碰撞新规出炉 新能源车也要接受考核!

碰撞新规出炉 新能源车也要接受考核!
2018-07-24 16:12:31 盖世汽车

近日,2018版C-NCAP碰撞试验标准(以下简称2018版碰撞新规)正式发布,新版的碰撞试验标准相比之前版本有了哪些变化,我们先来看一下: 2018版新规对乘客保护,行人保护两项做了调整,其针对侧面碰撞避障由原来的950公斤增加到1350公斤,同时车内假人也做了改变,后排评分由2分增加到4分。同时还新增了主动安全测试以及纯电动汽车 / 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安全测试。

近日,2018版C-NCAP碰撞试验标准(以下简称2018版碰撞新规)正式发布,新版的碰撞试验标准相比之前版本有了哪些变化,我们先来看一下:

2018版新规对乘客保护,行人保护两项做了调整,其针对侧面碰撞避障由原来的950公斤增加到1350公斤,同时车内假人也做了改变,后排评分由2分增加到4分。同时还新增了主动安全测试以及纯电动汽车 / 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安全测试。

 

 

碰撞新规出炉 新能源车也要接受考核

 

针对乘客和行人的保护测试项目做的调整以及新增的主动安全测试是为了适应当前汽车性能越来越完善以后车主对于激烈驾驶的需求,必须制定更为严苛的测试标准,才能在危险情况下保护乘客和行人的安全。

其实小编更为关注的是后面新增的对于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电动安全的测试,新增这一项目的测试项包括:触电保护性能、电压安全、电能安全、物理防护、电力系统负载端绝缘电阻、电解液泄漏、REESS 安全评价(REESS 的位置、REESS 起火、爆炸)、高压自动断开装置。

 

 

碰撞新规出炉 新能源车也要接受考核

 

其实在国外新能源上市之前都会对其进行碰撞测试,比如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E-NCAP 2014年起就对特斯拉和宝马I3进行碰撞测试。美国道路安全协会(IIHS)2017年也公布了对雪佛兰沃蓝达、丰田普锐斯插电版、宝马i3、特斯拉Modle S四款新能源车型的碰撞测试成绩。

 

 

碰撞新规出炉 新能源车也要接受考核

 

在我国既有比亚迪,吉利,上汽荣威都有推出全新的纯电动车型,更有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的新势力造车。谁也没想到往年难得一见的新能源汽车会以如此迅速的势态侵占市场,车企在爆发式的产量增长面前,对于新能源汽车质量的把关可能仅仅只停留在车企本身对于车身结构安全,电池撞击不爆炸这种初级阶段,并没有像燃油车那样清晰明确的生产安全标准。

以至于人们对于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众说纷纭,有人觉得是国内新能源汽车安全性太差,经不起测试,也有人说国内纯电动汽车电池占比太大,按照燃油车标准进行测试容易发生爆炸,造成危险。

 

 

碰撞新规出炉 新能源车也要接受考核

 

这种情况下无论是针对消费者权益还是针对车辆,行人安全的角度出发,都催促着C-NCAP的标准制定者出台明确的新能源汽车碰撞细则,所以对于2018版碰撞新规新增的关于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电动安全的测试条例,对于我国整个汽车行业来说都是从无到有的重大突破。而且测试除了对新能源汽车评定星级之外,测试方还会对车辆采用电气安全标识,对于不符合电气安全要求的车辆,一律不予评星,仅公布部分单项评分结果及电气安全不符合的项目。

 

 

碰撞新规出炉 新能源车也要接受考核

 

根据已经出台的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电动安全的碰撞测试细则来看,显然要比当下只有新能源车企自身把关车辆安全更为严苛,测试方直接购买新车测试的方式让车企无处可逃,这也就意味着其产品安全性直接暴露与消费者眼前。

车辆安全性高低一定程度上也决定这车企是否能生存下去的重要原因,小编相信应该没有人会购买一台安全性极差的车辆。对于那些还没有经历正规的碰撞测试的新能源车企或新势力车企来说,想要获得消费者认可,拿碰撞测试成绩来证明车辆质量是最直接的方式。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